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平涼青年的戰“疫”故事

2020年02月17日18:43  
 

疫情牽動人心,危難之際,平涼各行各業無數年輕人挺身而出,選擇與家國共患難。

“不計報酬,不求結果!請戰,上一線!”這些在“戰疫前線”為我們把守關口的“最可愛的人”,也是父母的兒女,妻子的丈夫,丈夫的妻子,為人父或為人母。他們危難時刻扛起重擔,舍小家顧大家,懷揣信念,冒著嚴寒奮戰在一線,是初春的平涼大地上最動人的風景。

“為了讓女兒早日出門晒太陽!”

“陰性……”聽到結果,何軍霞與同樣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戴著滿是霧氣護目鏡的同事會心一笑,全然忘了已是2月10日的凌晨6點。此刻,他們在平涼市疾控中心實驗室裡已經不分晝夜連續工作了近20天。

作為第一個走進平涼市疾控中心的研究生,何軍霞承擔著食源性疾病、艾滋病、結核病、乙腦、流感、手足口等病原微生物的檢測,與各類病毒“零”距離接觸,更是本次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檢測的技術中堅。

隨著疫情擴散,1月26日,何軍霞與同事“迎”來了第一份陽性樣本,連夜檢測、復檢,同時送省疾控中心確診,最終確認該病例為平涼市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隨之而來的大量的疑似病例的檢測,讓這群檢驗人沒有了“晝夜”。為了讓流調早發現、讓醫生早診斷、讓病人早治療,他們隨時隨地待命,從不拖延一分鐘。

與許許多多奮戰在一線的女性一樣,今年34歲的何軍霞也是兩個學齡前孩子的母親,丈夫還在外地工作,要上一線,孩子隻能交由年邁的公婆照顧。多日未見媽媽,三歲的小女兒有天打來電話問她:“媽媽,你讓我和姐姐不要出門,那你為什麼出去?”

“媽媽得工作,等把病毒‘打’敗,你們就可以出門去晒太陽了!”挂掉電話,她又開始穿戴防護服,准備去“戰斗”了。

“等疫情結束了我們就結婚!”

“我們約定好了,等疫情結束,我們就結婚……”任星城是崇信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新窯中隊的一名輔警,原本他在滿心歡喜地籌備正月十二的婚禮,可一切因為疫情的到來不得不暫時擱置。

排查登記過往車輛、做好引導、測溫、核查、登記、隔離、送診……正月初三,接到執勤任務,任星城幾乎沒來得及多考慮就奔赴一線。按照要求,他與縣衛生、應急、林草等部門抽調的人員組成檢測點,執行24小時防控卡口勤務工作。新窯鎮位處陝西、甘肅兩省和崇信、涇川、靈台三縣交界,轄區煤礦多,運煤車輛絡繹不絕,排查任務繁重。“你從哪兒來?到哪兒去?年前到過外地嗎?……”類似的話任星城和其他同事每天都要重復成千上萬遍,多的時候一天排查600多輛車,回到家已是筋疲力盡。

“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堅決守好卡口,防止疫情漫延擴散”。任星城表示,隻要所有人都心往一處想,擰成一股繩,共同參與到這場防疫“戰”中,一定會取得勝利,那時,他就可以繼續把結婚的事提上日程了。

任星城與未婚妻相戀多年,感情深厚,為了這個婚禮,兩人滿心歡喜地准備了大半年的時間。疫情發生后,兩人經過商議做出延期舉辦婚禮的決定,得到了雙方父母的支持。將取消的消息發送給親戚朋友后,大家紛紛表示理解。

“這次疫情是對我們年輕黨員的考驗,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任星城說。

“知道了,你也保重!”

“師傅,請配合我們測量下體溫”,在熙熙攘攘、人頭攢動的體溫檢測點,平涼崆峒高速公路收費所章林萍正和防疫部門的工作人員一起為司乘測量體溫,隨著春節假期進入尾聲,返程車輛不斷增多,為了車輛和旅客不長時間滯留在收費廣場,她積極投身到支援春運保暢及抗疫一線的陣地上。

“記著按時吃藥,加油!”上班路上收到剛下班回家的丈夫發來的微信視頻,這聲及時的提醒,讓好多天都沒見著丈夫面的章林萍有些動容。自打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他的丈夫余海銘幾乎每天都會提醒自己按時服藥,唯獨防控疫情的這些天除外。

防疫戰打響后,作為同事的余海銘在忙著查驗“綠色通道”,認真對每一輛過往車輛進行消毒,一絲不苟堅持向司機詢問其貨物的裝載情況,貨物的裝載地點運行路線等。由於倒班,夫妻倆有一陣子沒見了。

“知道啦,你在車道保暢也要注意安全,再堅持一陣子,一定都會好起來的!”挂掉電話,章林萍又開始了一天緊張的工作。

何軍霞說,她和同事將堅守防線不放鬆,抗疫到底不退讓!

來源:平涼日報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