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堅守的地方,警徽格外閃亮

——追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蘭州公安民警劉潤慶

朱婕

2020年03月01日08:14  來源:甘肅日報
 

2月29日清晨,陽光鋪滿了看守所的院子。

整理好醫護裝備,監區衛生隊隊長劉艷像往常一樣快步下樓,穿過一段走廊,卻突然停住了腳步——

戰友劉潤慶辦公室的門開著,可房間裡再也不見了他的身影。

邊角卷起的一個小紅本,安安靜靜地待在桌上,仿佛等著主人記下工作要點。小紅本旁邊,疊放整齊的警服上,警銜、領花、警號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2月28日上午,蘭州市第一看守所管教四隊隊長劉潤慶突發疾病,搶救無效,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9歲。

疫情襲來之時,蘭州市第一看守所按照上級統一部署,對監區實施封閉管理。劉潤慶在已連續多天駐所值班的情況下,主動請戰。

2月28日這天,是劉潤慶在監區值班的第23天。

同往常一樣,他早早到崗,配合監區醫生為在押人員測量體溫、消毒,一絲不苟做好各項防控工作﹔隨后又穿梭在監區、辦公室,和在押人員談心交流,詳細做好分析記錄、制定相應教育計劃……

對講機裡不時響起他的聲音,一切都和平常一樣,經年累月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們並沒有察覺到什麼異樣。

8時22分,值班室的監控視頻記錄下了劉潤慶在辦公室工作的情景——他坐在電腦前,對著屏幕,不時拿筆做著記錄……

9時10分,監區醫務室醫生林秀萍發現劉潤慶蹲在監區台階上,臉色不太好,連忙上前詢問。

劉潤慶右手捂著胸口說:“心臟有些不舒服,跳得特別快。”

林秀萍扶起他,讓他趕緊做個心電圖。劉潤慶卻說:“不麻煩了,休息一下就好了。”林秀萍堅持叫來了護士支雪艷,兩人剛把監測儀器放好,劉潤慶卻突然昏迷,沒有了知覺。

“劉隊!劉隊!……”林秀萍和支雪艷一邊大喊,一邊做心肺復蘇。聞訊趕來的所長金愛興立即撥打了120。

急救室裡,醫生全力搶救﹔

急救室外,戰友們在心裡一遍遍呼喊:“大慶,你一定要醒過來呀!”

可是劉潤慶再也沒有醒過來。

2月28日上午11時50分,劉潤慶因突發心梗,搶救無效不幸犧牲。

2月28日中午,甘旺臣接到電話,悲痛萬分——

“說好等疫情結束了,同學們好好聚聚,你怎麼就先走了。”

甘旺臣是蘭州市第三看守所副所長,和劉潤慶從小一起長大,一起上學,一起進入看守所工作。他怎麼也不敢相信,平日裡最喜歡健身的發小說走就走了。 甘旺臣說,大慶一直很自律,對自己要求很嚴。“這次疫情來勢凶猛,監管場所非常特殊,防控上決不能出一點問題。大慶和我都主動請戰,都一直堅守在崗位上,也常常電話聯系,交流工作體會,探討交流疫情防控的措施辦法……”

在甘旺臣眼裡,劉潤慶工作認真,兢兢業業,踏踏實實,什麼事情都處理得井井有條。“那天值班前,他還給我打電話,說我們倆要經常互相提醒,一定得把防控工作做細致,確保萬無一失。”

衛生隊隊長劉艷還是無法接受戰友離去的事實,“劉隊是個大嗓門,性格開朗,是個熱心腸,平時一有空就去健身,身體一直都很好……”

“劉隊有個小紅本,工作上的事、要辦的事、學習心得體會,他都會隨時記下來,我們還說要好好向他學習……”

剛剛結束執勤的蘭州市公安局監所管理支隊支隊長趙志軍匆匆趕到靈堂,他來送送朝夕相處的好兄弟,“你一定不希望我們來,你要我們堅守崗位,可你怎麼就走了……”

“他是個工作非常扎實細致的人。”

蘭州市第一看守所所長金愛興說,“從當民警起,我就跟劉潤慶在一起戰斗,他默默無聞、淡泊名利,但關鍵時候能沖上去,他管的隊每個月都在全所名列前茅。這次疫情防控,為了保証在押人員和監所的絕對安全,他放棄休假,主動請戰。他說關鍵時刻,隻有在隊上,他才安心。”

從警26年來,劉潤慶管理的被監管人員超過4000人次,開展談話教育10萬余人次,收集深挖犯罪線索200余條,贏得了公、檢、法、司辦案人員的一致好評。

金愛興記得,2019年4月,劉潤慶陪母親在醫院做手術,在押人員得了急性胃穿孔,劉潤慶立即留下愛人照顧母親,自己連夜送在押人員到醫院治療﹔2019年7月,因販毒被關押入所的馬某某產生了自殺念頭,劉潤慶發現后,多次對他耐心開導,還每天帶他去醫院治療,真誠的付出感動了馬某某,他放棄了自殺的想法,表示願意悔過自新。

“在劉潤慶那裡,守護好在押人員生命健康和監所安全是責任、是使命,什麼時候都得放在第一位。”金愛興說。

劉潤慶用生命踐行了“疫情當前,警察不退”的錚錚誓言,疫情防控期間,劉潤慶組織大家累計為在押人員測量體溫7000余人次,開展心理疏導談話220余人次,監區消毒70余次……

劉潤慶犧牲后,公安部政治部、省公安廳政治部發來唁電表示哀悼。

公安部政治部的唁電中寫道: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劉潤慶同志堅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續23天在看守所內封閉值勤……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