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切不可顧此失彼

聰家壯壯

2020年02月24日18:5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京召開。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當前,我們既要看到疫情防控已取得階段性成效,也要看到拐點尚未到來,防控工作不能絲毫放鬆,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仍需持續用力。同樣,我們還要看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緊迫性和階段的關鍵性,復工復產迫在眉睫、勢在必行,不僅要推動,而且要精准推動。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同等重要,不可偏頗,必須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復工復產之際,消費需求可能出現一個“回補”期,但不應是“惡補”期。部分地區疫情確診人數才幾天為零,防控壓力便驟然下降,卡口執勤突然撤守,餐飲行業全線放開、人頭攢動,小區內不戴口罩聚集聊天現象不鮮,不免令人擔憂。我們都知道,大病初愈,營養補充應當合理規劃,盲目和過度進補百害而無益。這也如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二者的關系,愈是在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防控措施必得緊步跟上,不可僥幸、不可鬆懈,疫情一旦反彈后果不堪設想。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為了爭奪經濟社會發展的“空窗期”,籌劃打一場經濟“翻身仗”時,個別領導拍屁股做決定,但凡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條件都可妥協、都能退讓,其中就包括疫情防控的部署措施。當地的老百姓一看政府的防控措施放鬆了,自身防護自然也沒那麼警惕了,口罩說去掉就去掉了,聚會說來就來。這正好給了狡猾的病毒可趁之際,不甘退出的新冠病毒會想著法兒的卷土重來。重慶就是鮮活的例子,由於防控不嚴,復工復產后出現了局部聚集性疫情出現。

疫情的個別回潮被一些領導視為當頭一棒,二話不說,先給基層三十大板,以儆效尤。基層單位噤若寒蟬,隨時面臨各種意想不到的問責處理,做出各種情況說明,承受各種批評責難,基層干部惴惴不安、不知何從。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太過樂觀想當然,該想到的沒想到,該做到的沒做細。既然風險必然存在,那我們不如勇敢面對,勇於承擔,找到問題症結所在,對症下藥,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范圍。花式問責不一定是盡責,問責的初衷是為了保護那些奮戰一線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春天雖至,拐點未到,我們仍需嚴陣以待,繃繃勁,加加油,登閣賞花近在眼前。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