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面前 她是一個“無畏戰士”

高翔

2020年03月06日16:5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工作中的蘭小莉。(甘肅省婦聯供圖)

“彎弓征戰作男兒,夢裡曾經與畫眉。”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最前沿,一名普通女性成為守衛家園最靚麗的風景線,用實際行動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她就是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區大秦鄉大秦村的蘭小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作為村醫的蘭小莉每天穿梭在村內的大街小巷,第一時間為村民宣傳講解疫情防控措施辦法,為324名外地返鄉人員及其家屬上門測量體溫、講解預防病毒的方法、宣傳居家隔離注意事項、及時安撫隔離人員的思想情緒。

蘭小莉還是大秦村的村支部書記,她始終發揮“領頭雁”作用,召集村裡黨員組建黨員先鋒隊,將村兩委成員和社干部分成兩組,逐戶對外地返鄉人員進行地毯式排查登記,第一時間做到底子清、來源清、接觸人群清、動態清。

在入戶摸排的同時,蘭小莉還通過微信群、張貼標語、村內廣播、發放宣傳彩頁等形式積極宣傳。截至目前,已累計發放各類通知、告知書、倡議書400余份,簽訂承諾書300余份,張貼宣傳標語5條,積極引導村民不信謠、不傳謠,弘揚網絡正能量。

蘭小莉還是一名市、鄉人大代表。大秦村是一個有2400多人口的大村,由於外出人員多、流動性大,防控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難。為確保摸排工作不落戶、不落人,蘭小莉每天總是從早忙到晚,在街頭巷尾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耐心地向大家講解當前疫情的嚴峻形勢,勸諫“生命重於泰山 ”“一必三不”(出行必戴口罩,與人不握手、近期不走親訪友、不聚餐聚會、不出入人員密集場所),引導廣大群眾主動作為。

在本村工作,面對的都是熟悉的面孔,但蘭小莉從不留私心,反而更加仔細。她說,既然站到了這裡就要肩負起這份責任﹔疫情面前,對別人嚴格就是在為他們負責。她用堅守兌現著“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鏗鏘承諾,履行著自己的神聖職責。

在積極作為的同時,蘭小莉還發動群眾共同抗擊疫情。在她的影響和感召下,大秦村成立了一支18人的志願服務隊。他們有些堅守在執勤一線監測登記過往車輛和行人﹔有些在公共場所進行消毒﹔有些深入農戶宣傳防控知識﹔有些則在村內進行巡邏,提醒人們不要聚集,出門戴口罩……

“抗擊疫情,沒有旁觀者。作為大秦村的一分子,我們只是做點自己應該做的,回饋給我們的親人、鄰居。” 蘭小莉說。

在蘭小莉的帶領和努力下,現在大秦村村民已養成了“非必須不出門,要出門戴口罩”的習慣,村民們還主動為一線人員捐贈物資、送餐送飯。面對物資匱乏的情況,秦廣喜、秦雙喜等村民想方設法多渠道尋找貨源,組織車輛送來消毒液、棉大衣等物資,緩解了物資緊缺的局面﹔由於執勤不能回家吃飯,村民秦青蛟、秦志亮、秦克利等人紛紛為一線執勤人員送來熱騰騰的家常飯,讓他們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我們是農民,能力有限,不能為防疫工作做多大的貢獻,隻能盡自己這點綿薄之力,讓他們不要挨餓受凍就行了。”村民秦廣輝說。

和大多數人一樣,蘭小莉也是子女,是妻子,是母親。但在疫情面前,她隻有一種角色——“無畏戰士”。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