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錯峰返崗 主動幫扶

蘭州新區九成企業已復工

本報記者 董洪亮 王錦濤

2020年02月1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蘭州新區九成企業已復工

“正月初五,新區干部職工錯峰返崗,企業盡快做好復工復產准備。”接到蘭州新區的通知,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葛黎明有些猶豫,正是疫情期間,存在風險。

“我們共同進行摸底,幫助你們做好人員到崗登記、隔離觀察、健康監測,確保人員返程有序可控。”蘭州新區秦川園區管委會主任王洋承諾說。沒過幾天,園區便為這家企業送來了口罩、消毒水、紅外體溫計等緊急醫用防護物資,而且告訴葛黎明,園區將安排專人加班加點辦理各個企業緊急資金業務,並協調供應商為企業隔離人員上門配送食材及日常生活用品。“這可為我們企業復工復產吃下了定心丸。”葛黎明說,也讓職工能夠安心投入工作。

抓好復工復產工作,蘭州新區是有信心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蘭州新區就第一時間向中川國際機場配備醫務人員和防護消毒物資,精細篩查過往旅客,對來區人員主動提供防護用品,分類篩查,區分隔離,並運用網格化管理,嚴查嚴堵疫源。”蘭州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組長李東新說,截至目前,新區沒有一例確診或疑似病例。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蘭州新區積極動員,並協調解決企業融資、市場、原料和防護物資問題,幫助恢復供應鏈、補齊產業鏈。”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組長楊建忠說,截至目前,蘭州新區已有50多家企業滿負荷生產,90%的工業企業恢復正常生產,70%的施工單位已復工。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系生計。“所以,要把疫情影響降到最小,盡早發揮國家級新區經濟增長極作用。”楊建忠說,蘭州新區精准施策,統籌制定分類分批復工復產方案,建立重點企業派駐聯絡員制度,及時協調解決機器、用工、資金不足等問題。各部門主動對接省內高速公路、檢疫卡口,對未接觸疫源的車輛,開辟企業運輸綠色通道,對運輸原料、設備、產品一次性消毒檢疫。在甘肅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各項生產正在有序進行,工人們正忙著對銅原料進行電解后再加工。“我們已經恢復了70%產能。”公司董事長韋詩彬說。

復工復產,生活保障是關鍵。蘭州新區主動聯系食品經營、餐飲服務、果蔬肉蛋等各類經營單位,提供免費配送服務。“我們利用現有的一座庫容3000立方米的冷庫,收購周邊菜農新鮮蔬菜。”秦川商貿物流公司協助負責人閆沛全說,同時,從新區農業企業調運不同品種蔬菜,不斷豐富各行業單位食堂的供應。

此外,蘭州新區充分發揮轄區內生物醫藥產業的優勢,特事特辦、好事辦好,積極生產抗擊疫情的醫療物資。目前,多家企業獲得疫情期間酒精生產許可,已生產75%酒精1000多噸並投放市場。“甘肅首條醫用口罩生產線,也已在蘭州新區開建。”楊建忠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