蘭州市永登縣:“五級聯動”“十戶聯防” 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2020年02月14日20:3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14日電(王文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蘭州市永登縣進一步細化網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了“縣統籌、鎮調度、村落實、社督促、戶監督”的“五級聯動”“十戶聯防”工作機制,做到村情戶情及時掌握、人員進出動態監控、走家串戶全面取消、群眾聚集堅決杜絕,進一步織牢了疫情防控“安全網”。

據介紹,疫情發生后,永登縣對疫情防控工作實行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實施縣分鄉鎮、鄉鎮分村、村分住戶的分層防控模式,嚴格落實各項措施,在全縣200個行政村、200個城區小區(樓院)設置841個疫情防控點,全覆蓋勸返、排查、檢測和登記進出人員,落實最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切斷疫情傳播途徑。

此外,永登縣要求各村支部和村委會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充分發揮黨員先鋒崗、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務隊的作用,合理做好卡口點人員值班、返鄉人員排摸、黨員群眾引導等工作,第一時間解決各社網格的相關問題,確保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落實。

據了解,永登縣依托“十戶代表”所屬的十戶群眾為基礎單元,建立以戶主為戶長、“十戶代表”為聯防小組長、社長為網格員的疫情防控監督小組防控機制,戶長每天按時向聯防小組長匯報本戶成員的身體情況,對來訪人員以及本戶人員外出或返回情況及時報告聯防小組長,由聯防小組長做好流動人員體溫監測和院落消毒,並分別逐級上報社長、村支部和村委會,形成戶盯戶、人盯人的互相監督格局,確保疫情早發現、早處置。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