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牡丹花開脫貧路

任衛東 張 欽 侯韶婧

2020年03月1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甘肅:牡丹花開脫貧路(旅游扶貧故事⑥)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唐代詩人劉禹錫的這首詩道出了牡丹花開,國色天香。

誰曾想到,在地氣高冷、暑少寒多的大西北,在曾被稱為“苦瘠甲於天下”的甘肅,牡丹不僅深深扎根在山屲屲、溝岔岔,而且獨樹一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富貴。

紫斑牡丹不一般

人間四月芳菲盡,隴原牡丹始盛開。隴原大地上的牡丹,有著秋菊、寒梅一樣的風骨與品格。每到4月、5月,當洛陽牡丹、菏澤牡丹在“百般紅紫斗芳菲”后“紅消香殘”,甘肅的紫斑牡丹卻傲然綻放。

牡丹的沁香必自苦寒中來。甘肅牡丹開得雖遲,卻自成一格,人稱紫斑牡丹。

紫斑牡丹與中原牡丹、西南牡丹、江南牡丹,並稱我國四大牡丹。顧名思義,她因花瓣上有獨特的紫斑而聞名,又因花色不同,可細分為二三十個品種,其野生品種至今分布在甘肅南部的深山密林之中,其人工栽培品種的分布則更為廣泛。

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曾出土一對唐代灰陶罐,陶罐上的紫斑牡丹花紋清晰可見。其栽種歷史之悠久,由此可見一斑。

紫斑牡丹,可不一般。它在牡丹家族中擁有眾多的第一。它是長得最高、最修長的牡丹。洛陽牡丹、菏澤牡丹是草本植物,而紫斑牡丹是木本植物,可多年生。很多紫斑牡丹身材高挑,動輒2米高,有些高達3米多。

它是最長壽的牡丹,人工栽培的紫斑牡丹平均壽命可達80多歲。在貂蟬故裡臨洮縣、在古河州臨夏州,百歲牡丹也很常見。

紫斑牡丹分布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黃土高原上。從黃河之濱到長江源頭,從繁華的大都市到靜謐的小山村,隨處可見紫斑牡丹。它是最耐寒、最耐旱的牡丹。它站得高、長得高,卻雅俗共賞,是最有親和力的牡丹,一點也不高冷。

引來天南海北賞花人

“牡丹花品冠群芳,況是期間更有王。四色變而成百色,百般顏色百般香。”在甘肅,畫紫斑牡丹、唱紫斑牡丹、寫紫斑牡丹蔚然成風,其中不乏才華橫溢的名士,更有引吭高歌的百姓。

國家一級美術師、甘肅籍知名畫家莫建成畫了一輩子各種各樣的山水、花鳥工筆畫,而他一生最為珍愛、挂在家中廳堂的畫作,是一幅精美的工筆牡丹。而在“洮岷花兒”“河湟花兒”中,“牡丹令”是民間流傳最為廣泛的“詞牌”。

“五月裡麼就到了著五月端陽(端午節),妹妹的白牡丹呀﹔要呀喝一個雄呀黃的酒(雄黃酒),像花兒一樣的個酒呀。”至今,西北人仍保留著《詩經》的創作傳統:賦、比、興,觸景生情、信手拈來,歌唱自己的相思與哀怨。

在大西北,紫斑牡丹之所以備受歡迎,是因為紫斑牡丹從來不孤芳自賞,自視為富貴的象征,如今更能幫助人們在脫貧攻堅中開創“甜蜜事業”。這兩年,西北牡丹游初具規模。在臨夏州,一個長達60公裡的牡丹長廊吸引了天南海北的賞花人。在“貂蟬故裡”臨洮,百姓移栽各式各樣的長壽紫斑牡丹,自建牡丹花坊,成為特色濃郁的花卉博覽園。

臨洮縣曹家坪村牡丹園等私家牡丹園栽培歷史悠久,牡丹園面積百余畝。每到花開時節,走進花園,移步換景,高高樹上牡丹開,遠近高低各不同。行走其中,人們可以領略牡丹花開遍山野,千朵萬朵壓枝低的情懷。

曹家的牡丹園是83歲的曹希望歷經多年建成的。曹希望年輕時,家裡窮得叮當響,但是他和眾多臨洮人一樣,都有一顆深愛牡丹的心,並從牡丹中享受到別樣的詩情,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即使在生活最艱難的時刻,他也遍走山窪,移栽來許許多多的野生紫斑牡丹。

“花樣事業”助脫貧

曾經人養牡丹,如今牡丹養人。每逢花開時節,曹家盡是賞花人。如今的“花庄”曹家坪,人富景美,充滿希望。

曹希望的孫子曹佰平,大量種植牡丹、芍藥,開創了一番令人艷羨的“花樣事業”。牡丹花美,但目前還無法制成大宗商品鮮切花。曹佰平卻利用種植牡丹的經驗,成功開發出了“小牡丹”——芍藥的鮮切花產品。在招徠四方游客前來觀賞牡丹的同時,盆栽小株牡丹和芍藥鮮切花,正走出田野、花園,走進城市、樓宇、民居,令人沉醉,讓人驚艷。

因為紫斑牡丹對西北的眷顧,“含英咀華”的脫貧產業也初具雛形。牡丹渾身是寶,根皮能入藥做“丹皮”,紫斑牡丹也是很好的木本油料作物。此外,牡丹花蕊、花瓣、葉芽都可以做茶。在臨夏州,“牡丹大王”何生宏開發出牡丹系列茶品和牡丹酒。其中,花蕊茶按克賣,每斤差不多可賣1萬元。

文獻記載,唐宋時期,“天下富庶,莫過隴右”。但到了清朝中葉,隴中已是“苦瘠甲天下”。如今,春風再次吹拂隴原大地。脫貧攻堅已進入沖刺階段。從田壟地頭到扶貧車間,一派忙碌。

這一切,就像紫斑牡丹,開花雖晚,但總有一天會盛開。人們的生活也像紫斑牡丹一樣,越開越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