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初心 勇當“白衣逆行者”

高翔

2020年03月07日20:3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劉珊是甘肅省隴西縣第一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承擔著協調全院護理工作的任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勇於擔當,堅守護理防控第一線,至今未曾離開醫院半步,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醫護人員的醫者仁心和醫德本色。

隴西縣第一人民醫院半數以上的醫護人員是女同志,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如何發揮好“半邊天”的作用,作為醫院護理部主任、婦聯主席的劉珊深知這項工作的重要性。

第一時間組織召開全院婦聯緊急會議,安排部署抗擊疫情預案﹔組織醫務人員參加培訓,讓大家認識到這次防控疫情任務的艱巨性﹔抽調全院護理人員加強發熱門診和預檢門診力量﹔組織人員定期對全院進行清潔消毒,切斷可能存在的傳染源……各項工作劉珊都一一叮囑。考慮到預檢分診是醫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是整個疫情防控措施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劉珊親自擔任了發熱病人預檢分診點的負責人。

1月22日,返回隴西的務工人員潘某由於發熱咳嗽,來到隴西縣第一人民醫院發熱病人預檢分診點。經檢查,潘某確定為疑似病人,隨即進行隔離治療。

1月24日,潘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且住院期間病情一度加重。劉珊及時對護理人員進行了培訓和指導,並對她們進行了心理疏導,減輕了大家的心理壓力。通過不斷鼓勵和打氣,護理人員消除了緊張情緒,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為患者救治工作帶來了希望。

大年三十,正是千家萬戶團圓的時候。考慮到許多一線醫護人員想家的現實,劉珊在護理部通過視頻和大家連線,陪她們一起在崗位上過年,並把各級領導對一線人員的慰問和關心及時傳達到每一個醫護人員。大家都說,有劉珊的陪伴,即使在工作崗位上過年,心裡也非常踏實、非常幸福。

作為醫院護理部的領頭人,劉珊深知自己的使命。她每天奔波在預檢門診、發熱門診之間,隨時排查隱患,統籌調派抗疫力量和防護物資,保証了救治工作的順利開展。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許多醫務人員關切地對她說:“每天去發熱門診那麼危險的地方,你千萬要保護好自己。”她總是笑呵呵地說:“不要擔心我,大家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為了切實落實崗位職責,劉珊連續一個多月沒有回家,換班后就在醫院休息室躺一會。每次她卸下防護口罩后臉上都是深深的印痕,脫下醫護服后渾身上下都已濕透,但她始終無怨無悔。她明白,作為一名醫護工作者,必須時刻沖鋒在前、不怕犧牲。在公與私的天平上,她毅然堅守疫情防控一線,這種以大局為重、勤勉努力、認真嚴謹、踏實工作的精神受到院領導和同事們的一致好評。

隨著一批又一批的患者治愈出院,劉珊和參加救治工作的醫護工作人員臉上露出了幸福地笑容。

如今,隴西縣第一人民醫院第四梯隊的醫務人員已投入到一線救治工作中,各項服務保障工作仍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劉珊仍然在醫院各個科室奔波忙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默默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