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鋒在前,他們義無反顧

——平涼市廣大醫務人員全力奮戰抗疫一線

趙育嫻

2020年02月20日13:48  來源:平涼新聞網
 
原標題:沖鋒在前,他們義無反顧

2月12日下午,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平涼市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關某從崇信縣人民醫院治愈出院。

從關某確診入院到治愈出院,崇信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楊會平和其他14位治療小組成員,已經在醫院隔離病區持續奮戰了17天。

愛人身體不好,去年年底剛做完化療,楊會平本打算春節期間有空多在家陪陪妻子。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一切。接到任務后,他沒有猶豫,成為首批進駐醫院隔離病房救治團隊的一員。

不僅是楊會平和崇信縣人民醫院的救治團隊。記者了解到,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目前,全市已有8400多名醫護人員參與疫情防控一線。

面對疫情,堅守是醫者初心的召喚。

無論在武漢抗“疫”的前線,還是在平涼疫情防守的陣地,連日來,所有沖鋒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都在超強負荷的工作壓力下堅守著。他們迎難而上,義無反顧,用自己的奉獻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

醫者仁心 他們堅守救治一線

“救護車進來了!”

“做好接收病人准備!”

2月13日下午7時許,平涼市人民醫院感染科病區外,身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做好了一切收治准備,耐心等待著今天轉入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

在病房外的轉診交接區域,救護車剛剛停穩,市人民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巨曉東第一個走上前去,和其他大夫、護士一起將病人送入病房。

為了工作需要,一旦穿上防護裝備,巨曉東要在隔離病區待上至少六個小時,在開著暖氣的病房裡,往往從剛穿完那一刻起,汗水就冒了出來。

“針對確診病例全部轉入,我們及時充實醫療救治力量,分設疑似組和確診組兩個診療組,每組配備醫生4人、護士6至8人,分四個班次實行24小時不間斷救治。”市人民醫院醫療救治組副組長、感染科主任蘆靜平告訴記者。

從“非典”到“甲流”,再到如今的新冠肺炎,58歲的蘆靜平經歷過不少重大防疫。她告訴記者,所有的醫護人員從進入隔離病區的那一刻起,就要開始接受隔離觀察,即使下班,也隻能在固定的賓館進行集中隔離休息。

“我們加強隊伍配置,完善應急預案,多次開展應急演練,分別成立了中、西醫醫療救治專家組和救治梯隊,實行中西醫結合診療。同時,對所有患者情況每天上報蘭大二院邀請專家會診。”市人民醫院醫務科科長黃應龍介紹。

不僅是救治確診病例,作為市級確診病例集中救治定點醫院,市人民醫院分別設立兩處體溫篩查點、預檢分診點和發熱門診,醫護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其他科室及醫護人員正常上班,同時開展各項日常醫療服務工作。

“預檢、發熱門診的醫護人員就是最前線的戰士,工作任務很重。”平涼市第二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劉曉麗說。

引起發熱的原因眾多,既有普通感冒,又有流感、細菌性肺炎等,當然也包括了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第二人民醫院抽調全院骨干力量,積極協調物資配備,嚴格規范診療程序,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大家的確非常辛苦,但在重大疫情面前,門診的醫護人員責無旁貸,必須站好第一崗。”劉曉麗告訴記者。

負重前行 他們筑牢防控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人人避之不及,卻有一群人,每天都有直面病毒的風險,這便是平涼市疾控中心的一線醫務人員。在抗擊疫情中,他們既要與確診或疑似病例面對面接觸,還要直接與病毒“交手”。

從大年三十到現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公共衛生主任醫師張有良沒睡過一個囫圇覺,幾乎每天都靠泡面填肚子。

作為有著30年“戰斗”經驗的疾控專家,張有良參與過各類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17年前,因為連續多日堅守抗擊非典一線,他落下了腰椎間盤突出的病根,也獲得了省委授予的“抗擊非典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對確診病人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對密切接觸者挨個採樣,在三級防護的標准下檢測病毒……張有良向記者介紹,在抗擊傳染病流行的戰斗中,最關鍵的環節是診斷、救治、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隔離、被污染環境消毒。五個環節中,除了救治由臨床醫生承擔外,其余四個環節,疾控人員都是主力軍。

“現場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控制的關鍵,每位確診患者的背后,都能‘揪’出一批需要隔離觀察的人群。”市疾控中心傳防所副所長、流調隊隊員胡玉琨告訴記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哪兒有病人或疑似病人,胡玉琨和他的同事們必須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他們不分晝夜,直接面對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在密不透風的防護服下,任由汗水浸濕衣服,長期佩戴的護目鏡和口罩捂得面孔浮腫泛白,卻一刻也不敢耽誤。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了做好疫情調查處置工作,市疾控中心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下設疫情處置組、實驗室檢測組、綜合協調組等6個工作組,防控一線人員全部進入應急狀態,全力以赴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

馳援武漢 他們直面場場“硬仗”

六七個小時下來,脫掉防護服,摘掉口罩和面罩,李宏亮和同事們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濕透,鼻子、額頭等部位滿是紅印,而雙手也因長時間的汗水浸泡,皮膚變皺顏色發白。

作為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平涼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宏亮已經在武漢“戰役”一線奮戰了20多天。

2003年非典時,正值高考的李宏亮被當時很多醫護工作者的事跡所感動,在填報志願時執意學醫。17年后的春節,疫情來襲,他“先斬后奏”,沒和家人商量便向醫院遞交了請戰書。

“先后在傳染科和重症醫學科工作,專業對口,馳援武漢義不容辭。”提起請戰支援武漢的初衷,李宏亮說。

2月7日,李宏亮被抽調到了武漢協和醫院,參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在協和,面臨的都是本來就有基礎病的危重病人,工作量比之前更大,責任和壓力也更大了。

為了避免穿上防護服后上廁所,隻要當天有班,李宏亮都提前五六個小時不吃不喝,就算吃飯,也隻吃雞蛋饅頭等主食,一直等到下班回到駐地后才喝水。

從李宏亮休息時的駐地到醫院有一段距離,上下班有通行車接送。但李宏亮盡量提前出門,步行或跑步前去,他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堅持鍛煉。

“有個好身體,保護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病人。”李宏亮說。

不僅是李宏亮,在這場抗“疫”戰爭中,平涼先后已有29位醫護人員參與甘肅省馳援湖北,數百名符合條件的醫護人員主動遞交了請戰書。

在這個“談疫色變”的特殊時期,他們主動請戰、馳援湖北,勇敢地站在了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全力守護他人的生命和健康。

來源:平涼日報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