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市安全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楊建芳

2020年02月21日09:19  來源:每日甘肅網
 
原標題:我市安全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日前,記者從隴南市市場監管局獲悉,在確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隴南市安全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截至目前,全市市場監管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19440人次,檢查食品生產企業520戶次,餐飲經營者4387戶次,責令整改152戶。全市餐飲企業復產復工227戶,商貿流通經營戶3220戶,藥品醫療器械經營戶879戶,食品生產企業64戶,集貿市場8家,有效確保了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物資穩定供應。

事前抓指導,科學合理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隴南市市場監管局印發《疫情防控期間做好復工復產食品生產企業監管與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做好餐飲服務行業疫情防控的指導意見》,積極引導餐飲服務行業和食品生產企業在符合相關部門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分階段、分批次、分規模開展正常經營活動,盡全力滿足市民生活需求、保障市場供應,科學合理解決供需矛盾。

同時引導餐飲單位創新經營模式,以窗口售賣、外賣、送餐等形式,合理疏導就餐人員,避免就餐人員在經營場所聚集。指導食品生產企業和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嚴格落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建立健全體溫監測和健康防護工作體系,切實做好員工健康檢查、生產場所消毒、原料進貨查驗、索証索票和產品出廠檢驗等各項工作,做到生產流程疫情防控全覆蓋。

服務零接觸,証照全程網上辦理

隴南市市場監管局發布《非接觸式業務辦理溫馨提示》,全面推進“無紙全程電子化登記”,涵蓋市場主體設立、變更、遷入遷出、增補、注銷等業務﹔大力倡導登記審批業務“網上辦”,鼓勵企業和群眾登錄甘肅政務服務網等線上平台,網上在線辦理登記注冊和各類行政審批業務。對於復工復產有特殊需求的市場主體,堅持特事特辦,提前電話預約,可通過郵寄方式遞交申請材料,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免費寄遞方式發放相關証照,實現業務辦理“無接觸”“零見面”。

事中事后強監管,疫情防控工作不鬆勁

為進一步督促檢查復工復產食品生產企業和餐飲經營者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印發了《疫情防控期間規范處理積壓食品原料的安全提示》,制定嚴格的索証索票制度,全面落實進貨查驗和環境消毒要求。同時加強庫存食品質量安全管理,及時清理過期和變質的食品及原料,確保加工過程規范安全。為強化網絡訂餐監管,同時加大對網絡餐飲服務提供者食品安全的監督檢查。持續強化疫情防控期間藥品經營企業監管力度,加大各類口罩、消殺用品等醫療用品質量監管,嚴厲查處制售假冒偽劣行為。加強計量器具檢測工作,為復工復產企業精准提供檢測服務,免費對測溫設備進行檢測校對。加大對電梯、鍋爐、加油站等特種設備監管力度,督促企業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做好復產復工前的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在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企業可提前預約特種設備檢測服務,採取先檢測后繳費的辦法,確保復產復工企業設備檢驗到位、隱患整治到位、持証上崗到位、制度落實到位。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