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場上的鏗鏘玫瑰

高翔

2020年03月07日18:2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工作中的王愛霞(通渭縣婦聯供圖)
工作中的王愛霞(通渭縣婦聯供圖)

“疫情防控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檢驗疾控系統黨員干部初心和使命的考場。”甘肅省通渭縣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愛霞這樣認為。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正好是春節前夕,作為分管領導的王愛霞,沒有選擇和其他“家庭主婦”一樣計劃著採購年貨,而是選擇堅守在了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自2019年4月份從通渭縣衛生健康局調任疾控中心以來,王愛霞就接手分管傳染病、檢驗科、地方病防治等工作。雖然從事多年計劃生育工作,對於接觸疾控工作特別是傳染病防控工作有些迷茫,但憑借著與生俱來的嚴謹細致和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王愛霞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從傳染病防治工作的“門外漢”迅速轉換為“行裡人”。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王愛霞及早與同事商討並制定印發了《通渭縣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中心領導班子成員一道抽調人員、分組整合,擔任疫情處置小組組長,為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擬定初步“作戰”方案。

縣疾控中心原有應急物資短缺牽動著王愛霞的心。為了能讓大家在各自的辦公室住的溫暖,她多次與相關部門協調聯系,積極爭取了40多床被子和20余條毛毯。當看到大家領到電熱毯和厚厚的棉被整理床鋪的時候,王愛霞的心裡才有了一絲慰藉。因衛生應急物資有限,王愛霞帶頭節約使用,熬過了春節7天假期……連日來,王愛霞與疾控中心全體黨員干部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吃住都在辦公室。她用堅守“疫”線的日日夜夜,詮釋了當代疾控人的責任與擔當。

“我鄉鎮有一名返通人員有發熱症狀,請求派醫護人員和車輛進行隔離。”“我市疾控中心請求你們協查追蹤1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我縣要對1名密切接觸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像這樣的電話和問題,王愛霞一天要處理很多,就連她自己也記不清接了多少電話、穿脫了多少次防護服。

由於工作太忙,王愛霞常常放下端起的熱飯,對各醫療機構和監測點報來的報表逐一審核、排查,及時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每當有新情況發生時,她都能夠身奮勇而上。在疫情戰場上,她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她用自己以身作則的精神、身先士卒的勇氣、敢說敢干的作風,為通渭縣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貢獻。

在疫情阻擊戰贏得最終完勝的關鍵時期,成千上萬個和王愛霞一樣的女“疾控戰士”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疾控人大愛無疆、守護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她們都是戰“疫”場上的“鏗鏘玫瑰”。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