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面對疫情,3200名村醫在做什麼?

2020年02月21日17:4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21日電(黃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隴南3200多名村醫勇於擔當,組成了一支鋼鐵隊伍,始終堅守疫情防控一線。

他們積極履職盡責,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同鄉村干部一起開展地毯式排查、實施網格化管理,將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細落實,在農村地區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58歲的姜明明已經在武都區馬街鎮姜家山村的村醫崗位上工作了30多年,面對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姜明明迅速行動起來,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他與全鎮黨員干部、村醫一起在鎮政府參加隴南市新冠肺炎聯防聯控工作視頻會議,了解疫情防控安排部署。

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姜明明與村社干部在村口緊急設立監測點,全天值班值守,及時勸返探親訪友人員,全面管控做好村民進出村登記。

“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越是在這種時候,越要到一線堅守。”姜明明說,相比較普通的村民,自己懂更多的醫學常識,也知道應該如何預防疫情。值班期間,姜明明還和村社干部一起,挨家挨戶走訪排查,對13名省外返回人員和3名省內返回人員從何地返鄉、乘車情況、途經地方等詳細信息進行了登記造冊,並連續15天堅持早晚兩次測量體溫。

隴南市廣大村醫堅守本村疫情防控卡點,對進出村民測量體溫記錄歸檔,提示戴口罩、勤洗手等做好個人防護,發放宣傳資料﹔為進出車輛消毒、人員詢問登記﹔及時了解居家村民情況,持續開展咨詢服務,並通過隴南鄉村大數據平台為本村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狀況在雲上“背書”。

“鄉村大數據平台設置了‘找村醫’欄目,我們的基本信息和聯系電話都在上面,有什麼事情都可以一鍵撥打,及時找到我們。”姜明明說。

相關專題:

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