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依托城市網格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

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營造安全文明的良好氛圍

李曉霞

2020年02月24日15:5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依托城市網格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區縣、各單位各部門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等相關防控措施,按照市創建辦《關於深入包抓網格協助社區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的安排,組織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營造安全文明的良好氛圍。

機關干部下社區凝聚合力抗疫情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總體戰,市委組織部強化組織保障,近日新選派市直部門和區縣機關7378名干部下沉社區、村,有力加強了基層疫情防控力量。

目前,所有下沉社區、村報到的機關黨員干部,按照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的統一安排和工作調度,全部編入疫情防控隊伍,深入居民樓院、卡口要道等防控一線,迅速進入角色,與基層干部輪流開展人員排查、出入口管理、值班值守等重點任務,極大地加強了基層防控力量,緩解了基層干部壓力。他們當起疫情防控“宣傳員”,通過微信、電話、宣傳單等方式,做好群眾情緒疏導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引導居民正確對待疫情,落實好“不串門、不集會、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等安全防護措施,不信謠、不傳謠。當起“排查員”,協助社區、村工作人員對轄區內市場、商戶、企業進行排摸,配合做好體溫測量、環境消殺、門崗設卡檢查等工作。當起“服務員”,及時了解掌握社區居民需求,為居家隔離人員主動提供代購生活用品等服務,有的企業復工后,他們還配合做好排查防控工作,眾志成城打贏這場特殊的阻擊戰。

讓精神文明建設風帆與黨旗在抗“疫”一線共飄揚

2月10日起,市文明辦嚴格按照市委組織部、市委直屬機關工委的要求,組織黨員干部協助社區開展防疫工作,機關黨支部制定《關於組織市文明辦機關黨員干部分批次到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明確目標任務、標准和時限,做到定職、定崗、定責。截至14日,市文明辦已向臨夏路街道靜安門社區、雷壇河社區派出黨員干部11批次,共計20人,領導班子和縣級干部率先出征,全天值守,有效協助一線社區、小區做好出入人員登記台賬設計、檢查程序設置、體溫測量、出入証件辦理等相關工作。同時,協調志願者組織向兩個社區贈送了3噸土豆,並聯系甘肅方舟救援志願服務隊為社區辦公場所及周邊環境進行1次專業化的徹底防疫消殺。截至目前,市文明辦開展的“疫情當前,愛心無限”愛心物資捐贈活動,共接到愛心企業和公益組織捐贈防疫生活物資價值51萬元、現金10萬元,並已向相關區縣,市級醫院、交警支隊、高速路卡口聯防點、志願服務隊和社會公益組織等防控一線工作人員進行發放。協調中國人壽蘭州分公司為一線志願者購買500份價值百萬的特定保險,讓愛心在金城傳遞,讓志願之花在抗“疫”每個角落盛開。

市文明辦負責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文明辦全體干部職工定會更加拼搏努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市委抗擊疫情決策部署上,把我們“創建人”守正創新的激情和干事創業的擔當體現到抗擊疫情的工作中,做到防疫和業務工作兩推進、兩不誤,讓精神文明建設的風帆和黨的旗幟一起飄揚在蘭州市抗擊疫情的一線。

堅持全面動員機關黨員干部參與防疫工作

為動員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立即行動起來,積極投身於疫情防控阻擊戰,充分發揮市直機關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工委與市委組織部聯合下發了《關於組織市直機關黨員干部分批次到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組織1011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並配套下發了《中共蘭州市委直屬機關工委關於對市直機關黨員干部分批次到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督查的通知》,採取不打招呼、不發通知的形式,對17個單位23個防控點進行了暗訪,目前,各值守點機關黨員干部均能按時到崗,配合社區認真做好相關工作,展現了機關黨員干部良好的精神風貌和責任擔當。同時,市直機關各黨組織積極為社區(村)提供防疫物資保障,籌集並動員社會力量捐贈口罩172180個,消毒液11076升,酒精1270升,手套73510雙,護目鏡18015付,體溫計61個,帳篷547頂,折疊床1233張,牛奶、方便面等食品6835箱,棉衣、棉被884件。

七裡河區西園街道上西園社區B113卡點位於主干道路口交匯處,來往車流量大、附近居民區密集人員繁雜、工作任務最重。蘭州中院黨組書記、院長王永平以身率先,從上午9時到崗后就如同普通志願者一樣緊張的忙碌起來,出入人員登記、體溫測量、對不理解政策的群眾耐心解釋勸導,始終堅持在防控疫情第一線。

經過緊張工作的一天,他說:“現在已經逐漸復工復產,返崗人員增多,抗擊疫情工作到了最關鍵的時期,進社區開展防控工作的同志們確實非常辛苦,機關黨委要做好防控工作的督導工作,各進網格社區的干警要增強責任意識,不遲到不早退,服從社區工作人員工作安排,要萬眾一心、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堅決打贏這次防疫攻堅戰。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