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的是軍裝,扛起的是責任

——戰“疫”一線的平涼力量系列報道之三

2020年02月17日18:53  來源:平涼日報
 
原標題:脫下的是軍裝,扛起的是責任

“脫下的是軍裝,扛起的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個個愛心義舉在平涼市退役軍人中持續上演,盡己所能,積極戰“疫”,退役不褪色,吹響“戰疫集結號”,用實際行動踐行承諾、展現擔當,凝聚起了一股股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戰“疫”夫妻:兩個崗 一條心

在庄浪縣有一對夫妻,一位是白衣天使,奮戰在病疫圍殲一線的戰場上,一位是供電使者,戰斗在鄉村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中。這對夫妻在各自崗位上用汗水與奉獻譜寫了一曲戰“疫”贊歌。

“何護士,麻煩你幫我採一下血。”

“好的,可能有點疼,您稍微忍耐一下……”

這是庄浪縣人民醫院門診採血室護師何姝葒的日常操作規程——消毒、穿刺、採血、標本收集,期間還要進行“三查八對”。每採一位患者的血液標本,她都會全神貫注,來不得半點馬虎。

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臨的日子裡,何姝葒放棄了春節休假,第一時間返回,值守在崗。每天,她全身武裝,忙碌在戰“疫”一線,用溫和的聲音疏導和撫慰心理有壓力的患者,顧不上喝水、口干舌燥卻還汗流浹背,上班盡量不喝水,以便減少甚至不上廁所。

白天與何姝葒一樣堅守在崗的還有她的丈夫——從初一一大早就急忙出門的柳曉東也在忙著戰“疫”。1996年12月入伍到隴南消防支隊的柳曉東,2017年轉業到國網庄浪縣供電公司,2019年到楊河鄉沈岔村任幫扶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

作為醫護人員的何姝葒忙碌中沒忘記給丈夫撥通電話,囑咐他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防護,注意身體……雖然有些絮叨,但妻子關心的話語與聲音,還是讓在部隊20多年、常年與妻子分居兩地的柳曉東深感慰藉。

深夜,還在燈下忙碌的柳曉東,梳理著日常工作中不完善的地方,思謀著共產黨員、退役軍人、扶貧隊員如何做好防疫中的幾個重點環節。

雖說工作忙,但妻子的電話還讓柳曉東心裡多了一些感動,不免心中幾分酸楚:不由地增添了許多對父親和妻兒的愧疚。在部隊無法常年在家,轉業地方,又常年駐守鄉村,現在從大年初一至今,隻有到縣公司領取配發物資時,才匆匆回過一趟家,戰“疫”期間他一直住在村上。

連日來,按照鄉黨委和供電公司黨支部的安排,柳曉東配合村黨支部,帶領全體黨員,身先士卒,為全村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柳隊長,王風其老人住院,家人擔心是老病,快不行了,孫子趕回來於昨晚到了衛生院。”

“剛好,在醫院,就檢查一下。”

這是柳曉東在四社檢查落實“網格化”管理時,與網格長柳德志的對話。

“大爺大娘,非常時期不要出來逛閑了,趕緊回家洗手抱孫子去。”

防疫宣傳、消毒、值班……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柳曉東恨不得把一個人當兩人用。

從大年初一到現在,已經兩周多了,夫妻倆在各自的崗位忙碌著。雖說相隔兩地,但夫妻同心,共戰“疫”情,奮戰在防控一線。

張晉琿:不忘軍人本色

2月8日15時,靜寧縣某疫情檢測點,突然來了4輛車二話沒說,就往下搬東西,一箱箱的方便面、牛奶、飲料還有蘋果,一會兒幾十箱各種食品水果就堆放到了檢測點帳篷前。

檢測點的工作人員經過一番打聽才知道,這是退役軍人張晉琿帶領公司的員工特別回家鄉來慰問。

今年42歲的張晉琿是靜寧縣曹務鄉人,1996年12月入伍到蘭州市公安消防支隊,在部隊一干就是8年。復員后,張晉琿繼續發揚部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自己創業創辦了公司。

作為一名退伍軍人、一名共產黨黨員,張晉琿不忘軍人本色,從不向困難低頭。經過多年的打拼,於2012年創辦了第一家公司:蘭州晉洪康商貿有限公司,隨著公司穩定發展,2017年他又創辦了第二家公司:甘肅鴻輝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兩個公司的發展建設和市場拓展良好,多次被有關部門被評為優秀、誠信企業。

張晉琿注重用部隊的過硬作風、優良品德、敬業精神來管理企業、帶頭示范、影響員工。企業開展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優質服務教育,樹立了“退伍不褪色”“轉崗不轉志”“適應社會、服務人民”的理念。先后招聘7名退役軍人。這些退役軍人現已成為企業的骨干,他們用軍人的作風和戰斗精神,帶動員工,使員工綜合素質不斷提高,為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培養了優秀員工與團隊,也為推動公司健康發展打下了基礎。

“企業能有今天的業績,得益於黨的好政策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也得益於公司有一個軍人作風的團 隊。”張晉琿說,因此時刻不忘軍人使命,回報社會!

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張晉琿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先后購買價值3萬元的物資,和公司員工一起去慰問一線防疫人員,先后為9個戰“疫”檢測點的一線工作人員送去了溫暖。

退役軍人志願者巡防在一線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華亭市2月7日籌組華亭市城區疫情防控巡邏隊伍,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需要招募30名退役軍人,分三班晝夜巡邏,志願者食宿自理,無償服務。這條招募志願者的信息通過微信和QQ群組發出后,廣大退役軍人紛紛請戰,不到3個小時,志願退役軍人集結到位。

2012年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官王永亮,經營著華亭市第一人民醫院和中醫醫院住院部的餐飲。疫情發生后,累計捐贈方便面、礦泉水等物資7000多元支持疫情防控。由於醫院餐廳的特殊性,一些員工擔心感染冠狀病毒而離職,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飲食正常供應,王永亮動員家人和朋友來醫院餐廳幫忙,保質保量低價供應飲食。在看到退役軍人事務局招募志願者的消息后,他按捺不住,主動報名,白天忙餐廳的經營,晚上參加街路巡邏工作。

馬峽鎮退役軍人張亞偉,主動請戰疫情防控巡邏,看到消毒物資短缺后,就捐出自己家中的1箱84消毒液。

退役軍人劉浩看到全國紅十字會向武漢捐款的倡議后,第一時間通過網絡捐款,並千方百計聯系戰友採購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

在疫情抗擊一線,還有許多沖鋒在前的老兵。

“不管是在部隊,還是轉業到地方,當國家和人民需要時,我作為一名黨員一定沖在一線,恪盡職守,迎難而上,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辜負國家和人民的信任,不辜負部隊的鍛煉和培養。”華亭市城市社區北大街社區退役軍人李林學,在聽說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人員人手不足時,主動與社區聯系,志願擔任消毒員、宣傳員角色。每天他都背著40多斤重的消毒設備,為轄區內所屬樓棟進行每日2次的消殺工作。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他們不忘軍人本色,傾力戰“疫”。以另一種方式扛起“保家衛國”的重任。

66歲老兵:疫情不滅我不退

今年66歲的劉萬瑞是靈台縣獨店鎮中慶村黨支部書記,這個有著44年黨齡的退伍老兵面對新冠肺炎的疫情,他表示疫情不滅我不退。

劉萬瑞是1973年入伍到部隊,當兵5年,先后任戰士、副班長,多次受到表彰獎勵。1979年3月回到家鄉獨店鎮中慶村,先后任文書、會計、村主任。1991年11月任村支書,在村支書一干就是30年。全村413戶,1651人,從當初的家家吃不飽,沒衣服穿,到現在吃穿不愁,到住房、上學、就醫有保障,31年中,前20年,他帶村民解決了溫飽問題,后10多年,他和村民一起努力脫貧致富。

目前,村裡已經形成了以蘋果為主的種植與養豬、牛為主的養殖業。村民生活得到保障。村裡人的住房條件得以改善的同時,村裡還建了新村部、配套圖書室、黨員活動室以及保障民生的衛生室,新建了村民活動小廣場,配上了健身的文體器材9套,讓村民有活動娛樂的場所。

最讓劉萬瑞引為自豪的是1976年10月1日劉萬瑞在部隊入黨,雖說40多年過去了,但他仍舊清晰地記得當時的情景,那天連隊組織幾個預備黨員登上嘉興的紅船,進行了隆重的入黨宣誓。劉萬瑞說起這段回憶,心裡無比感慨:“這是我一輩子最難得、也是最難忘的事情,從那一刻起,我更加堅定了為黨的事業奮斗終生的決心與信心……”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劉萬瑞作為村支部書記以身作則,帶頭設點檢測疫情,值班摸排省外返鄉人員,全力以赴做好監測防控工作。特別是面對特殊時期群眾家裡操辦喪事的難題,他主動協調,上門吊唁,耐心勸說,為全鎮疫情防控期間喪事簡辦開了“第一槍”,給全鎮喜事緩辦、白事簡辦開了頭。

採訪中,當記者問起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時,他對村上落實疫情監測任務的有幾人、責任分工是咋樣、卡口怎樣工作、接受捐贈物資使用等情況都是一口清。

有人勸他“你年齡大,眼下的疫情又這麼緊,少跑些。”

可劉萬瑞卻說“時間不饒人,年齡大了,也許今年我就要離崗休息了,但我作為一名老兵,怎麼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崗”。

馬武全:疫線勇當先

疫情來襲,他義無反顧,沖鋒在前,加班加點,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他就是平涼天泰醫院業務副院長退役老戰士馬武全。

這又是一個忙碌的春節,大年三十,就在人們團圓的時節,馬武全還在加班。大年初一晚上突然接到集團公司的通知,疫情如火、刻不容緩,他迅速應對,組織全院醫護人員做好防控疫情的各項准備工作,安排好防疫檢測站點。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馬武全堅持與醫護人員到卡點值守,測量體溫、排查登記、人員勸導等疫情防控中,始終堅守在防控一線。

2月15日,雖說是周六,也是他的輪休日,但馬武全還是有些不放心。天剛蒙蒙亮,他就趕到醫院,等各崗人員一上班,就帶領科室的醫護人員逐個查房,對每一個住院患者都仔細詢問,做好記錄,並組織相關專業人員會診,注意觀察分析有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的病人……。

現已年過半百的馬武全是1985年10月入伍到在平部隊,經培訓后到某部任衛生員,1999年轉業,經過多年的努力學習與臨床實踐,他從一名衛生員成為一名主治醫師。他對事業的追求從未鬆懈,新冠肺炎疫情來臨之際,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則,敢挑重擔,帶領全院醫護工作人員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完善本院防疫措施,在防控一線不分晝夜工作20多天,每天巡查醫療情況、接診病人。期間還主持開展了多次衛生應急業務培訓和應急演練,關注疫情變化,及時調整應急預案、技術方案等。

“馬武全已經有20多天加班加點在醫院,熱情接診,耐心講解,一直在忙。”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武小同說,在防控疫情的緊急時刻,像馬武全這樣逆行而上、奮戰一線的醫護人員,就是英雄。(姜慧仁)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