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前行 蘭州戰“疫”中的文明力量

李曉霞

2020年03月05日14:0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砥礪前行 蘭州戰“疫”中的文明力量

戰“疫”一線,人手緊缺,有這麼一群人:他們拿著喇叭奔走在大街小巷,為抗疫發聲﹔他們不分晝夜駐守執勤點,隻為保障居民的安全﹔他們積極募捐,為疫情防控添一分保障……沖鋒在前,連續奮戰,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用實際行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戰“疫”中的文明力量,凝聚在金城每一個角落。

迅速發聲 集結行動

黨中央和省市委發出堅決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號召以來,蘭州市文明辦、蘭州志願服務聯合會迅速行動,通過市屬媒體、蘭州文明網、文明蘭州微信等新媒體發布《全市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倡議書》,並部署各區縣和志願服務聯合會確定疫情防控應急志願服務工作聯系人和聯系電話,號召志願者積極投身志願服務活動,為堅決遏制疫情擴散、奪取抗擊疫情勝利貢獻力量。

為整合全市志願服務工作力量,科學有序參與協助防疫工作。蘭州志願服務聯合會、蘭州市青年志願者協會聯合全市37家志願服務團隊迅速組成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並全面投入到防疫第一線。截至目前,據不完全統計,全市2千多個志願服務組織,近10萬人次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巾幗志願者、社會志願者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社區消殺、公交車輛消殺、政策宣傳、移風易俗文明引導、心理疏導、物資捐贈與分發、體溫監測等多項工作和活動。

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的成立和運行,標志著全市志願服務力量的有效整合,所有志願工作統一規劃、統一組織、統一安排,有效提高了志願工作成效,筑起了抗擊疫情的新防線。

匯聚各方愛心 彰顯榜樣力量

榜樣是一種力量,彰顯進步﹔榜樣是一面旗幟,鼓舞斗志﹔連日來,市文明辦號召各級道德模范、蘭州好人,通過積極防控、義務宣傳、物資協調、捐款捐物等多種形式,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齊心援助抗擊疫情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榜樣力量,凝聚起了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攻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2月10日,市文明辦組織全體黨員志願者聯合甘肅方舟救援志願服務隊在城關區白銀路街道開展防疫消殺病毒工作,並向方舟救援志願服務隊捐贈10套防護服,100隻口罩,15桶消殺液,15箱方便面,向社區捐贈10桶消毒液,10箱方便面,讓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感受到機關黨員的溫暖和關愛。

從2月10日到截至目前,市文明辦聯合蘭州市手足外科醫院、甘肅省家具行業協會、金昌市永昌縣奉天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中國人壽蘭州分公司、甘肅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團、景泰縣守軍種植養殖農業專業合作社、義烏希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甘肅眾成義利物業服務股份公司、蘭州市心連心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甘肅驊禧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甘肅省農業融資擔保有限責任公司等一批社會愛心企業,為蘭州市屬醫院、一線防疫單位、公益組織及志願者等捐贈各類醫用物資、防疫物資、生活物資及現金等一百多萬元,為志願者贈送500份價值百萬元的保險。

砥礪前行 感動金城

有一群人,不論是大事件還是小場合,每個需要幫助的地方,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沒有鮮花與掌聲,也沒有報酬和回報,他們用一顆躍動的愛心,將汗水融化成滿臉笑容,完成著愛的傳遞,

轄區商戶“老大哥”放下店鋪不管非要來社區當志願者

栗忠孝是轄區一名普通商戶,疫情發生之后,挺身而出主動來白銀路街道甘家巷社區報到,堅持要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考慮到他初次參與,社區將他與一名網格員共同安排在中山林十字卡口處。上崗之后他很快掌握了卡口值守的具體內容和流程,一絲不苟地填寫《進出人員登記表》《返蘭來蘭人員登記表》《進出車輛消殺登記表》等各種台賬,對每一位通過卡口的人員進行測溫,反復叮囑居民盡可能減少外出。看似簡單重復的工作,他卻高度重視,格外負責。

蘭州的哥的“疫”線志願服務

“真的很感謝,也很感動。”“我們也要感謝你們,一直在一線抗擊疫情,保護我們。”2月24日早上7時許,一輛出租車停在蘭州大學第二醫院門口,該院門診部的一名護士下車后,與蘭州吉祥雷鋒車隊的哥馮衛民相互道謝后,急忙走入了醫院大門。

蘭州吉祥出租車雷鋒車隊從1月27日就加入了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疫情期間,161輛雷鋒車免費接送醫務工作者、志願者等一線防疫人員,車隊隊長馮衛民和駕駛員們還多次參與物資保障等方面的志願服務工作,馮衛民更是義不容辭地每天接送一線醫護人員、志願者,同時還為市區疫情防控排查點的志願者送餐。

像馮衛民一樣的的哥的姐還有很多,至今一直熱情積極地參與疫線公益服務事業。

返鄉大學生主動請纓到社區當志願者防疫一線的青春擔當

張文彥是福建某高校大三的學生,春節前回到家中,正遇上新冠肺炎防疫時期,便自覺地居家進行自我隔離。她看到社區招募志願者的信息后,便立即到社區報名參加社區的防疫工作。

張文彥說,“這次疫情來勢洶洶,社區的所有工作人員不顧自己安危,沒日沒夜、忙前忙后地保護我們。我特別感動。作為青年人,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體現當代大學生的價值。隻要社區需要我,隻要學校不開學,我就每天到社區報到,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斗中。”

外賣小哥王全軍:那抹明黃的“光”“照亮”這個巷口的夜

2月中旬的一個傍晚,蘭州正寧路社區的書記張丁丁接到一個電話……聽得出對方是一個年輕的小伙子,還有點羞澀地說道:“我想當個志願者,但我是外地人,可以嗎?”

“當然可以,感謝您獻出的愛心,請問您的時間及志願的方式,我們這邊目前需要電話志願者、卡口點志願者、宣傳志願者等,您是比較想做哪一類志願服務呢?”張丁丁在電話中詢問道。“我文化程度不高,宣傳之類的工作我可能也說不清楚,但是我有力氣,我晚上6點下班,到凌晨2點我都有時間,社區需要我干啥都行!”“我在這裡住了7個月,我租了個小房子,我沒太多的錢,但是我想出一份力,我不是蘭州人,但是我愛這座城,我想疫情很快會過去的。”

就這樣,王全軍明黃的身影溫暖了徐家巷巷口的每一個夜晚。

“我個不高,得站到大家能看到的地方”

1月27日,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向全市志願者發出號召,希望有醫護技能的志願者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擁有紅十字會“救護員”証的劉菊英立刻報了名。2月6日起,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醫護分隊開始安排醫護人員進駐大雁灘社區,幫助社區醫護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工作和疫情防控知識科普、居民健康咨詢等工作。劉菊英沒有因腿部骨折進行手術未痊愈而退縮,她積極報名並很快參與到工作中來。由於在室外站立時間過長,手術中遺留的鋼板冰到刺骨,同行的志願者勸她去暖和的地方坐坐,休息休息。她卻打趣地說:“我個子不高,得站到大家能看到的地方”。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劉菊英以自己的身體力行,在防疫戰場上點亮了“平凡之光”。

戰“疫”夫妻攜手同行

防疫阻擊戰打響以來,蘭州市皋蘭縣陽光愛心志願服務隊裡的三對夫妻檔讓所有志願者心生敬意。辛旭業、陳作蘭夫婦,每天在尚錦城小區勸返點細致認真地開展志願服務,並為群眾捐贈一次性口罩300個﹔63歲的高登祿、陳新芳夫婦,在單位自建家屬樓院園丁樓勸返值班點執勤,到得最早、回得最晚﹔宋宗海、楊霞貴夫婦,是皋蘭正洋門業銷售店的經營者,也是新近加入防疫應急隊伍的志願者,每天堅持在億家小區勸返點值守,從不言累。對小區、樓院出入人員和車輛逐一進行登記造冊、體溫測量,提醒居民將廢棄口罩投放至專用收集桶。他們說道:“打贏這場硬仗,需要每個人的努力!”

……

在金城蘭州,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他們挺身而出、默默奉獻,用自己的平凡善舉,傳遞人間大愛,凝聚成強大的正能量,守護家園,抗擊疫情,隻願蘭州的明天,更美,更好,更文明!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