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為牧民送去防控知識和物資——

馬隊宣傳 雙語循環

本報記者 王錦濤

2020年03月03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馬隊宣傳 雙語循環

“鄉親們,沒事不要外出,不要串門!”“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一陣陣喇叭聲,回響在草原深處。這是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佐蓋多瑪鄉仁多瑪村的馬背宣傳隊,正給群眾宣講疫情防控相關知識。

佐蓋多瑪鄉是合作市唯一的純牧業鄉,平均海拔3500多米。這裡地廣人稀,牧民居住分散,個別冬季牧場通信不暢。為及時將疫情防控知識通達群眾,鄉上發動牧民志願者和包村干部、衛生院醫護人員、民警組成馬背宣傳隊,深入偏遠村戶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有些村戶住得偏遠,車輛無法到達。”佐蓋多瑪鄉仁多瑪村馬背宣傳隊成員拉毛才讓說,騎馬走到群眾家門口,宣傳效果更好。

連日來,宣傳隊拿著喇叭,用藏漢“雙語”循環播放,讓疫情防控知識在牧區全覆蓋﹔他們還擔負起偏遠村的“義務郵遞員”,為群眾送去必要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資。

“感謝馬背宣傳隊,既送來疫情防控知識又送來防護物資。”仁多瑪村村民尕藏吉說。如今,合作市佐蓋多瑪鄉各村都已陸續成立流動宣傳隊,輾轉穿越茫茫草原,為“冬窩子”裡的牧民送去防疫知識和防疫物資。

自疫情發生后,甘南藏族自治州黨政機關黨員干部全員上崗,嚴格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運用“支部+網格”管理模式,將全州劃分為社會管理網格2944個,成立網格黨支部300個、網格黨小組2136個,推動縣市、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全面落實屬地責任,筑起疫情防控“隔離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06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