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的戰“疫”

——渭源縣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的背后

楊唯偉

2020年02月17日08:2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一群人的戰“疫”

2月15日,剛剛降溫的渭源冷風習習,而在渭源縣人民醫院裡卻涌動著一股暖流。今天是渭源縣首例也是唯一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的日子。隨著這名患者的出院,這一天,渭源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歸零。

早上10時左右,患者馬某某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走出隔離區。盡管戴著口罩看不見大家臉上的表情,但每個人眼睛彎彎的弧度透露出喜悅。

“終於出院了,感謝奮戰在一線醫護人員的救治!”患者馬某某笑著說。

從1月28日就診,到2月15日出院,短短18天時間,令人欣喜的結果背后,是接診患者的渭源縣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與時間賽跑,與患者一道,一起打贏的一場戰“疫”——

1月30日早上9時,渭源縣人民醫院感染科隔離病房安靜而凝重,醫護人員准備為一個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採集咽拭子樣本。

“深夜12時,接到微信通知,這例高度疑似感染者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我心裡稍稍一鬆。”感染科主任陳朋說。

“由於尚在疫情防治爬坡階段,大家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吃不准,平時處理發熱病人很容易,現在就覺得格外難。”陳朋說。

1月31日,渭源縣疾控中心通知縣人民醫院感染科,對高度疑似感染者進行第二次咽拭子樣本採集。

晚上11時,院長單永平給陳朋打來電話,詢問高度疑似感染者的情況,叮囑大家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2月1日上午11時30分,定西市疾控中心電話通知:這例高度疑似感染者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要求在2小時之內上報國家疫情網。

陳朋來不及想太多,趕緊寫病例、准備相關資料,12時30分就上報了渭源縣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雖然感染科的醫護人員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但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大家還是沉默了:沒想到事情這麼快、這麼真實地發生在了自己的身邊。

“心裡面閃現過擔心甚至是害怕,但不能逃避。我們還是都站在戰“疫”第一線。這是職責、使命。堅守、再堅守,就是勝利!”醫生王軍虎說。

王軍虎的話,道出了感染科所有醫護人員的心聲。

下午1時30分,感染科醫護人員一起研究病人病情,按照第二版診治指南制定了治療方案。下午2時,按縣裡的通知要求,感染科3名醫生和縣疾控中心3名工作人員去排查患者的家屬及密切接觸者。

經檢查,患者87歲的爺爺體溫、血壓都無異常,考慮到老人與患者接觸並不多,讓老人居家觀察,由鄉政府派專人進行檢測,其他與患者密切接觸者全部轉到醫院進行隔離。

當患者得知自己確診后,情緒十分低落,為了幫助患者更好地配合治療,醫護人員和患者親戚朋友通過電話、微信鼓勵他,增強戰勝病魔的信心。

數天過去,經過醫護人員與患者共同不懈的努力,患者情況逐步好轉——

2月9日,患者核酸檢測呈陰性﹔2月11日,患者核酸檢測呈陰性﹔2月12日,感染科醫生和蘭大一院專家進行會診,抗感染治療要降階梯還得治療2天,之后血常規化驗正常就可以出院﹔2月14日患者復查血常規正常,確定15日可以出院。

當晚,患者馬某某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寫下一封感謝信,信上這樣說:“感謝奮斗在一線不畏感染的醫護人員,我不知道你們的名字,看不到你們的臉龐,卻能透過護目鏡看到一雙雙清澈的眼睛,是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