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石化煉油廠設立施工人員“二維碼”加大疫情期間承包商管控力度

2020年02月25日12:17  
 

“師傅,請先掃一下二維碼,再到這邊來量下體溫”,2月24日,筆者在新建90萬噸/年柴油加氫裝置項目現場看到,隨著施工人員的陸續返場,屬地車間現場疫情防控工作也全面展開。

2月17日,公司重點工程建設項目—90萬噸/年柴油加氫裂化裝置經公司批准正式復工。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期,為落實好“防控生產一起抓,項目建設兩不誤”的要求,煉油廠對現場作業人員進行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礎上,制作了“90萬項目疫情防控准入証”二維碼,切實將“五個到位”“五個到人”“五個先上”落實到位,實現疫情防控、項目建設兩手抓、兩不誤。

煉油廠積極響應裝置復工安排,嚴格落實公司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的各項具體要求,根據現場施工作業實際情況制定下發《90萬噸/年柴油加氫項目疫情期間施工管控方案》,落實考核制度,並成立疫情應急領導小組,輪值深入現場全方位、全過程加強施工人員入場健康狀況監測及管理,做到責任到人,將施工人員返崗可能帶來的風險降到最低,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針對現場人員較多,作業人員復雜的狀況,煉油廠在工程部、建設公司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全面摸底核查的基礎上,為進入施工現場的21名管理人員、55名作業人員精心制作了“90萬項目疫情防控准入証”二維碼,一人一碼,憑碼入場,達到監督防范、不漏一人的目的。隻要打開微信,掃一掃現場人員的二維碼,持有人的姓名、工種、施工項目、准入日期等信息一目了然,便於各級人員查驗。

90萬噸/年柴油加氫裝置、操作室僅保留一個出入口,車間設立專人值守,現場配備測溫槍,按照公司相關規定責任到人,每天上午、下午對進入施工現場前作業人員進行測溫檢查、情況登記、現場消毒等工作,並如實記錄在《承包商作業人員體溫記錄表》中。車間安全管理人員、監理安全工程師、二建項目部安全管理人員三方每天早上8:30、下午13:30對作業現場人員進行核對、檢查,屬地監護人對作業人員隨時進行檢查,及時通報疫情管控異常情況,做到“底數清、來源清、狀況清、物資清、信息清”。

這個廠堅決執行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承包商管控“五個到位”要求,不斷壓實工作責任,對現場施工作業防護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對未落實主體責任,違反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的行為進行嚴格考核,對於觸碰防疫紅線“八條規定”的將頂格考核或列入“黑名單”,絕不姑息,堅決清理出作業現場,聚力補齊承包商風險管控短板,全力構筑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安全防護網。

通過嚴格管控和有效措施,讓每一位進入屬地的人員感受到疫情防控的嚴峻性,從我做起,從身邊每一個人做起,按照要求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勞動保護用具,佩戴有效的醫用或隔離口罩,作業過程中保持間隔1米以上的距離,並定時定點對操作室等場所進行消毒。(張莉)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供稿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