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巾幗建功標兵”屈靜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3月04日16:47  
 

在蘭州市檢察院有這樣一位女檢察官,溫婉善良,勤奮努力、公正不阿。在家人的眼裡,她孝順父母、勤勞顧家、諄諄善誘﹔在領導同事們的眼裡,她勤奮好學、刻苦上進、愛崗敬業。從檢十五年來,她始終奮戰在檢察一線,在平凡的崗位上,圓滿地完成了各項艱巨任務。從青澀一步步走向成熟,將一腔青春熱血奉獻給了無比衷愛的檢察事業。

屈靜,大學畢業於甘肅政法學院,成為一名法律人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2005年,她如願地考入檢察院成為了一名檢察官。在蘭州市城關區檢察院工作的五年時間裡,她在該院第一個通過了司法考試,並成為全市最年輕的主訴檢察官。因表現優異,被蘭州市人民檢察院抽調,參與了“公訴答辯支持系統”重要內容的撰寫。2010年1月,該系統的文字版——《公訴答辯要點及應對實例》一書在全國出版發行。2011年6月,被市檢察院遴選至公訴一處工作。2013年,市院未檢處正式設立,她光榮加入了蘭州未檢的創建行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蘭州未檢工作走在了全國的前列。因工作業績突出,屈靜同志多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優秀工作者,多次獲得業務競賽獎項,並被記個人三等功兩次。

作為人民的公訴人,法律的監督者。多年來,屈靜同志辦理了大量刑事案件,無一錯案,並參與辦理了一批社會影響力大的刑事案件。近三年來,共辦理各類刑事案件133件224人。其中審查起訴案件12件53人,審查請示不起訴案件93件130人,審查批准逮捕備查24件37人,批准延長羈押期限2件2人,二審上訴案件2件2人。出庭公訴16次,收到有罪判決率100%,量刑意見採納率100%。組織在押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與家屬親情會見、親情感化18人次,心理疏導10人次。

除了辦理好案件、追訴違法犯罪分子,維護每一名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做好法治宣傳、傳播法律知識、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護能力也是屈靜的重要工作之一。多年來,她不斷赴全市多個中小學校開展法治講座,為孩子送去豐富的法律知識、實用自我保護常識。在每一堂法治課上,她不僅僅是一名檢察官、一名講師,更是一位諄諄教導的母親,設身處地的為孩子們考慮,發現可能存在的諸多隱患,告訴他們遇事應該如何處理,為他們送去必備的法律知識、常識。她獨具特色的法治課程:《未成年人加強自我保護之——勿以惡小而為之》,由於貼合實際、生動有趣,課程受到學校和孩子們的熱烈歡迎,被多所學校反復邀約,收效顯著。2018年6月,屈靜同志被團市委選拔為首批蘭州市“青春守護者”法治教育宣講團成員,多范圍多方位開展普法公益活動。同年8月參加市委法學會2018年“法治文化基層行”校園宣講報告會。9月,代表市院參加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委講師團共同主辦的2018年蘭州市“蘭州人·百姓講堂”匯講暨“雙十佳”評選活動,並榮獲“蘭州人·百姓講堂”匯講“優秀宣講員”稱號。12月,被共青團甘肅省委聘請為“甘肅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講團”成員。

2019年5月,屈靜又選擇到了民事檢察部門工作。十五年的刑事檢察為她練就了深厚的法律功底和縝密的辦案思維,短短2個月時間裡,辦理民事案件9件、維護民企權益優化營商環境線索2件、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線索7件……

屈靜通過自己的艱辛努力,品嘗到了收獲的喜悅,但她也深知,作為一名法律人,她面前的道路還很長,需要不懈努力……

來源:甘肅省婦女聯合會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