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無小事的女書記

——嘉峪關市戰“疫”一線巾幗張淑蘭先進事跡

2020年03月07日14:21  
 

安排設立村組防疫檢查站、深夜巡查、為值班人員送吃的......在村組防疫的第一線,總能看到她的身影。張淑蘭,新城鎮安遠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這位全鎮八個村唯一的女書記,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防控工作一開始,便將自己調整為戰“疫”狀態,事無巨細謀劃“戰法”、不舍晝夜持續保持“戰斗”,用她一絲不苟的態度、不辭辛勞的付出,托舉起全村戰勝疫情的決心。

安遠溝村是典型的城郊村,本村人口和外來租戶眾多、9個村民小組分散分布,轄區面積較大,加之嘉酒一級公路、明珠東路、體育大道等城市公路穿村而過,全村面臨著巨大的防疫壓力。

甘肅省婦女聯合會供圖

在村上工作20幾年,對全村552戶的情況了然於胸,被村干部們笑稱為“村上的活地圖”。誰家有幾口人、有沒有在外上學的孩子、有沒有外出務工的人員,她沒有說不上來的。即使如此,在疫情面前她始終沒有絲毫疏忽。

臘月二十九那天,張淑蘭提早組織村民小組長對村組返鄉人員、流動人員信息進行了摸排,在收到上報結果后,她一一核查,並指出了可能有遺漏的人員,要求村民小組長進行二輪摸排。

個別村干部覺得張書記這次有些“太緊張”了,多有抱怨,張書記絲毫不留情面地“批評”了這位村干部。幫助大家重新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並鼓勵大家主動作為,積極應對,重振了全村戰“疫”的士氣。

甘肅省婦女聯合會供圖

隨后幾天便接到上級的摸排任務,她再次組織黨員在各自所在村組進行第三輪精細摸排。也正是疫情面前的“太緊張”、工作不力時的“不留情面”使得全鎮防疫壓力最大的安遠溝村沒有漏報一個外來返鄉人員。

如何合理設置村組道路檢疫站、誰來執勤、時間上怎麼安排、如何才能做到出入車輛嚴格登記、哪種形式開展防疫宣傳最有效......每個問題張書記都要琢磨很久、每件工作都不會輕易放過。疫情防控以來,她沒有休息過一天,甚至晚上十點前沒有下過班,大家都擔心今年56歲的她身體扛不住,可張書記依然笑著說“記黨齡不記年齡,我能行!”

來源:甘肅省婦女聯合會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