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種植保供應 備耕促生產

王忠德 張春鶴

2020年02月24日09:0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種植保供應 備耕促生產

雨水過后萬物生長,2月20日,永登縣田園牧歌休閑農業有機果蔬採摘基地大棚內春意盎然,鮮亮的西紅柿晶瑩誘人、綠油油的辣椒挂滿了枝頭,水蘿卜、冰菜長勢喜人。

“當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也是設施農業生產的重要時節,3座大棚的辣椒、西紅柿已有部分成熟,在做好防疫的同時還得搞好生產銷售,西紅柿和辣椒每天大概各能採摘200斤左右,當天採摘當天新鮮供應到位。”正在忙碌的工人朱國霞戴著口罩,麻利的將採摘下的西紅柿放進桶裡說,防疫期間,基地謝絕客人進棚採摘,需要蔬菜的客人都是提前預約好,在村路口等待,由工作人員採摘好送到村口。

永登縣田園牧歌休閑農業有機果蔬採摘基地經營者閻懷穎告訴記者,基地每天進行消毒,並對大棚周邊環境安排專人整理清掃,嚴禁使用不合格或超標農藥,所有外銷蔬菜經檢驗合格后才能出棚,工人一律戴口罩工作,進出基地測量體溫,每天進行登記。

目前,永登縣設施蔬菜生產面積0.45萬畝,主要分布在中堡、城關、柳樹、大同、龍泉寺等鄉鎮,主要品種是食用菌、番瓜、西紅柿、黃瓜、辣椒等蔬菜。為了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的蔬菜供應,永登縣加大設施蔬菜田間管理服務工作,指導菜農落實好各項防寒保溫工作,設施蔬菜總產量達1.6萬噸,月上市量0.32萬噸,保証了蔬果等物資正常流通,切實保障市場供應。

在春耕備耕生產的各個環節,永登縣全面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兩手抓、兩不誤,做到健康備耕、健康種植。積極引導農民和經營主體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合理調度播種作物、播種時間、播種地塊,避免集中作業、人員扎堆,做到錯峰春耕作業﹔春耕生產作業人員落實戴口罩、用手套等保護措施,做好自我防護﹔對農業機械、各種機具、固定工作環境進行定期消毒,打造清潔衛生的作業環境。

對規模種植的經營主體,在組織生產過程中做好人員登記、體溫監測、分散作業等工作﹔鼓勵農資調配、農機作業、技術指導等部門,利用電話、信息、微信、QQ等通信方式,開展預約不見面服務工作,在滿足春耕需求的同時降低疫情傳播。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