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裡“種”出脫貧新希望

2020年02月26日18:0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魏怡)扶貧扶長遠,長遠看產業。在白銀市靖遠縣北灣鎮的富坪村,村民們就靠發展日光溫室產業開啟了新生活,把早日脫貧的決心和斗志“種”在了每一座日光溫室裡。

每天上午,彭蘭紅都會把自家大棚裡種的黃瓜送到離他家1公裡的新坪農貿市場去賣。她告訴筆者,這裡送菜方便,價格也合理。彭蘭紅所在的靖遠縣北灣鎮富坪村是岷漳地震的異地安置區。2015年8月,1092戶4986名受災群眾從岷縣搬遷落戶到了這裡。當時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的富坪村,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產業支撐。靖遠縣發揮當地產業優勢,動員大家種植日光溫室蔬菜,掀起了一場改寫移民群眾旱作農業習慣的產業革命。

資金、技術、銷路有了保障,村民們的思想觀念也慢慢發生了變化。王民武是村上的貧困戶,前兩年,他看到鄉親們的蔬菜大棚越種越紅火,2018年底,在政府幫扶補貼了五萬元后,他也承包了一座大棚,去年一年,就收入了五萬多塊錢。

截至目前,富坪村已建成日光溫室886座,貧困發生率由2019年初的91.6%下降到了年底的12.13%,成片的日光溫室裡“種”出了大家脫貧奔小康的希望。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