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謹防疫情“倒春寒”

李泓冰

2020年02月22日16: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謹防疫情“倒春寒”

  2月21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397例,新增疑似1361例﹔新增出院2393例。折磨了國人整整一個月的疫情,終於出現了積極變化。

  近些天,在確保周密防控的前提下,不少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逐步回歸正常。但是,也有一些地方過於樂觀,防控壓力驟然撤空,人群再度無序密集,令人深以為憂。比如有的地方恢復集市,從視頻中看,人流甚至比沒有疫情的時候更加擁擠,很多群眾不戴口罩,“裸奔”買賣﹔也有的省份,從一級防控響應驟降至三級,還出現過報道某地領導不戴口罩面對面吃牛肉面的場景,希望形成榜樣效應……

  為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恢復生產、回歸生活常態,的確迫在眉睫。需要鄭重提醒的是,在這個過程中,防控不可鬆懈,僥幸心態要不得,口罩更不能輕易摘除。萬一人群中存在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甚至輕症感染者,后果不堪設想。

  和一些地方的鬆馳樂觀相反,中央決策層的防控提示依然嚴峻。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傳遞出重要信息,疫情蔓延勢頭“初步遏制”,取得“階段性成果”——此處要敲黑板:“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復工復產勢在必行,但哪怕是非疫情重點地區也要“分區分級精准防控”。

  新冠病毒復雜多變,極其狡猾,往往在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意想不到的時刻跳踉而出,突然“爆雷”。迄今我們對它的了解,依然是未知大於已知。比如,成都就出現了一例確診病例,兩次核酸轉陰出院,復查后出現陽性再度入院﹔在重慶,因防控不嚴的復工復產,導致局部聚集性疫情出現﹔在湖北,傳來部分福利院出現聚集性感染的消息……還有多少短板,潛伏在我們此前或之后容易忽視的角落?

  疫情防控不容輕慢,復工復產勢在必行。平衡兩者之間的關系,極其復雜,極其艱難,是對各地、各領域特別是基層領導干部執政能力的巨大考驗。但我們手中不是沒有利器可用,此前數次立功的大數據、天眼行動以及“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等移動互聯時代的新型治理手段,依然可以在防疫復產中大顯身手﹔目前防護物資如口罩產量激增,也為復工復產加上一道安全符﹔也有一些企業出台了可資借鑒的、細到極致的防疫復產具體工作流程……

  關鍵的重中之重,是地方決策者、企業領導層,絕不能抱持僥幸以及押寶心態。一旦疫情在防控失當中卷土重來,收復的失地可能再度淪陷,疫情的“倒春寒”,甚至可能會把我們重新帶回到寒冬。

  春天確實來了,我們依然不能輕言拐點,在嚴陣以待中,確保回歸正常生產生活的道路,平順而有序。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