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碗面”開始城市“重啟”

蘭州市120余家牛肉面館陸續復工

蔣凌

2020年02月24日09:0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從“一碗面”開始城市“重啟”

蘭州牛肉面對蘭州人來說,不僅僅是一碗面,它是一種心緒,是一份情懷,更象征著蘭州人一天“滿福”生活的開始。隨著全民疫情防護的推進,牛肉面館的復工,對蘭州人來說是一份盼望、一份鼓舞。2月23日,記者走訪蘭州牛肉拉面行業協會和部分牛肉面館獲悉,截至當天,蘭州市已經有120余家牛肉面館通過相關部門的審核備案后,正式復工了。

“通過部門的這個檢測,我們已經達到了復工復產的要求,做到就是店內堂食和外帶兩種形式消費。”2月23日,在金鼎牛肉面鴻賓店內,該店餐飲部店長馬媛一邊維持顧客的排隊秩序,一邊告訴記者。記者看到,在店內堂食的顧客,每個人都是單人單桌,目測每張桌子間的距離都在一米以上。“我們每張桌子在兩個平方米范圍之內,一人一餐,一人一桌,也做到一餐一消。”馬媛如是說。

值得一提的是,記者在店外看到,等待的顧客排成兩隊,據介紹,兩個隊伍一個是堂食,一個是外帶,這大大減少了顧客排隊的時間。“我們從復工以來,消費者就絡繹不絕,每天的顧客達到1200多人,堂食和外帶的顧客各佔一半。”馬媛告訴記者,出於疫情防治溯源的目的,顧客消費都採用微信或支付寶的方式,消費者就餐完畢,工作人員馬上對餐桌進行擦拭消毒,店內和店門口每兩個小時消殺一次,進入店內的通道還鋪了浸泡消毒產品的地毯,每一位顧客進店時都會進行手部酒精消毒。

“目前,根據行業統計,蘭州市已經有120多家牛肉面館復工了。”蘭州牛肉拉面行業協會會長馬利民告訴記者,為滿足老百姓用餐需求,保障百姓食品安全,連日來,省市商務部門不斷支持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衛生條件許可、經營模式創新、行業帶動力強的牛肉面企業分批次恢復正常經營。

“在省市商務部門和省市區市場監管部門的支持下,蘭州牛肉拉面行業協會為首批復工的蘭州牛肉面企業送上一次性衛生健康碗筷,增強牛肉面企業疫情防控,為市民提升健康安全保障。”馬利民告訴記者,在商務部門和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的支持下,牛肉面餐飲企業採取“無接觸配送”“窗口售賣”“顧客門店自提”等經營模式,在避免感染的前提下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