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警”色 綻放“她”力量

高翔

2020年03月06日16: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趙文靜隨警宣傳在一線(甘肅省婦聯供圖)

“媳婦,現在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我不能來定西看你和兒子了,我得去社區堅守崗位,守護好群眾的生命安全。”大年三十,甘肅省定西市公安局安定分局民警趙文靜收到了丈夫發給她的信息。從那天起,夫妻兩人便奔赴各自的工作崗位,一天也沒休息過……

1987年出生的趙文靜2015年參加公安工作,現任定西市公安局安定分局政工監督室二級警員、安定分局團支部書記、安定分局婦委會主任。工作以來,趙文靜先后榮獲“甘肅省優秀團干部”“定西市優秀團干部”“優秀共產黨員”“巾幗標兵”等稱號。

趙文靜的丈夫是蘭州市城關區一名社區黨支部書記。夫妻兩平日裡聚少離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趙文靜放棄與丈夫團聚的機會,留下家中的老人孩子,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責任和擔當,她如一朵鏗鏘玫瑰,綻放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無懼無畏的“逆行者”

安定分局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時,作為團支部書記的趙文靜,第一時間帶頭寫下請戰書。她說:“疫情防控面前不分男女,身為警察更是責無旁貸。”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時,趙文靜奉獻了所有自己的休息時間,帶領全體青年突擊隊隊員堅守在城區交通樞紐監測點,為基層防疫查控工作充實力量。她總是將下雪、低溫、后半夜等執勤條件較差的時間段留給自己。在她的帶領下,青年突擊隊隊員每天堅守崗位,無一人掉隊。

“您好,請搖下車窗,接受體溫監測。”這是趙文靜在防疫監測點每天必講的“台詞”,這樣的話每天她要不停的重復成千上萬次,即使說到聲音沙啞了,她也沒有厭煩。有的駕駛員情緒急躁不願接受體溫測量,甚至言語沖撞,而她卻以心交心,耐心給駕駛員講解,讓駕駛員認識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警察同志,我每天都從這裡出入,有時一天還好幾次,能不能記住我的車牌號,不用每次都測體溫啊。”一位司機說。

“對不起,每次都是需要測量的。因為您離開我們監測點后去了哪裡、和哪些人接觸過了、是否存在感染風險等我們都無法完全掌握,所以,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請配合我們的工作。”趙文靜解釋。

日常忙碌的工作並沒有讓趙文靜有絲毫鬆懈。在監測點“臨時帳篷”休息的短短時間裡,趙文靜和其他隊員一起為“臨時帳篷”打掃衛生和消毒。監測點其他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都為他們豎起大拇指:“這個女警察真是細致周到。”面對贊譽,趙文靜說:“隻要發一分光,發一分熱,即使是最微弱的光芒,也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在這場疫情防控的特殊戰場上,趙文靜和9名團員青年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無私奉獻的“實干者”

趙文靜在政工監督室工作,工作本就較為繁雜,但她不斷創新工作方法,總是用最飽滿的熱情面對每天的工作。加班加點是她最常見的事,廢寢忘食是同事們對她最深刻的印象。在別人休息的時候,她獨自在辦公室整理素材、撰寫文稿。

趙文靜的努力和成績所有人都看在眼裡。一崗多責的她,能編能導能演,連續四年組織開展了安定分局全警實戰訓練比武,組織各節點特色主題活動達60余場次,還踴躍參與各種文體活動,贏得不少榮譽。由於她性格洒脫,又吃苦耐勞,同事們親切地叫她“趙哥”。

工作中,趙文靜還是名副其實的“引路姐姐”。安定公安共青團裡的青年民警經常有工作上的各種問題找趙文靜談心,趙文靜總會充當“知心姐姐”,鼓勵民警放下思想包袱輕裝上陣。

哪裡最忙,哪裡就有趙文靜的身影。作為安定分局婦委會主任,她以身作則、勇挑重擔,爭取一切機會為全體女警辦實事、辦好事。她積極向分局黨委獻言建策,每年三八婦女節開展“優秀女警”“優秀警嫂”等表彰活動,千方百計了解女警發展需求,幫助全局女警解決后顧之憂、舒緩身心壓力,極大地豐富女警的業余生活。

平凡的崗位,卻有著不平凡的事跡。她在工作的點點滴滴中,用實際行動証明了自己,影響了他人,得到了同事們的一致認可和真心稱贊。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