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原工匠的“戰疫行動”

2020年02月28日11:28  
 

2月26日,從蘭州石化公司石化廠生產部門了解到:一段時間來,該廠主要裝置保持高負荷生產,每天生產乙烯、丙烯穩定在510噸和240噸左右,其中,丙烯主要用於聚丙烯這種防疫物資原材料的生產。乙烯、丙烯保持高產穩產,與石化廠乙烯聯合車間高級技師、第二屆“隴原工匠”孫青先的努力密不可分。

裂解爐是乙烯裝置核心裝備,作為中國石油技能專家、“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孫青先根據一段時間的摸索發現,現乙烯聯合車間裂解裝置SW型號裂解爐是純石腦油爐,直接降低裂解溫度和油氣比沒有太大問題,但惠生型號裂解爐因混投乙烷,裂解溫度降低后會造成乙烷轉化率低,乙烷在系統打循環。1月底,孫青先給廠裡提出了優化裂解爐運行的建議:把1台惠生爐純投乙烷進行裂解,1台純投石腦油進行裂解,確保乙烷原料在惠生爐單爐裂解,保証其裂解效果,提高乙烯、丙烯收率﹔同時,通過降低裂解溫度來降低裂解深度,可增加丙烯產量1∼2%,每天多產丙烯2噸到5噸。

1月29日,大年初五,孫青先放棄休息,到廠裡參加裂解爐長周期和裂解爐熱電偶失效等問題研討,並由他牽頭組成攻關團隊對問題進行攻關,在保証裂解爐周期的前提下,提高乙烯、丙烯收率。

疫情發生后,蘭州石化開展了以“四賽四實現”為主要內容的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專項勞動競賽,以競賽進一步落實責任、管控疫情、穩定生產、保障安全。孫青先所在的石化廠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全力組織乙烯、聚烯烴等關鍵裝置高負荷生產,裂解爐保持4爐、74000kg/小時投油量,通過混投拔頭油、石腦油和乙丙烷,力爭乙烯日產達到510噸、丙烯240噸,確保BL、BH、RP260型號聚丙烯防疫物資滿負荷生產。

“作為化工裝置的‘龍頭’,實現乙烯、丙烯的高產和穩產,才能確保后加工聚烯烴裝置的高產、穩產,生產出更多高質量的BL、BH、RP260型號聚丙烯防疫物資,支援‘戰役’一線。”孫青先說。

24萬噸/年乙烯裝置產能恢復項目,是蘭州石化原料結構調整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是中國石油高度關注的項目,更是2019年地方政府領導聯系點項目。該項目的建成投產,對蘭州石化轉型升級、結構調整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12月27日,項目實現中交后,進入到開車准備階段。

由於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負責產能恢復項目改造施工的中國石油第一建設公司(簡稱“中油一建”)工人返崗時間一推再推。原定1月29日大年初五,施工管理和車間管理技術人員到位,2月1日大年初八第一批施工人員進現場,進行裂解爐點火烘爐的尾項施工、“三查四定”問題整改等工作。據了解,首批施工人員3月初才能到崗,嚴重影響了項目開車時間進度。

“如何把因疫情造成的時間損失搶回來?”石化廠決定利用現場施工尚未展開的間歇,提前對涉及產能恢復改造項目的各崗位員工進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培訓,為后期項目開車打基礎。

“培訓要在‘中油一建’工人返崗之前結束,培訓手冊編制必須在一周之內完成,時間緊迫!”參與手冊編制任務的孫青先說。從2月18日開始,培訓任務落在了孫青先和其他9位生產骨干身上,孫青先負責編制產能恢復項目裂解爐、初餾區域的培訓教材。整整一周時間,孫青先和同事們每天都在項目組會議室裡,盯著電腦加班到深夜,以爭取趕在2月25日前將改造培訓手冊編制好,發放到每個崗位員工手中。

孫青先在參與培訓手冊編制的同時,還要去現場查看開工前的施工量,為外部施工人員進場施工創造條件,並根據每項作業的工作量來確定外部施工人員人數,確保底數清、情況明,對人員進行精准管控。

孫青先說:“我們與時間賽跑,就是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促進24萬噸/年乙烯裝置產能恢復項目早日開車,實現安穩長滿優生產,把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搶回來。”

與時間賽跑的孫青先,就是每天下班回家了也不閑著,他擠出2小時休息時間,編制中國石油集團公司“乙烯裝置操作工”技能鑒定培訓教材,審定中國石油集團公司技能專家煉化協會2020年技術交流內容,參與集團公司一線生產難題和學術研討交流,在疫情管控期間進行“技能APP”網上授課。

疫情是暫時的,貢獻是持久的。始終堅守在乙烯裝置生產一線的孫青先,通過勤奮學習、刻苦鑽研,逐步成長為乙烯裝置技術能手、技能專家,先后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中央企業“百名杰出工匠”稱號,被譽為乙烯行業“爐王”,為乙烯裝置生產、企業高質量發展、行業技術進步持續做著自己的貢獻。(錢雙慶)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供稿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