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線”上的巾幗身影

高翔

2020年03月06日13:5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工作中的張曉濤。(甘肅省婦聯供圖)

或許在許多人眼裡,護理工作非常簡單,無非就是鋪床、打針、輸液、發藥,周而復始,技術含量低。但在甘肅省白銀市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張曉濤心目中,這是一份沉重的責任。一個醫囑、一片藥、一個安瓿、一瓶液體在護士的手中要經過多少次的反復核對才執行到患者身上。正是這種責任,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后,張曉濤果斷請戰出征武漢。

今年30歲的張曉濤是一名“90后”。在五年的工作中,無論身處何種崗位,她都秉著嚴謹、認真、細致的工作態度,腳踏實地地工作在臨床一線,曾獲得“甘肅省護理學會‘會徽設計大賽’優秀獎”“雙人CPR護理技能大賽優秀獎”“愛國敬業演講比賽優秀獎”“醫院單人CPR大賽一等獎”“白銀區職工技能大賽三等獎”“醫院中醫適宜技術技能大賽三等獎”等多項榮譽。

“我覺得作為一名醫務人員,我有責任和義務去武漢一線參加這場無硝煙的戰斗,這讓我覺得人生更有意義”。2020年1月26日,張曉濤加入第一批甘肅省支援湖北醫療救助隊,成為其中一員。

1月28日,甘肅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救助隊抵達武漢。經過一天的培訓,張曉濤和其他醫護隊員於1月30日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展開了醫療救助工作。每次上班,她們都按照流程用最快的速度換好防護服,開始為患者靜脈輸液、留置針穿刺、採血、幫助重病患者翻身、更換尿不濕、給患者打熱水、做心理疏導……由於患者數量多,她們常常沒有休息時間。

在重重的防護服包裹之下,張曉濤常常感覺胸悶氣短,防護服裡面的衣服濕透了,鼻梁、臉頰、耳朵被口罩壓得火辣辣地疼,但她不能休息,因為一次短暫的休息又要浪費一套珍貴的防護用品,她隻能咬咬牙,繼續堅持。

救治過程中,有一位原本樂觀向上的患者出現了情緒低落,開始出現不願意配合治療的情況。張曉濤與這位患者聊天后得知,這位患者因為住院時間太長,見不到年僅4歲的兒子,產生了治療抵觸情緒。接下來的日子裡,張曉濤每天忙完總會堅持去這位患者旁邊同她聊天、開玩笑、給她加油打氣。在張曉濤的開導下,這位患者臉上露出了笑容,開始積極配合治療,還和張曉濤互加微信,成了好朋友。

“在武漢的這些天,持續的高強度高負荷工作有時候會壓得喘不過氣來,但看著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渴望被治好的眼神,我們一次又一次給自己打氣,沒有絲毫懈怠。” 張曉濤說。

在支援湖北抗擊疫情的日子裡,張曉濤被許多黨員同事勇挑重擔、敢當尖兵打頭陣的精神深深打動,她以這些黨員為榜樣,時時刻刻以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接受黨組織的統一調度,為救治患者貢獻自己的力量。在武漢一線戰“疫”期間,張曉濤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

張曉濤是千千萬萬醫護人員的一個縮影,她用自已的行動詮釋了初心和使命,她用自已的付出彰顯了責任與擔當。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