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人大代表沖在一線筑牢戰“疫”防線

王晨旭

2020年02月21日13:0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農村人大代表沖在一線筑牢戰“疫”防線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蘭州市各級農村農民代表迅速行動,投身疫情防控一線,爭當疫情防控的“戰斗員、宣傳員、示范員”,充分發揮了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優勢。用實際行動助力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抗擊疫情顯擔當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縣區人大代表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及時掌握疫情採取行動,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用具體行動履行了一名基層人大代表的責任與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永登縣人大代表李庭明始終把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動作為,堅持每天深入到群眾中去,和廣大干部群眾一起防疫,群防群治,聯防聯控,在全鎮廣大干部群眾中樹立了良好榜樣。同時,他還積極動員更多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積極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來。在防疫工作中,針對資金困難,防控物資短缺的情況,李庭明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想方設法籌措資金15萬元用於疫情防控一線。

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皋蘭縣人大代表魏文賢第一時間就和村裡各級人大代表、村社干部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對皋蘭縣什川鎮長坡村挨家挨戶進行地毯式走訪,排查外地歸來人員,讓村民們及時了解疫情的最新動態和防護知識。在做好防疫檢查的同時,魏文賢還動員一切力量、多方協調聯系,發動群眾捐資捐物。截至2月8日,魏文賢發動群眾已捐贈礦泉水20件,桶裝方便面18件,八寶粥10件,消毒液30桶,口罩400隻,確保了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履職為民作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中,各區縣人大代表積極響應黨委政府的號召,迅速行動,堅守崗位,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我是人大代表,更是一名共產黨員,守護轄區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是我的使命,遏制住疫情擴散蔓延是我應盡的責任。”在中川鎮衛健部門工作的永登縣人大代表韓紅孝說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時群眾都忙著准備年貨,對病毒並沒有防范意識,所以我要第一時間向群眾宣傳防控知識和自我防護知識。記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宣傳工作中,准備在近期辦婚宴和壽宴的群眾成了韓紅孝工作中“最難啃的骨頭”,她與村干部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地做群眾思想工作,經過不懈努力,全鎮准備辦宴席的33戶群眾全部取消或延期。與此同時,韓紅孝還堅持排摸外來人員信息,電話回訪外來人員健康狀況。截至2月18日,中川鎮共排摸外來人員1759人。

在永登縣河橋鎮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個懷胎七月的准媽媽一直活躍在防控一線。“作為共產黨員和人大代表就應該沖鋒在前,疫情面前沒有特殊,全國都已經吹響了抗擊疫情的沖鋒號,我雖然有身孕,但我更是光榮的共產黨員和人大代表,理應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永登縣人大代表盛慧朴實的話語中飽含著一名基層共產黨員和人大代表為黨為人民不懈奮斗的熱情。在盛慧的帶領下,河橋鎮廣大婦女同胞也積極響應政府號召,不懼風險加入了道路勸返點和街道消殺隊伍中,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半邊天力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永登縣人大代表徐英積極投入到柳樹鎮營兒村的疫情防控一線,配合鎮、村工作人員逐一登記外來人員,做到一個不漏,發現問題早報告、早處理。在疫情防控一線,徐英積極履行人大代表職責,爭當志願服務者,積極進村入戶,主動站崗輪班,堅守在戰“疫”的第一線,帶領廣大群眾認真落實防治疫情的各項措施。“鄉村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前線,切斷病毒在農村的傳染途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徐英說,我將繼續與其他村干部一起扛起責任,疏散扎堆村民、嚴把外來人口,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抵抗疫情的蔓延,為村民筑起戰“疫”最強防線。

李庭明、魏文賢、韓紅孝、盛慧、徐英只是眾多扎根在農村中人大代表的縮影,在平凡的工作中,他們默默奉獻。雖然他們沒有豪言壯語和驚天動地的業績。正是他們多年來扎根基層,心系群眾,才能在疫情面前做到毫不退縮、勇擔職責,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