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古區疫情防控春耕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張旭永

2020年02月14日08:3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磨鋤開鏵翻田土 徐徐展開春耕圖

鄉村年久競農務,秋斂春耕恐失時。連日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紅古區萬家農戶磨鋤開鏵翻田土,徐徐展開春耕圖……

米袋子菜籃子7萬畝落子望“生金”

記者獲悉,今年,紅古區春播面積預計達到7.15萬畝,其中,糧食播種面積預計達到1.55萬畝,玉米1.3萬畝,小麥0.25萬畝,蔬菜播種面積預計達到5.5萬畝,瓜類播種面積預計達到0.1萬畝。

春耕備耕,該區在全面了解掌握春耕農資儲備情況的基礎上,加大物資儲備。目前,全區儲備化肥3900噸、有機肥5萬噸、農藥17.5噸、種子31噸、農膜135噸。按照往年春耕生產情況預計,今年,該區蔬菜播種面積達到5.5萬畝,其中直播面積3.5萬畝,以娃娃菜、筍子、葉菜為主。育苗移栽面積2萬畝,需育苗7000萬株,以甘藍、鬆花、菜花、芹菜、番茄等品種為主。

增強設施農業,目前,該區共種植溫室蔬菜面積達1300畝,主要以西紅柿、番瓜、黃瓜、辣椒及葉菜類蔬菜為主。番瓜已全面上市,黃瓜、西紅柿、辣椒等蔬菜也將陸續上市,預計各類蔬菜產量4690噸,其中西紅柿2080噸、番瓜1610噸、黃瓜910噸、其他,諸如辣椒、葉菜類等90噸。

放心農資籌備足種田科技送壟頭

為切實維護春耕生產秩序,連日來,該區開展專項行動,確保農民群眾用上“放心肥、放心種、放心膜、放心藥”。據介紹,年前,該區組織綜合行政執法隊、種業服務中心、農機服務站積極開展農資、農機專項檢查整治行動,對種子、化肥、農膜、農藥、農機具等銷售網點進行了拉網式大檢查,並設立投訴電話,依法查處和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行為,規范農資市場經營秩序,確保各類農資質量安全。

強化技術培訓,疫情期間,該區通過電話、微信、QQ等多種現代化傳輸媒介普及科技種田知識。利用“雲上智農”手機APP、中國農村遠程教育網《農科講堂》、甘肅農業信息網《實用技術》專欄開展在線學習、在線咨詢,方便農民群眾學習掌握。

該區還組織農技人員通過網絡、手機微信等媒介平台對苗情、墒情、病虫情進行三查,指導農民搞好肥水管理,抓好旺苗的“控”和弱苗的“促”,重點落實好保墒、灌水等措施。

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紅古區創新農業生產模式,充分發揮家庭在農業經營主體中的基礎地位,倡導鼓勵農戶組建相對固定的“互幫互助”組,走好“農戶+農戶”的農業發展路子,確保在恢復農業正常生產的情況下,建立農戶之間相互依附、相互促進、相互監督的生產模式。

強化農機裝備,該區大力推廣農機應用,切實增強農業機械化生產。目前,共檢修拖拉機1500台,各類農機具3000台套,其中,深鬆整地作業拖拉機38台,相關部門隨時聯系農機經營戶,對全區各類農機儲備情況摸底掌握,旨在有效保障春耕備耕農機供應。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