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生產 黨員沖在前

——蘭州石化公司廣大黨員疫情期間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紀實

2020年02月24日13:40  
 
蘭州石化公司一線黨員在精心檢查設備運行情況。(崔自輝 攝)
蘭州石化公司一線黨員在精心檢查設備運行情況。(崔自輝 攝)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蘭州石化公司黨委第一時間響應,堅決貫徹落實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和地方政府安排部署,堅持黨的領導,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防控疫情、保障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在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一線,廣大黨員沖鋒在前,到任務最需要、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到了崗位缺員黨員先上、清潔消毒黨員先上等“五個先上”和帶頭宣傳防控知識、帶頭崗位建功等“五個帶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生產生活全鏈條聯防聯控,廠內廠外一盤棋精准施策,防控現場成為黨旗高揚的高地,生產一線成為踐行初心使命的戰場。

疫情期間,蘭州石化乙烯生產的部分原料緊張。乙烯廠黨委全力保障醫用原料生產,建立疫情防控和生產管控“雙控”指揮中心,實行生產管控和疫情防控“一崗雙責”,建立了15個“黨員責任區”、 18個“黨員先鋒崗”,嚴防死守,保障安全生產。主管生產的副廠長於國濱、安全科科長張學智、高壓聚乙烯車間班長龔明忠等一批黨員干部退了回家過年的飛機票、火車票,迅速投入到生產調度指揮、防疫物資發放等工作中。具有25年黨齡的模范領導干部、高壓聚乙烯車間主任楊卓帶領廣大崗位員工抓特護、抓攻關,高壓聚乙烯裝置創長周期運行98天的優異成績。1至2月,乙烯廠連續生產可用於一次性針筒和輸液導管的RP340R產品11700噸,絕大部位供應華東地區。快速轉產輸液瓶用聚丙烯RP260產品7500噸,嚴格開展清單化確認,做細過程質量把控,單次排產量較歷史提高2500噸,填補國內空缺。

疫情期間,蘭州石化120萬噸/年柴油加氫裝置循環氫壓縮機干氣密封出現故障急需維修。這項工作原本需廠家完成。受疫情影響,廠家維護人員無法及時趕到蘭州。蘭州石化設備維修公司主動請纓,承擔機封更換工作。對於之前從未更換過這套機組機封的設備維修公司機修二車間來說,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搶修任務,並實現開車一次成功,困難重重。

“這個溫度探頭的信號線有破損,需要更換!”設備維修公司儀表一車間維護六班技術員、黨員王蓉蜷縮在測量箱跟前認真調試。每確定一次數值,王蓉就要仔細查看。因為現場因素的復雜和機組運行指標的重要性,數值的確定,需要反反復復進行好多回,她干脆跪在金屬隔板上。

進行氣密封的更換,對維修鉗工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共產黨員、勞模楚健康和搶修隊員們勇敢地承接下了這個棘手的任務,他們憑借自己過硬的技術本領,在“硬骨頭”前“硬碰硬”。楚健康便帶著搶修隊員多次到現場查看,多年機組檢修經驗,列出詳細計劃,哪裡用多大的倒鏈,哪裡需要拉拽,哪裡需要支撐,都詳細的記錄下來。

沒有詳細的技術尺寸,楚健康和同事一起反復測量。為了測得一個精確的數據,他們要反復測量四五遍。對操作過程的技術要求有的不明白,他在現場自己琢磨,與大家一起探討。由於推力瓦上還連接著測溫探頭,每拆下一片,大家就像捧著寶貝一樣,小心翼翼地放在置物架上。為了保証干氣密封順利拆除,他們還使出了“自制神器”一根頂端有特殊接口的連接管,將連接管與打壓器連在一起,持續打壓,最終圓滿完成了維修任務。

寶石花物業蘭州石化地區公司廣大黨員成為防控疫情的“先鋒隊”。寶石花物業蘭州石化地區公司藍馨項目成立黨員戰“疫”先鋒隊,2月2日,共產黨員、藍馨項目副經理楊覲源帶領藍馨項目13名黨員,面對黨旗,庄嚴承諾,帶頭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當先鋒,做表率。他和藍馨項目21名員工放棄春節假期,堅守崗位,嚴陣以待。

“體溫監測6964人次,勸返臨時車輛37輛,微信推送住戶群114次,消殺樓道47棟,電梯消毒34部......”說起當天的工作,楊覲源手機裡的備忘錄詳細記錄著這些數字。懸挂宣傳條幅、發放防護用品、臨時封閉出入口、門崗測量人員體溫,小區疫情防控的每件事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有一對“夫妻黨員”引人關注。丈夫李生偉是橡膠廠安全科科長,妻子肖利強是臨洮街社區疫情防控組組員。 李生偉放棄休假,利用廠安全教育微信群、QQ群將疫情防控知識和上級有關要求傳達到各單位。他總是迅速趕赴指定地點領取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協調和組織將領取到的防護物品發放到各車間裝置生產一線,實地查看基層車間對在崗人員的體溫監測登記和對作業場所的消毒情況,指導如何正確佩戴口罩,講解如何按比例配置消毒液和消毒酒精、示范怎樣正確使用消毒液和消毒酒精等方法。

“師傅,您好,先登記一下,測一下您的體溫!”李生偉的妻子肖利強每天負責對進入臨洮街小區的人員進行信息統計、測量體溫、宣傳防疫知識等,晚上還要去自己負責的4棟家屬樓500多戶家庭人員核實確認信息,向住戶講解目前的疫情防控要求和防疫知識。隨著返程客流高峰的到來,社區防控壓力增大,肖利強沒有休過一天假,每天摸排、值守,忙得不可開交。

“為了群眾的健康利益,我們的付出是完全值得的!”李生偉說。(馮作文 徐萬象 池露 魏海玲)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