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倡導精准捐助,不讓愛心成“煩惱”

舒聖祥

2020年02月24日19: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倡導精准捐助,不讓愛心成“煩惱”

日前,“貴州捐贈鄂州蔬菜爛在倉庫”一事引發網友熱議。貴州安順捐贈給鄂州的蔬菜被糟蹋,褻瀆了愛心,網友們氣憤不已。

“2020年2月14日晚貴州省安順市所捐贈蔬菜經過28小時到達鄂州,路途遙遠和氣候原因致部分蔬菜出現變質”,湖北鄂州疫情指揮部的及時回應,讓真相大白的同時,也獲得了網友們的理解。

這場風波雖然已過。但卻讓我們看到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長途送菜,用意固然良好。但有沒有考慮到是否是當地最緊缺的物資,有沒有考慮到長途運輸變質浪費的風險,有沒有考慮到運輸成本、倉儲成本。倘若隻顧完成捐贈,不管實際捐贈效果,顯然不是理性的行為。

我們隔離病毒,但絕不隔離愛。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源源不斷的物資捐贈,彰顯了社會的正能量。愛心捐贈多多益善,應該肯定而非質疑。但是,如果不能實事求是,或者方式方法不當,很可能會制造新問題,這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2月1日,武漢市副市長在接受媒體採訪就曾表示,“需要的東西進不來,不需要的東西堆積如山!”

疫區需要物資援助,但更需要有的放矢的精准援助。隻有匹配需求,按需援助,注重實事求是,講究方式方法,才能更有捐贈水平和效率。否則,捐非所需,需要的依舊緊缺,不需要的堆積如山,愛心就有可能成為“煩惱”和“負擔”。

愛心捐助需要數量同樣需要質量,匹配需求的精准捐助才是值得倡導和付諸行動的。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