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31個貧困縣摘帽退出

2020年03月03日20:0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黃帆 攝)

人民網蘭州3月3日電(黃帆)“2019年甘肅省共有31個貧困縣申請摘帽退出,在完整履行了各級行業部門單項驗收核查、第三方專項評估檢查等程序后,已由省政府批准退出。”3月3日下午,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甘肅省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任燕順就2019年省內31個貧困縣摘帽退出的相關情況作了介紹。

據介紹,2019年甘肅全省共有31個貧困縣申請摘帽退出,其中國家片區貧困縣30個、省定插花型貧困縣1個。這31個貧困縣分別分布在甘肅省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干旱地區、高寒陰濕地區的9個市州,貧困人口和貧困村數量均佔到全省的55%以上,深度貧困村佔全省的60%,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在全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據任燕順介紹,去年以來,甘肅省委、省政府緊緊圍繞提高脫貧質量,著力夯實精准幫扶、產業扶貧、各方責任、基層隊伍、工作作風“五個基礎”,狠抓問題整改落實,持續抓好“一戶一策”,全力開展“3+1”沖刺清零行動,重點領域主要指標基本實現清零,“兩不愁三保障”任務基本完成,全省貧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萬減少到17.5萬,貧困發生率由5.6%下降到0.9%。

自2019年9月底開始,這31個貧困縣完整履行了縣級自評、市級初審、省級行業部門單項驗收核查、第三方專項評估檢查、省貧困縣退出驗收工作組研究、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專題會議審議、公示征求意見、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審定等程序。2020年1月5日至22日,由北京林業大學等6所高校共953名師生組成的11個評估組,及甘肅省內高校的50名專家教授組成的11個總控督導組,開展了為期17天的第三方專項評估檢查工作,按照“點面兼顧,關注死角”“聚焦短板,分層抽樣”的原則,共調查了31個縣的996個行政村,普查了1591個村民小組,實地調查農戶51273戶。評估結果顯示,2019年申請退出的31個縣,綜合貧困發生率均低於3%,貧困村退出比例均高於90%,群眾認可度均達到90%以上,符合國家有關貧困縣摘帽退出的標准。

至此,甘肅全省75個貧困縣累計摘帽退出67個,其中17個省定插花型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納入國家“三區三州”的甘肅省9個藏區貧困縣歷史性地摘掉了貧困帽子。除嘉峪關市以外的13個市州中,有9個市州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

同時,任燕順表示,目前甘肅省還有17.5萬貧困人口未脫貧,395個貧困村未退出,8個深度貧困縣未摘帽,脫貧攻堅的任務依然繁重。為此,甘肅省將持續展開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異地扶貧搬遷、村組道路建設、東西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及兜底保障“5+1”專項提升行動,對重點地區、重點人口、重點項目實行挂牌督戰,全面補齊短板弱項,實現“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確保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