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最大的自流灌區疏勒河灌區春灌有序開展

楊唯偉

2020年03月12日08:2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最大的自流灌區疏勒河灌區春灌有序開展

3月5日上午9時,隨著雙塔總干渠首閘門的緩緩提升,清澈的疏勒河水奔涌而出,沿著雙塔總干渠一路歡奔而下,流向瓜州縣各鄉鎮農田。自此,甘肅最大的自流灌區——疏勒河灌區的春灌工作正式拉開序幕。

疏勒河灌區承擔著玉門市、瓜州縣22個鄉鎮和甘肅農墾集團公司6個國有農場共134.42萬畝耕地的灌溉任務。今年,疏勒河灌區春灌從3月5日開始,計劃至4月25日結束,計劃完成47.10萬畝土地的灌溉,需水量為5496萬立方米。

為做好春灌供水、不耽誤農事,省疏勒河流域水資源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積極組織開展渠道維修、設備檢修工作,有序推動在建水利工程復工,為灌區群眾春耕生產用水提供堅強保障。目前,疏勒河灌區春季渠道檢修維修和水工機械設施設備維修養護工作全部完成,三座水庫共計蓄水達3億立方米,完全滿足灌區春灌引水的需求。

通過協調各灌區採取分段導流、分片灌溉、分片施工等方式,省疏勒河流域水資源局積極推動在建工程有序復工。在建項目中,雙塔灌區北干渠等骨干渠道、昌馬西干渠所屬支渠、昌馬北干渠等骨干渠道的維修改造等3個子項目全部復工建設,復工率達100%。在保証春灌引水的同時,省疏勒河流域水資源局堅持總量控制,均衡受益,科學調度,有計劃地向下游河道、自然保護區、灌區防風林帶排放生態用水達2926萬立方米。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