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隻為更好地團聚

2020年02月27日21:5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高翔)17年前參加公安工作抗擊在“非典”一線﹔17年后又遇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他主動請戰沖鋒在前。作為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蘭州市公安局城關公安分局治安管理二大隊民警倪登殿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警察的責任和使命。

“沒想到剛踏入警營,就遇到了‘非典’。連續三個月都在工作崗位上,吃住也都在街道,每天配合街道做好轄區治安防范和外來人口的排查工作,24小時待命應戰。” 17年前的工作場景至今還浮現在倪登殿的腦海。“非典”結束后,回到家的倪登殿笑了,父母卻哭了。那場沒有硝煙的“非典”戰“疫”,不僅錘煉了倪登殿的政治品格,還鍛煉了他的意志。正因此,倪登殿先后獲“優秀公務員”“個人嘉獎”“個人三等功”等殊榮。

相隔17年,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的時候,倪登殿再次請戰:“我是黨員,我參加過抗擊非典,我有經驗,我先上!”

1月31日,蘭州市公安局城關公安分局組建了由50名機關黨員民警組成的黨員先鋒隊,倪登殿作為其中一員,被分到了黨員先鋒隊一中隊第五戰斗組蘭大一院定點執勤。

也是從那天起,和家人吃過春節最后一頓飯的倪登殿,每天14個小時都堅守在蘭大一院門口,開展日常治安防控和醫院的接處警工作。就連吃飯也隻能與其他同事輪換著在巡邏車上進行。

由於長時間戴手套、口罩、護目鏡,倪登殿臉上開始脫皮,手上也裂開了很多小血口……這位40歲的“硬漢”並沒有因為身體上的創傷而在意,他的心裡只是多了一份對妻子和兒女的牽挂。

倪登殿的妻子在銀行上班,正月初七就回到了工作崗位。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倪登殿將10歲的兒子和2歲的女兒托付給了父母。懂事的兒子安慰他說:“你和媽媽安心上班,我會照顧好妹妹,不讓她調皮的。”

因執勤在“高危”區域,倪登殿隻能閑暇時間通過視頻看看孩子,孩子們每次在視頻都會問同樣一個問題:“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我想你了。”每每聽到這句話,倪登殿都會哽咽,因為他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到家。作為一名警察,作為奮戰在一線的共產黨員,倪登殿深知自己的責任:“疫情不退,警察不退,這是職責,也是使命。”

從上崗到現在,倪登殿幫助過到醫院檢查疾病的群眾,耗時6小時處置過因為發熱不配合醫護人員進行醫學檢查的患者。即使有了休息的時間,他也擔心自己消毒不徹底會影響家人而不敢回家。每隔一周,他都會買一些菜和生活用品給父母送去,且隻能將物品放在門口后讓父母拿進去。

2月7日,倪登殿給父母家送完菜下樓后給女兒撥去了電話。

“你從窗戶上看看爸爸,爸爸在樓下呢”。

當看見孩子趴在11樓的窗戶上使勁地喊著爸爸,倪登殿的眼淚終於忍不住流了下來……

“現在感覺最虧欠的就是孩子,等疫情過去,我一定要給他們一個深深的擁抱。”倪登殿說。

在戰“疫”的路上,為了讓每個人更好地和親人團聚,為了守護這個城市的安寧,和倪登殿一樣奮戰在一線的英雄都在“逆行”。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