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女支書撐起“半邊天”

楊貴智 洛世壽

2020年02月17日10:0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女支書撐起“半邊天”

“戰疫情,誰說女子不如男”、“抗擊疫情,我們也能頂‘半邊天’”……像這樣的話,在疫情防控一線都能聽得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有一種精神就是巾幗不讓須眉。她們不甘落后,逆行而上,毫不猶豫地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最前沿,以實際行動堅守在“疫”線,奮戰在“疫”線,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撐起“半邊天”。

女支書率先垂范,奔赴“疫”線

“在村的黨員自願到一線值班的群裡報一下名,完了我安排時間。”自從在村黨支部微信群裡發出動員信息的那一刻起,上任不久的榆中縣和平鎮直溝門村黨支部書記楊學桂的電話就響個不停。“我在家裡呢,用車用人,你打電話我隨時就到了。”這是直溝門村黨員楊常勝﹔“現在我們閑呢,給我們也安排值班,為了全村人的安全,我們也做些貢獻。”村民楊忠祥迫不及待地說……短短的時間裡,她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動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員已達到40余人。

直溝門村剛好位於和平至蘭州五泉山公園的一條旅游線路上,過往車輛較多,為了防止疫情輸入擴散,楊學桂和村干部商議后,迅速帶領村社干部和黨員群眾在通村道路口設置2個勸返點,一頂帳篷、一張桌子、幾把椅子便搭起了簡易的“工作室”,楊學桂也開始了全天候的值班值守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直溝門村在楊學桂的帶領下,累計發放各類宣傳資料400余份,懸挂橫幅10余幅,喇叭滾動播放100余次,確保把疫情防控信息傳播到每一個家庭、每一位村民,教育引導村民們消除恐慌、增強信心。另外,她還動員眾多黨員和愛心人士累計捐資8130元。

娘子軍不甘落后,同戰疫情

越是艱險越向前沖。面對種種困難,和平村婦聯主席尚英芳勇敢地站在了防控“疫”線,她積極發動黨員群眾,有序組織人員,24小時輪流值守,一刻不鬆地把守著山庄社這個重要勸返點,守護著兩社196戶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山庄社卡點是垃圾運輸車輛必經的一個卡點,為了保障周邊村民的安全,她積極協調車輛,組織黨員群眾每天定期對各巷道進行消毒,防止病毒通過垃圾傳播。同時,她還帶頭為勸返點購買物資,並主動聯系企業捐資捐物,保障防疫物資充足供應。

普通人主動擔責,支援“疫”線

“這是500元錢,我要捐給村上,看著大家很辛苦,希望村上為勸返點購買點必需品……”2月11日下午四時左右,和平鎮桑園子村一社村民火平芳將手頭的500元錢交到了勸返點工作人員手中。

據了解,火平芳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聽到大家為戰勝疫情日夜堅守著、奮戰著,她作為桑園子村民,能為疫情防控做點小小的貢獻也是她的責任,俗話說“病毒無情人有情,物資有價情無價”。像火平芳這樣為“疫”線貢獻自己綿薄之力的還有捐出壓歲錢的宗小玉等等,她們的一舉一動很暖心、很感人。

連日來,眾多駐鎮企業和愛心人士紛紛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捐資捐助。截至目前,全鎮共收到愛心捐助28.26萬元(含物資折價13.7萬元)。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