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過度消毒無異於散毒

李鬆林

2020年02月24日19: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過度消毒無異於散毒

  2米至10米不等的通道被白色帳篷籠罩,裡面的機器不斷噴出消毒氣霧,每位住戶都要經過一番噴淋才能進入小區。這種源自養殖業的消毒方式被緊急“叫停”。

  防控疫情,消毒很重要。消毒工作做得好,就能將病毒有效阻隔,疫情防控就能事半功倍。對新冠病毒的未知引發民眾的擔憂自在情理之中,但消毒劑不是安慰劑。過度消毒等同於“投毒”,防疫還需要更多科學和理性的消毒操作。

  消毒是個技術活。不同地區和場合,需要選擇相適應的消毒用品。同時,對消毒用品的成分、濃度、時長、消毒方式等都大有講究。那些不考慮現實場合,隻講究表面的“快、准、狠”消毒,容易埋下藥物殘留的隱患,對人體和居家安全造成損害。同時,也不一定能達到理想消毒效果,還造成了資源浪費。

  眼下確實有不少消毒行為是不夠科學合理的。比如,一些居民過於追求消毒的次數和量度,出門回家后全家各處都要“抹”個遍,甚至在鞋底和車輪上涂抹消毒劑﹔一些地方管理者也喜歡搞“地毯式消毒”,什麼全城噴洒消毒劑、噴霧消毒槍360度“掃射”等等不一而足。尤其是,在一些農村地區,多人次輪動,每天四處洒藥,對水體、空氣、土壤等極易造成污染。種種行為背后,既有對疫情防控的充分重視,也暴露出對消毒工作的盲目和誤解。

  過度消毒要不得!平衡民眾消毒的需求與消毒操作的規范性、有效性,尋求消毒防控的最大公約數,至關重要。

  一方面,衛生部門、醫療機構以及專家學者有必要繼續發布警示,適時調整,提供更准確的消毒操作方案。另一方面,大眾媒體、基層部門和社區組織也要加大消毒工作的科普和宣傳倡導,為民眾廓清消毒誤區,讓科學消毒的理念深入人心。

  疫情當前,防控為先。警惕過度消毒,科學合理操作,我們才能最大程度保護好自己。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