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禁食野味”之一:管不住嘴,就會要命

林風

2020年02月24日19: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三評“禁食野味”之一:管不住嘴,就會要命

  2592!截至2月23日24時,因新冠肺炎已有近2600人離世。這不是冰冷的數字,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

  盡管還難以把這些生命的逝去,同對“野味”的貪婪直接劃等號,但是誰又能說二者之間沒有關聯呢?

  這不是“野味”與病毒第一次“聯手”。2003年的SARS病毒,后來的MERS病毒、埃博拉病毒,以及本次引發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均與其密切相關。事實一次又一次証明,管不好自己的嘴,就有可能保不住大家的命。這麼多年過去,為什麼還是不長點記性?

  被認為是事發地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本身也是一處售賣野味的場所。從現有証據來看,這場災難背后,非法交易和食用“野味”難辭其咎。

  “野味”有營養、能保健是假,滿足欲望和虛榮才是真。那些大食“野味”的人,並不全是文盲。有人明知道“野味”沒營養、不養生,卻又摁不住獵奇、貪婪而大開殺戒。一些人甚至恬不知恥,錯上加錯,慫恿親朋好友“下口”。在某些場合,他們將“野味”當做“禮物”贈送,當做“高級社交”的標簽。這哪是秀身份,分明是送病毒﹔這哪是秀高級,分明是在犯罪。

  人們早已看穿,吃“野味”多發,並非僅僅是口舌之欲。背后那條若隱若現的交易鏈,最需連根揪出斬斷。“野味”被端上桌之前,有一連串的非法捕獵、運輸、屠宰、制作鏈條。我們驚訝於,鏈條上的每一個環節環環相扣,竟都“心照不宣”﹔我們憤怒於,鏈條上每一位經手“野味”的人,竟都利欲熏心,“和氣生財”。

  利益鏈條張牙舞爪,分秒之間就會觸碰病毒“開關”,打開災難“魔盒”。比起可憐的獲利,代價卻觸目驚心。交易和食用“野味”,突破法律底線,危害公共安全,國家和社會為此遭受巨大損失。

  如果擺道理有用,荒誕就不會上演﹔如果道歉有用,又要法律做什麼?一些人被欲望和利益驅使,憑什麼要全社會成員跟著一起埋單?這堅決不行!

  為了那些逝去的鮮活生命,狠剎歪風,徹底嚴管,斬斷鏈條,刻不容緩。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