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國內疫情防控不能被境外疫情輸入撕開口子

田宇

2020年03月04日15: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國內疫情防控不能被境外疫情輸入撕開口子

最近這段時間,疫情防控形勢出現一些新的變化,突出表現在境外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超過境內,北京、寧夏、廣東、浙江等地陸續出現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輸入病例。

截至3月4日零時,全國海關共發現入境有症狀旅客6728人,其中疑似病例779例,檢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例75例。如果說,此前我們面對的是一場集中於“內防擴散”的全國性疫情,那麼現在需要警惕的將是一場“外防輸入”與“內防擴散”並重的全球性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舉國行動、全面動員、全力應對,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取得了積極的防控效果。就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的關鍵階段,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數正在以令人不安的態勢上升。這對我們無疑是一種警示,疫情還沒有徹底戰勝,威脅還沒有完全消除。對所有人來說,疫情防控的這根弦還不能鬆,嚴防死守這股勁還不能懈。已經織密的疫情防控網,決不能被境外輸入性病例撕開口子。

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必須嚴而又嚴。對來往人員的監測、排查、隔離,對輸入型病例的安置、診斷、治療、護理,在不少地方都是一個新的課題,需要盡快出台針對性舉措,建立快速響應機制。比如,對來自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的有關人員要提前預排查,對所有出入境人員必須進行健康申報,對機場、口岸等地方加強通風消毒,等等。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杜絕“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狹隘思維,不能有監測漏洞,也不能有防控縫隙,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務必適而有度。病毒是全人類的公敵,疫情面前每個國家都是受害者。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考驗方式方法,檢驗治理能力。“哪有祖國不歡迎自己子女回來的?但這次回來需要進行隔離。除了保護我們自己,也要為家裡其他人好,對不對?”在浙江青田,面對有歸國華僑不理解隔離政策的情況,一名基層干部“教科書式勸說”得到境內外的廣泛認同。這說明,在疫情跨越國界、病毒橫行世界的時候,防控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需要一視同仁。既要講方法,也要有條理,更要有溫度,如此才能防止對國際人員和經貿往來的“阻斷”效應,杜絕對疫情嚴重國家人群的“排斥”效應。

這場疫情正在發展成波及全球的共同挑戰。任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都有可能帶來嚴重后果,甚至前功盡棄。唯有更有效的手段、更謹慎的防控、更廣泛的合作,才能有效阻止疫情擴散,維護地區和全球衛生安全。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