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石化煉油廠“三突出三到位”疫情防控不放鬆齊心協力保生產

2020年02月26日18:13  
 

戴口罩、測體溫、登記信息,這是走進煉廠的“標配動作”。進入廠區,戴著口罩忙碌的員工、醒目的宣傳防疫標語、濃濃的消毒液氣味……時時刻刻提醒大家,這個非常時期,疫情防控絲毫不能鬆懈。

這是該廠安全生產的一個縮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蘭州石化煉油廠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及集團公司、公司有關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上下聯動,嚴防死守抓防控,以切實有效的保障措施,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

突出“快”部署防控到位

“我們堅持‘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把問題想得嚴重一些,把風險想得大一些,把漏洞堵得嚴實一些,把防控措施制定得周密一些,全廠上下迅速行動起來,堅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煉油廠廠長、黨委書記姜鵬說。

1月26日,公司迅速啟動公司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一級應急響應,煉廠兩級領導干部放棄春節休假提前返崗,開展疫情阻擊戰。廠領導班子成員沖在前面,同一線員工一起堅守崗位,提醒員工防控要及時到位,生產運行要穩定有序,安全生產要嚴守紅線,每天前往基層車間、生產裝置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和生產運行工作,詢問員工健康狀況,了解員工思想動態。在裝置操作室,認真檢查測溫台賬、消毒記錄和環境衛生情況,給堅守崗位和奮戰在戰“疫”前線的員工提供健康保障。在廠領導的帶動影響下,全廠黨員干部主動出擊,堅守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認真落實公司疫情防控措施,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手冊,嚴格落實體溫監測、消毒殺菌、信息上報等基礎性工作。在宣傳一線,各黨支部擔任起疫情防控的宣傳工作,不信謠不傳謠,引導員工科學合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動靠前,站位一線,積極工作,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突出“細”保障有力到位

煉油廠始終把員工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想員工之所想,急員工之所急,想盡一切辦法為員工筑起安全防線。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從廠領導到機關科室、基層車間負責人全部到崗、立即行動,認真落實《關於注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通知》要求,強化監督執紀,進一步壓實疫情防控決策部署落地,確保決策部署落實到人到崗位。

按照“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要求,建立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群,逐一對全廠1655名在冊員工進行信息排查,建立每日在崗人員信息跟蹤和日報告制度,每日上報員工健康信息,及時整理疫情情況,確保信息通暢、響應及時﹔迅速組織人員強化值守,嚴守操作室、辦公樓大門,做到逢人必檢,建立外來人員登記台賬,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安全防線﹔在千方百計確保防疫物資保障供應到位的基礎上,儲備好消毒藥具、防護用品等物資,減少或取消各類會議等集體活動,廠安全科先后14次將14170個口罩、205公斤消毒液、203瓶酒精、免洗消毒液280瓶、消毒片629瓶等30筆物品發放到生產一線,廠黨委、工會緊急協調採購醫療物資,將採購的酒精噴霧、酒精棉片、洗手液、護手霜、一次性橡膠手套、消毒液、測溫槍等第一時間配發給員工,給每一位員工吃下了一顆定心丸,堅定了員工抗擊疫情、堅守崗位、守土盡責的決心。

突出“穩”生產運行到位

在生產一線,煉油人穩得住、沖得上,“特殊時期,不能給公司的安全生產增添負擔,保証裝置安全平穩運行,就是對公司防疫工作最好的貢獻。”近日,受疫情影響,成品油庫存大幅上漲,煉油廠各生產裝置已全面降至最低運行負荷,對裝置運行帶來很大挑戰,運行風險增加,操作難度加大,設備腐蝕狀況變化,機泵振動情況加劇,工藝、設備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與防疫相比,穩妥的安全生產同樣重要。煉油廠嚴格執行公司統一安排部署,根據原料庫存情況適當調整裝置加工負荷,細化各生產裝置調整方案,加強過程管控,保持庫存平衡,做好低負荷下煉油各裝置的平穩運行。各生產裝置安全平穩降量,密切關注上下游物料平衡、蒸汽平衡、燃料氣平衡,加強值班值守,認真落實崗位責任,嚴守安全環保紅線、底線,迎難而上積極做好各項工作應急預案,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大力支持。每一位在崗員工以實際行動投身“戰斗”,仔細檢查生產情況和裝置各項參數,巡檢排查各項安全隱患。黨員帶頭加大現場巡檢次數,優化生產操作,認真履行崗位職責,主動頂崗補缺,強化安全生產措施。

目前,煉油廠堅決做到“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分工明確,各盡其責,確保安全生產運行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正常進行。廣大干部員工日夜奮戰在一線,履職盡責,全力保証裝置安全平穩運行,嚴防死守,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張莉)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供稿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