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專門跑到蘭州吃牛肉面”(我在中國當大使)

——訪格林納達駐華大使戴艾美

海外網 王法治

2020年02月1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我專門跑到蘭州吃牛肉面”(我在中國當大使)

格林納達是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一個美麗島國。1498年,哥倫布來到這片神秘的土地,發現它的形狀酷似石榴,便用西班牙語中的“石榴”一詞來命名,因此格林納達也被人們親切地稱為“石榴國”。

沙灘、海風、可可、肉豆蔻……熱帶雨林氣候賦予格林納達豐富的物產和迷人的風光。近日,格林納達駐華大使戴艾美接受人民日報海外網獨家專訪。面對鏡頭,她向中國人民發出誠摯邀請:“歡迎大家來格林納達走走看看!”

感受“中國速度”“中國溫度”

在戴艾美眼中,旅行是了解一個國家風土人情的最好方式。不管是過去在中國留學,還是如今擔任駐華大使,她總是一個“閑不住”的人。“我甚至專門跑到蘭州去吃牛肉面。”談起這次特別的“美食之旅”,戴艾美記憶猶新,“我吃過很多風味各異的面條,蘭州牛肉面獨一無二。”

從東部沿海到西部內陸,戴艾美的足跡幾乎覆蓋大半個中國。她既見証了大城市裡日新月異的“中國速度”,也感受到小山村裡守望相助的“中國溫度”。有一次,她到甘肅一戶農家做客,一家人圍著灶台忙前忙后,隻為給客人張羅一桌豐盛的午飯,這場景令她十分感動:“他們日子雖然過得還比較清苦,但家裡卻充滿了愛。”

千差萬別的自然風貌、豐富多樣的風俗文化、和諧友善的民族性格……因為旅行,戴艾美接觸到形形色色的普通中國人﹔也因為旅行,她更加全面而立體地認識了中國。近年來,中國在擺脫貧困的道路上持續發力。萬眾一心的團結奮進下,年均1000多萬人的脫貧速度讓她很佩服,“政府帶領很多人成功脫貧,這是偉大的創舉。”

多年前,戴艾美第一次來到中國時,處處工廠林立、機器轟鳴,高速運轉的流水線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但也產生了不少污染。再次赴華,大使驚喜地發現,隨著全民環保意識和健康理念的提升,中國許多地方天更藍了、山更青了、水更綠了。

“中國是多面的,也是了不起的!”大使有感而發。

學中文成格林納達“新時尚”

在地圖上看,格林納達與中國相距遙遠。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格林納達是十幾個與中國相互免簽的國家之一。

越來越多拿著中國護照、說著中文的游客、工人和企業家走進格林納達人的日常生活,學習中文也一度成為格林納達社會的“新時尚”。“格林納達人對世界充滿熱情。”戴艾美表示,“如果你能說中文,別人都會用驚訝羨慕的眼神看你。”

“隻有理解彼此,才能建立良好的關系。”在她看來,語言在文化交流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盡管對很多格林納達人來說,完全掌握中文的“聽、說、讀、寫”各項技能十分困難,但這絲毫沒有阻礙人們學習中文的熱情。“要是對彼此一無所知,那也不能稱為朋友了。”

格林納達人熱情擁抱中國文化,中國人民也以誠相待、以心相交。從體育場、田徑場,到居民住房、農業科技,中國工程隊承建的一項項民生工程,讓兩國民心越來越近。2015年12月,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格林納達開展醫療服務,6天累計診療病人9057人次,受到格林納達人民的高度贊譽。“我們對此深表感謝。”據戴艾美介紹,目前格林納達的聖喬治大學醫學院開設了一門中醫學課程,希望能加強兩國在醫學方面的交流。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隨著現代交通工具和通訊技術的普及,阻礙兩國人民相親相近的空間約束也被一一打破。戴艾美表示,格林納達永遠向中國人民敞開大門。

肉豆蔻遇上“十三香”

肉豆蔻,一種神秘的香料,原產於印度尼西亞的班達島。19世紀中葉,第一批肉豆蔻樹苗被帶到格林納達,並成為格林納達的重要經濟作物。據介紹,肉豆蔻的使用好比中國人做菜常用的調料“十三香”。

如今,格林納達成為繼印尼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肉豆蔻生產國,貢獻了全球1/3的產量,位列世界四大著名的“香料島”之一。在採訪中,戴艾美大使展示了肉豆蔻的果實、種子以及制成的香料,並詳細講解了它的種植、採集、性狀、功用,以及在全球貿易中的競爭力。

除了包括肉豆蔻、香蕉、芒果和鱷梨等農產品出口,過去幾十年,格林納達也在積極推動經濟由農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2018年,中國與格林納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不僅為肉豆蔻等產品遠銷海外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徑,也為越來越多中國游客來到格林納達提供便利之門。她表示,旅游業正在成為格林納達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我們對前景很樂觀。”戴艾美認為,作為世界知名的離岸金融中心,格林納達擁有很多地區不具備的優勢。“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性、共享性,正在為格林納達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提供無限的可能。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2月17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