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各區縣積極行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楊貴智 王龍 張旭永 王忠德

2020年02月19日09:1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嚴格疫情防控 加快復工生產

積極引導 科學防控 物資保障

——安寧區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綜述

疫情防控,總結起來說,安寧區側重做了三方面的工作:宣傳引導,把夢中的人喚醒﹔科學防控,迅速阻斷疫情傳輸線﹔物資保障,堅實的后勤當后盾,這樣一來,構成了一張防御網,進則攻,退則守,形成了全民防疫的聯動態勢。

敲門宣傳亮嗓子喚醒夢中人

疫情突發,大家對疫情的認識不足,就會存在群眾不配合的問題。安寧區從區委區政府、街道、社區等五條線上,一根棍子插到底,把應知應防的資訊告知到了每一戶人家。

這在如今尚活躍的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行動上,就可得到印証,那些身穿紅馬甲的“勤務兵”,從大年初二開始,就把各式各樣的群防群控倡議書,張貼到了每個樓院的單元口,甚至遞交到了居民家中。

宣傳引導,據介紹,安寧區組織專門力量把防控疫情資訊,疫情防范知識制作成新媒體產品,制作推出微視頻、抖音等新媒體產品200余個,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傳播到千家萬戶。

該區在全區700余塊電子顯示屏、跑馬屏等滾動播放宣傳口號,利用各類宣傳欄、社區板報張貼宣傳海報、公眾預防指南、倡議書,引導廣大市民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在這樣密集的宣傳引導下,百姓人家要出門的,乖乖蹲守到了家中,不再出門為防疫工作添亂。

網格化管控科學防疫深入人心

科學防控方面,安寧區當機立斷對轄區所有小區全面實施了封閉式管理,設置卡口點335個,城中村卡口點37個,全力阻斷疫情擴散途徑。著急工作的人,不是要辦理業務嗎?好,該區在政務服務上實行“網上辦事”“不見面審批”。

安寧區以學府路來為一條大街命名,這個區的高校資源相對豐厚。疫情防控,大中小學校成為了重中之重,針對校園區域,必須嚴防死守,該區積極與各高校就學校師生外出及在校人員底數、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制定、防疫物資儲備等情況進行了溝通對接,建立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群。

以校園區為“洋蔥心”,一圈一圈布控起來,延展到千家萬戶,連日來,安寧區各單位2500余名機關干部下沉包抓街道社區,全天候點位把控,履行職責,通過“機關干部+社區工作人員”聯防模式,有效補充了基層防控力量。

黃羊頭卡口管控,“逢車必檢、逢人必測”,對來蘭返蘭人員進行“四類”人員劃分,分類檢測登記,全覆蓋監測體溫。截至2月13日24時,共檢查車輛57497輛、人員132587人,做到心中有數。

健全社區網格管理體系,安寧區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由社區干部、網格員、黨員干部帶頭分片包干,機關干部下沉社區駐點開展工作,各物業公司24小時值班值守,全覆蓋開展居民小區外來人員排查,密切掌握所有外來人員和社區內人員狀況,登記造冊,分類管控。

這是對群眾健康負責任的態度,依據的是科學的管控措施,所以,居民在配合工作人員的時候很遵從。不少人,還自覺穿上了紅馬甲,變身為志願服務者,來為晝夜加班的工作人員搭把手、換個班,讓一線人員有空回家吃一口熱乎飯、睡一個囫圇覺。

后勤保障有力必勝的防疫信心

人員的熱情全部調動起來,物力、財力保障緊緊跟上,這是疫情防控的必勝信心。

來自安寧區的一組數據顯示,愛心捐助源源不斷,截至2月13日,捐贈資金202.241萬元,捐贈消毒液、防護服、護目鏡、醫用手套等物資,折合下來51.5459萬元。全區過氧乙酸、84消毒液、消毒片等消殺類用品供應充足。

記者走訪位於該區的華聯超市、桃海市場看到,生活必需品供應,沒有異樣,隻不過顧客間距拉開了一米五的距離,非常自覺。在這一方面,安寧區加強市場監管,有力維護了市場秩序。

該區制訂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日報告制度,密切跟蹤研判市場供應情況,重點對全區13家大中型商超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情況進行監測。目前,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總體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據介紹,該區對轄區內11家農貿市場及便民交易點開展地毯式檢查,4個活禽交易點已全部關閉。排摸核實全區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5處,對57隻圈養野生動物建立了台賬。累計排查養殖戶162戶。停止一切集體聚餐活動,31家大中型餐飲停止經營活動,退訂3482桌次,退還押金30余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寧區人民醫院。疫情防控,該醫院設施設備准備充分,由安寧區成立的全區疫情救治工作領導小組和專家組,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力度,統一調配醫療資源。

城關區留觀點10名醫護人員請纓繼續奮戰

疫情洶洶襲來,那些主動擔當、逆行向前的身影讓人敬佩。在城關區疫情防控留觀點,10名醫護人員已在這裡連續奮戰14天,他們是控疫的“先鋒隊”和“突擊隊”,也是留觀點的“管理員”和“安保員”,更是留觀人員的“服務員”和“快遞員”。他們以飽滿的熱情投入疫情阻擊戰,圓滿完成了第一輪防控醫學觀察任務。

他們本應在14日撤出,隔離留觀14天后,由第二梯隊接替。然而在13日下午即將結束工作時,10名醫護人員再次遞交了請戰書,堅決要求留在留觀點繼續奮戰,執行密切接觸人員的隔離任務,以果敢和堅決來阻斷疫情擴散。

為做好病例密切接觸者和可疑暴露者管理,城關區在48小時內改建了一處防控留觀點,嚴格按規定劃分污染區、半污染區和清潔區三區,配齊各類設施設備,建立隔離程序和管理措施,並緊急抽調10名醫護人員,24小時開展醫療衛生和生活保障服務。留觀點還秉承隔離不隔溫暖的宗旨,由專人負責採購、消毒、協調和總控工作,確保每天兩次體溫檢測、兩次消毒消殺落實到位,保障生活和防護物資全部配齊。

同時為讓留觀人員吃好、休息好並有愉悅的心情,日夜奮戰在這裡的10名醫務人員,除定時對留觀人員進行醫學監測,還想方設法為他們提供“萬花筒”式的服務:從吃牛肉面到通過視頻輔導孩子功課、給孩子買玩具,從基本生活照顧到焦慮心理開導疏解、通過微信聊天……隻要留觀人員提出的要求屬於日常所需,醫務人員都盡力辦到,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醫務人員細致周到的服務,也得到了留觀人員的贊揚。

周到服務的背后,是醫務人員無私的奉獻和救死扶傷的情懷。“為打贏這場戰役,我願意沖鋒在前,我願意奮斗到底,我是黨員我先上!”這是留觀點臨時黨支部書記、負責人王靜玉進入隔離區時,面對黨旗做出的庄嚴承諾。

在王靜玉和另外兩名黨員的影響下,留觀點內全體醫護人員備受鼓舞,七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大家不約而同再次請纓,紛紛表示自己體力跟得上,對留觀點的工作已很熟悉,也做好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堅決要求繼續奮戰,誓以“疫情不滅,我們不退”的決心,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貢獻一份力量!這是一份申請書,更是一份請戰書,在抗擊疫情第一線,面臨隨時會被感染的風險,以黨員標准要求自己,勇敢沖鋒在前。

七裡河區近七成規模以上企業已復工復產

記者從七裡河區獲悉,連日來該區科學有序、安全有序地推進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生產“兩不誤”,截至2月18日,轄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達68%。

幾天前,蘭州太寶制藥有限公司復工生產過程中面臨流動資金困難,七裡河區工信局派駐干部了解具體情況后,他們立即與農商行西站支行對接,幫助解決該企業流動資金,使得企業順利開工生產。蘭州卷煙廠在復工生產時遇到拉運物資困難,區工信局第一時間進行對接,主動上門聯系企業,駐廠干部及時進行跟蹤服務,協調有關部門,保証了企業按期復工。

連日來,七裡河區工信局派出3個駐廠組,由局班子帶隊進駐轄區企業,深入了解企業情況,幫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助力企業早復工、早生產,幫助企業做好防疫工作、加快安全有序復工生產准備。

針對申請企業復工之際存在運輸困難、缺少資金等情況,及用工、防疫物資短缺等難題,工作人員積極發揮協調服務作用,分門別類全力進行幫助,以一系列“保姆式”服務,協助企業早復工、早生產,最大限度提高復工率。

據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七裡河區委區政府多措並舉,千方百計調動企業生產積極性,幫助轄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盡早復工復產,還制定相關方案,科學有序、安全有序推進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生產“兩不誤”。截至2月18日,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達68%。

據介紹,下一步,七裡河區將落實省、市、區有關支持政策,進一步發揮部門合力,保障企業生產要素,力爭骨干企業生產正常平穩。

在得知部分企業復工時缺少消殺物資后,七裡河區工信局及時為企業送去了酒精、84消毒液、測溫儀等防疫用品。

當前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七裡河區要求企業建立疫情防控體系,向所屬鄉鎮(街道)提交復工申請,制定本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方案,同時細化落實到車間、班組,明確專人負責﹔全面排摸返崗人員情況,建立企業員工健康卡“一人一卡”,全面掌握返崗返工員工健康狀況和接觸史,內容包括前14天本人外出情況、與病人接觸情況及本人與同住人員身體健康狀況等。對近期內有湖北武漢旅行史、居住史的員工,按照相關要求,做好暫緩返廠,已返回的做好單人單間隔離醫學觀察等工作。

企業復工后,堅持每天早中晚各消毒一次,對辦公場所、生產車間、食堂、宿舍等重要場所及其設備、門把手、樓梯通道、電梯間、衛生間、地面等公共部位進行全面消殺,確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區。

永登縣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復產。永登縣立足“早”字,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引導全縣上下在制定完備的防疫措施基礎上,推出了一系列“復工復產”服務措施,落實各方責任,為疫情防控和返工復產保駕護航。

“進廠上班六步走,分類管理嚴防死守”,這是永登縣華輝倉儲物流有限公司員工人人都會背誦的口訣。2月17日,記者走訪了樹屏鎮5家已復工企業,看到各企業疫情防控措施嚴密,復工復產穩步進行。

位於永登縣樹屏鎮的華輝倉儲物流有限公司是蘭州市最大的一家液化石油氣儲存轉運企業,承擔蘭州市周邊縣區的民用液化氣配送任務。自復工以來,該公司實施嚴格管控措施,每一名工作人員進入廠區前,都需要完成戴口罩、測體溫、全身消毒、填寫健康信息表、簽訂同意書、領取臨時通行証六個“規定動作”,保障員工生命健康安全。

“對外來車輛登記、消毒、(司機)測量體溫,每天至少消毒三次以上。”該公司罐區主管薛守紅介紹,在保護好自己安全的同時,工作也有條不紊。

目前,永登縣已復工的各企業結合各自實際,制定復產復工方案、疫情管控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嚴格落實安全生產集中整治相關要求和措施。同時,全縣范圍內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和隱患自查自糾,進一步提升企業安全生產水平。

政策的及時傳導,措施落實有效,為企業復工復產創造了條件、提振了信心。甘肅盛瑞泰物流公司是蘭州市重點危貨運輸企業之一,企業在崗人員220多人。元宵節過后,公司在持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在永登縣樹屏鎮政府和樹屏產業園區的嚴格監督指導下,逐步恢復了生產運輸。

“我想給咱們樹屏鎮政府和樹屏產業園送兩面錦旗。”該公司總經理趙文鳳說,產業園和鎮政府幫助企業解決了很多面臨的困難,保障了企業盡早復工。復工后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把損失降到最低,完成企業的年度目標。

位於永登縣樹屏鎮的蘭州新區樹屏產業園,是連接蘭州主城區與新區的重要節點。按照永登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安排,產業園制定了嚴格的復工復產制度,穩步推動相關工作,到2月16日,89家企業中已有8家復工復產。

榆中縣多措並舉筑牢疫情防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作為全縣疫情防控的主戰場,榆中縣城關鎮以戰時思維、戰時狀態,落實戰時措施,迅速展開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阻擊戰打得堅定、果斷、有力。特別是隨著疫情的蔓延和形勢的嚴峻,城關鎮共克時艱形成全民防控局面,多措並舉筑牢疫情防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后,榆中縣城關鎮黨委啟動動員令,迅速成立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科學調度,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開展。同時成立了6個工作組(督導、社區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輿論宣傳、應急處置、信息材料),村(社區)245名干部、網格員、公益性崗位人員主動放棄休假時間,大年初一全員到崗領任務。各黨組織堅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實踐考場,黨員干部把投身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爭當志願服務者。為了做到流入人口底數清,按照“鎮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要求,在全鎮范圍內開展“地毯式”排摸,設置卡口143個,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詳細掌握轄區內來自外省有疫情發生地區的人員。

疫情防控中減少人員流動、聚集是最為關鍵的環節。城關鎮為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避免人群聚集,最大程度阻斷疫情傳播,借力移風易俗工作機制,嚴格落實喪事簡辦、紅事延辦制度。同時,城關鎮突出輿論引導,通過懸挂橫幅、村村通喇叭、宣傳車、微信公眾平台、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多方位全面向群眾宣傳防疫知識,發布防疫信息。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