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小單元作戰 復工復產管控“雙到位”

永登縣中堡鎮筑牢疫情期間安全網

王忠德 張春鶴

2020年03月02日15:2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永登縣中堡鎮筑牢疫情期間安全網

“我聽說你過兩天出門,今年打算哪裡去?健康証明在文書那開呢。”日前,永登縣中堡鎮天氣有些冷,魯家庄村二社網格員胡秀萍一大早就戴著口罩出門了。最近,村裡陸續有人外出務工,50多歲的胡秀萍負責小組30戶村民,每天將了解到的外來人員、外出人員情況和居家隔離人員體溫監測情況,按時上報到五級網格管理微信群中。

中堡鎮把轄區10個村和兩個社區重新劃分網格,小單元作戰,守好“外防輸入”的最后一道關口。同時,中堡鎮也是永登縣的工業重鎮,工業產值佔全縣的10%以上。近日來,該鎮支持轄區企業落實落細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雙到位”,復工復產不誤時,目前復工的工礦商貿企業有7家。

小單元作戰筑牢防控安全線

中堡鎮魯家庄村共有504戶、2200人。“現在我們成立了五級網格小組,全村共11個小組,每個網格員負責小組內的防控監測,重點是外來人口、要觀察14天,每天還通過微信群上報監測和各方面情況。”魯家庄村支部書記權由仁說,現在村民意識好,防范也到位,他們有能力也有信心,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中堡鎮副鎮長郭英英介紹,為了便於加強外來人員的登記排摸工作,該鎮採取了五級網格員聯防管理的模式,使全鎮所有農戶都納入一對一監管,目前,全鎮共設立了569個網格員。

據介紹,網格員利用“親鄰裡、知民情”的優勢,上崗佩戴“疫情防控網格員”胸牌,廣泛發動群眾,開展宣傳教育,利用“大數據+網格化”,發揮聯防聯控作用。每個網格員都在各自區域內建立微信工作群,每天四點之前通過微信工作群將各自網格區域內的工作情況和人員排摸情況上報上一級網格。

同時,在各村的衛生所設立了外來人員登記報到處,第一時間登記外來人員的生活軌跡和體溫監測。通過這個五級網格聯防管理的工作模式,該鎮外來人員登記工作做到不漏一戶、不缺一人。

防疫防控到位企業有序復工

位於中堡鎮的蘭州巨星工貿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區唯一一家生產、銷售液化石油氣鋼瓶的公司,記者走訪時看到,車間裡各種設備正在快速運轉,工人正在有條不紊的忙碌著。

“我們在中堡鎮政府和縣職能部門的指導下,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控制度,組織員工安全教育培訓,對公司各場地一天兩次消毒,對進出的人員嚴格的做到消毒、測溫、登記。”巨星公司總經理劉正孝如是說。

中堡鎮轄區有30家証照齊全的工礦商貿企業。“這次疫情給企業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信心有決心也有能力如期完成2020年既定的生產目標任務。”中堡鎮副鎮長徐劍介紹,近期來,該鎮疫情防控不鬆懈,復工復產不誤時,全力支持和組織企業全面加強安全生產工作。

據介紹,中堡鎮按照“合格一批復工一批”要求,組織專人對備案企業上報資料第一時間進行審核,幫助企業完善備案材料,加快企業復工進程。對完成備案開工的企業,指導企業建立健全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體系並全面落實,還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各類問題,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目前,全鎮有7家企業通過鎮政府及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的驗收並開始進行生產經營,有一家企業為保障正常生產正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檢修,另外有8家有意願復產復工的企業正在做准備工作。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