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崗復工保生產 和衷共濟戰疫情

長慶油田採油七廠戰“疫”保產紀實

2020年02月25日14:02  
 

疫情防控不可鬆,生產保障不能停。自疫情發生以來,長慶油田採油七廠密集部署,精心安排,堅持疫情防控和原油生產“兩手抓”“兩不誤”,有序有力組織返崗復工,有條不紊恢復正常生產,全力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原油生產的“雙勝利”。截至目前,長慶油田採油七廠制定老油田穩產方案、降本增效等方案8項,階段性穩產上產措施160項,准備油水井方案500余口、油井措施25口、搶扶躺井227口。全廠1月份原油產量圓滿完成,2月份原油產量平穩受控運行,生產建設啟動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開展。

組織聚合力  勇於擔當克時艱

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為確保採油七廠員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離崗及返崗工作正常高效開展,廠黨委、廠部全面落實集團公司、油田公司疫情防控與油氣生產“兩不誤”工作要求及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第一時間成立由廠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員工復產復工領導機構,下設綜合協調、人員管控、對外協調、車輛保障、后勤保障和勞動管理及薪酬支付等6個工作組,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討論員工離崗返崗及勞動保障工作實施方案,全面整合相關部門力量,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形成了工作合力和齊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前期充分准備的基礎上,結合全廠“兩縣三地”運行的現實情況和當地政府的復產復工政策,採油七廠黨委、廠部按照“嚴格政策界限,分類分級區別﹔堅持個人自願,分片分批安排﹔統一集中組織,做到直進直出﹔完善待遇執行,保障員工權益”的原則,靈活運用員工動態“大數據”系統分析,制定了《返崗証明》《輪休証明》以及《返崗人員健康檔案》等7項相關管控資料,整理了《返崗離崗工作手冊》《各小區返崗離崗相關要求》等6項相關流程手冊。同時,積極對接防控部門,設立門禁流程、消毒防疫流程以及隔離觀察流程等返崗后重點管控相關流程,有力確保了返崗返家人員的防疫措施管控有力。

一條條政策有“干貨”,一項項舉措夠“硬核”。想員工所想,急員工所急,廠黨委、廠部用實際行動向全體干部員工傳遞出了強烈信號:返崗復工,感恩有你﹔抗擊疫情,你我同在。

截至目前,全廠有序組織員工返崗復工5批次862人,安排輪倒休返家員工368人,社會化隊伍114支,從業人員2100人。

黨員亮身份  服務員工作表率

“親愛的員工及家屬朋友,您好!風雨同舟,共戰疫情。感謝您在疫情期間恪盡職守,為油奉獻。您一路辛苦了!第七採油廠疫情防控員工返家西安(高陵)協調組歡迎您回家……”輪休返家的採油七廠山城作業區員工蘇冬琴剛走進家門,就收到這樣一條短信,不禁心頭一暖。

採油七廠概預算管理站馬靜在返崗途中拿到廠裡准備的路途營養餐時,高興地對黨員服務點的工作人員說道:“牛奶、酸奶、面包、礦泉水、香蕉都有了。謝謝組織關心,沒想到路途營養餐這麼豐富!聽說一線輪休返家員工還吃上了咱們環江前指蔬菜大棚的黃瓜和西紅柿。作為採七一員,我真的很自豪!”

積極與20多個小區物業溝通,協調近期輪倒休員工返家相關手續﹔到高速路口定點接送輪休返家員工,推送短信溫馨提示﹔為每名返崗復工員工測體溫、發放路途營養餐,配送疫情防疫指南……處處都活躍著黨員的身影。疫情期間,採油七廠的一系列舉措,讓廠內每一名返崗復工人員和輪倒休返家員工及家屬感受到了組織全方位的關心和溫暖。

這背后,是採油七廠綜合協調組精准施策、全體黨員“包區包點”做好服務的成果。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油七廠從員工工作和生活實際出發,細化保障方案,搭建解難綠色通道,協調解決員工返崗、物資保障、交通運輸等返崗復工中的各類問題,並按地區劃分了西安、銀川、慶陽、其他省市等4個責任小組,設立了西安、馬家灣、涇欣園、慶陽、銀川5個黨員服務點以及環江前指、白豹基地、西安基地、龍鳳園、涇欣園、銀川燕鴿湖基地等6個返崗復工路途營養餐領取點。

在每個服務點,黨員佩戴“紅袖章”,亮身份,走在前,以實際行動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和“返崗復工戰疫情,我是黨員我先上”的光榮使命,鮮紅的黨旗在防控疫情一線和生產一線高高飄揚。

全員保生產  眾志成城戰疫情

返崗復工,防疫有我﹔生產路上,你我同行。

為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不誤,採油七廠先后下發了《致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的倡議書:致奮戰在防疫和生產一線員工及家屬的一封信》和《致全體青年員工的一封信》,黨工團齊發力,分組、分部門團結帶領廣大干部員工和家屬嚴陣以待、嚴密防控、嚴防嚴守,從政策、監測、服務和機制等方面打出“組合拳”,筑起了全員防疫、力保生產的鋼鐵長城。

採油七廠黨政主要領導帶頭,主動靠前指揮,黨員干部舍小家、顧大家,履職盡責,為油奉獻。2月6日,廠部成立了山城、環江、耿灣、洪德以及白豹和大板梁等5個原油上產組,每個上產組由2-3名廠領導、一級工程師、副總師負責,組織相關科室、地質、工藝兩所等單位業務骨干和技術人員全年對口幫扶作業區原油上產工作,定期分析油藏動態,查找影響生產因素,及時制定解決方案。同時,嚴格落實分類分批、有序啟動的工作原則,超前組織社會化隊伍,持續開展“千口井治理工程”,加強生產組織,強化安全運行,全力恢復生產。

六個工作組分頭行動、落實責任,為復工復產工作奠定堅實基礎。綜合協調組精准施策,全力確保返崗復工和輪倒休員工“出發有組織、健康有監測、運輸有保障、送達有交接、進廠有車送、全程有跟蹤”﹔人員管控與信息統計組通過“數據搭橋”,及時整理員工在崗(輪休)“大數據”,了解每名員工所在位置、所需所求﹔對外協調組積極對接當地政府,努力爭取復工復產政策支持﹔車輛保障組嚴格落實“點對點、一站式”封閉式接送要求,確保輪倒休和返崗員工“門對門”直達﹔后勤保障組加大集中接送員工離崗返崗期間個人醫療防護用品、體溫監測設備、防疫消毒用品等物資配備﹔勞動管理及薪酬支付組嚴格考勤管理,認真做好控疫情防控期間的工資支付和獎金發放等工作﹔治安保衛部門嚴格24小時執勤值守,全力做好出入登記、體溫監測等工作﹔人事組織部門積極籌措黨建經費,提前謀劃復產復工防護物資供給,利用多渠道提前預定消毒酒精、消毒濕巾、消毒棉片、酒精噴霧、一次性防護手套等重點防護物資,全力保障復工復產階段各項物資充分供給。(雷將國)

來源:長慶油田供稿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