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戰場接受考驗(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走近四位火線入黨的醫護人員

2020年02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抗疫戰場接受考驗(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在抗疫一線,很多人義無反顧、無懼風險、沖鋒在前,把人民群眾的安危放在首位,展現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也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念和決心。

今天,我們走近4位在抗疫一線入黨的醫護人員,聆聽他們的戰疫故事。

甘肅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伍嚴駿——

“絕不會在危險面前退縮”

1月28日下午3點抵達武漢,29日晚上7點接管任務病區。在與新冠肺炎決戰的戰場,伍嚴駿已經奮戰了29天。

2月25日上午9時,她又與海南醫療隊醫護人員一起進入了協和醫院西院ICU病區。“今天,我們要和他們交接,然后再回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伍嚴駿說,2月7日,她被抽調至協和醫院西院支援。

伍嚴駿今年41歲,是甘肅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也是甘肅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37名隊員中的一員。“ICU有50多個病人,其中上有創呼吸機的就3個。”在協和醫院西院,伍嚴駿和同事不僅要進行醫療救治任務,還要承擔衛生保潔、喂飯護理等工作。

穿上防護服,不能吃喝,也不能上廁所﹔下班以后,貼身的衣服都能擰出水來。“我本身就是ICU護士,感覺這裡的工作強度和以往沒什麼區別,只是穿了防護服、戴了護目鏡后干活不利索。”談到工作,伍嚴駿說。

去年10月,伍嚴駿寫下了入黨申請書。“看黨員同事們經常開展組織生活和學習活動,感覺自己會有差距,所以也想入黨。”她說,身邊黨員同事身先士卒做表率,讓她入黨的念頭越來越堅定,“在武漢剛開始進病房的時候,也是共產黨員沖鋒在前,這讓我很感動,更不后悔當初的選擇。”

2月3日晚,在甘肅支援湖北醫療隊駐地賓館,伍嚴駿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宣誓入黨:臨時黨支部接收她們為中共預備黨員。“今后,我更要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絕不會在危險面前退縮,為戰勝這場疫情貢獻力量!”伍嚴駿說。

寧波北侖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焦萍——

“要讓他們從我們的眼神中看到希望”

看到單位征集人員支援武漢的通知后,當時還是入黨積極分子的焦萍毫不猶豫報了名。“我在寧波北侖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工作十余年,重症臨床經驗豐富,覺得自己是非常適合的人選”,焦萍說,“這也是盡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一名護士的職責。”

1月28日,焦萍作為浙江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增援隊員到達武漢。經過兩天防護培訓后,1月31日正式上崗。

第一天從危重症病房下班后,脫去防護用品,焦萍臉上是口罩帽子留下來的深深的痕跡,手已經被汗水泡得發白。

雖然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充分的心理准備,焦萍還是感受到了嚴峻的挑戰。“6小時一個班,不吃不喝不排,長時間穿著厚重的三級防護服,非常悶熱,”焦萍說,“到最后兩個小時,又餓又渴,感覺都要虛脫了。”但碰到劇烈咳嗽或者需要心肺復蘇的病人,即使再危險,焦萍依然會義無反顧地沖上去近距離照顧。

護理之余,焦萍很喜歡跟患者聊天,給他們鼓勁。每當患者問焦萍“我還能好起來嗎?”“我能活下去嗎?”她總是直視患者,用堅定的語氣回答:“可以的,一定可以的,會好起來的!”“患者看不見我們的臉,但要讓他們從我們的眼神中看到希望。”焦萍說。

2月5日,焦萍向寧波市支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當晚,焦萍等9人在武漢抗疫一線完成入黨宣誓,光榮成為中共預備黨員。

“這是一份光榮,更是責任和擔當,”焦萍說,“我走進ICU,就隻想著盡力去做,盡力去做好。”

武漢市肺科醫院放射科醫生秦立新——

“當好火線上的‘偵察兵’”

2月24日下午3點,一場特殊的入黨宣誓在武漢市肺科醫院舉行,放射科主任秦立新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火線入黨。

自1月3日醫院成為定點醫院后,50歲的秦立新就投入到了抗疫一線。他帶著同事扎根鉛門之后,全天24小時在崗,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默默為新冠肺炎患者拍CT片、進行影像學診斷。

“放射科是診斷患者的第一道關卡,也是抗疫戰中的‘偵察兵’,不能有一點疏忽、一點差錯。”秦立新說,他對每一張片子都會認真再認真。

秦立新每天至少要診斷50名患者,查看100多張片子,兩萬多個鏡頭。因為長期用眼過度,他不得不用上放大鏡來閱片。作為醫院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秦立新除了承擔大量閱片任務外,下班后還要與其他專家商討患者病情,制定診療方案,經常會忙到深夜。

1月23日,秦立新加入火神山醫院籌備建設放射科,曾連續80多個小時沒有合眼。他左膝有積液,不能多走路,但在火神山奮戰的三天三夜裡,每天步數都有兩三萬。由於工地陰冷,他的膝蓋一度嚴重腫脹無法彎曲。施工現場離廁所較遠,他為了少去廁所,水都不敢多喝一口。

“‘火線入黨’是組織對我的信任,我將更加努力地投入戰斗,當好火線上的‘偵察兵’,早日戰勝疫情!”秦立新說。

火神山醫院感染七科一病區醫生梅波——

“把最危險的地方留給自己”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2月21日下午3時許,雨過天晴的火神山醫院,一場特殊的火線入黨儀式正在舉行。

感染七科一病區醫生梅波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護目鏡和面屏,透過視頻看著屏幕裡鮮紅的黨旗,在領誓人的帶領下向黨旗庄嚴宣誓。與他一同宣誓的,還有同樣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33名入黨積極分子。大家通過視頻,有的在院區會議室,有的在駐扎的賓館,有的在值班病區,多地、同步面向黨旗庄嚴宣誓。

“當宣誓到‘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時候,我感到熱血沸騰,心裡充滿了無窮力量,也感受到了錚錚誓言背后沉甸甸的責任!”梅波說,在接下來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作為救治危重症病人的醫生,既要竭盡全力救治患者,又要安全防護確保零感染,充分發揮一名預備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以前沒覺得黨員是個多麼重要的身份,現在不會這樣想了。黨員就是要把最危險的地方留給自己。”被問及為何要火線入黨,梅波反倒有些不好意思,“我要從各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本報記者汪曉東、付文、張遠晴、程遠州、鮮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