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人民網評論員

2020年03月04日15: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示,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調度,到各級黨組織靠前指揮,從建立16個省份一省包一市的對口支援機制,到各條戰線迅速動員起來……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統一領導、統一調度下,全國上下凝聚起共同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把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這是我們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有力的保障。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從1998年抗洪搶險,到2003年抗擊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災,一次次的偉大斗爭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中國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難、邁不過去的坎。

在抗擊疫情的嚴峻考驗中,各行各業的廣大共產黨員報名在前、戰斗在前、引領在前。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主動請纓沖在最前線,他說 “我是一名老黨員,又是科室主任,我不沖誰沖,我不帶頭誰帶頭”﹔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施工中,中建三局二公司的嚴楊馬不停蹄地奮戰在建設一線,他說“我是一名黨員,哪裡有需要,我就去哪裡支援”﹔在天津薊州東趙各庄,27年黨齡的司法所所長王輝,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從救治病人的第一線,到基層防控的最前沿,從工廠車間加班加點的生產,到科研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一位位黨員,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哪裡最需要,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挺身而出。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黨員也是普通人,他們身后也是一個個家庭。選擇在疫情嚴峻的時刻沖鋒在前,不僅僅因為入黨時的宣誓,更因為他們懂得“大我”與“小我”的關系,明白舍小家、為大家,這是身為一名黨員的職責和初心。

高高飄揚的黨旗,是我們戰勝疫病的底氣。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各級黨委、政府和黨員干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要求,增強責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盡其責,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一時一刻不放鬆,一絲一毫不馬虎,直至取得最后勝利。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