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石化化肥廠戰“疫”情保生產齊頭並進

2020年02月24日13:41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面對產品庫存積壓、新建罐區開工准備在即等壓力,蘭州石化化肥廠把生產一線當成戰“疫”前線,主動擔當作為,層層分解目標任務,逐級壓實責任,上下一心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環環相扣、步步到位,抗擊疫情、保障生產、牢守環保底線,將疫情對安全生產的影響降至最低,全力以赴保証生產經營安穩大局。

疫情防控與科學生產組織兩手抓

針對疫情防控,化肥廠推行黨員領導干部包保機制,通過領導干部個人包管班組,切實做到班班見領導,突發情況領導即時處置,人員調整和生產組織合理安排,確保生產區域防控措施到位,生產運行平穩有序。

各車間、各部門對外地返崗居家隔離人員落實規范隔離、每日信息掌握的同時,做好替崗人員安排,並利用工作群等手段,加強隔離人員、替崗人員、各班班長的工作溝通交流,實現在家上班、在群上崗、在線協調,全力確保疫情防控全覆蓋、共擔業務不斷線。

各單位第一責任人每天准確掌握生產信息,把握生產大局。由於防疫期間交通管制,苯胺車間和丙烯酸車間的產品庫存逼近高限,分廠按照公司調度指令,開展消缺查漏﹔生產科和苯胺車間密切與公司做好對接,隨時調整苯胺裝置生產負荷。

疫情防控與牢守安全環保底線兩手硬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加大外來人員管控力度,關口前移,實施外防輸入的防控策略,做好固廢、危廢拉運人員管控,保証生產穩定的同時牢守安全環保底線。

動力儲運車間干部員工嚴格抓好外來裝卸車輛全面消毒,對外來司乘人員出入現場、控制室均進行科學測溫、准確登記,還對他們進行科學防護知識培訓﹔環保科牽頭,協調苯胺車間、動力車間、水汽車間做好苯胺及硝基苯釜殘、苯胺廢酸、脫硫渣及煤矸石、雨排裝置污泥裝車拉運人員的管控工作,確保固廢、危廢拉運工作安全有序。

除了盯緊外來拉運人員和車輛,各車間還加強進入屬地檢維修施工人員和外來承包商人員管控,堅決切斷一切疫情傳播途徑,同時抓好苯胺污水總氮和色度、濃硝酸綜合池排水、雨排污水的監測和管控,確保各項指標受控。

疫情防控與新裝置開工准備兩不誤

在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舉措的同時,化肥廠還扎實做好新建罐區投用前准備工作。

各科室和原料儲運車間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等重重困難,一方面按照化肥廠疫情防控專項方案,對外來承包商人員嚴格登記、每日監測體溫,為現場人員創造安心的工作環境﹔另一方面,及時督促施工單位按時完成全部尾項整改,讓裝置盡快具備收儲物料的條件,同時持續抓好人員培訓和現場設備設施檢查調試,確保安全順利投料。

專業技術人員加強與施工單位的溝通對接,確保每日安排的工作檢查督促到位,項目進度不受影響。在崗員工配合做好丁二烯儲罐噴淋項目施工和防火罩加裝的相關工作,確保接入液化氣后,裝置運行風險全面受控。(李燕)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