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醫者仁心 情洒荊楚

——記蔡輝和他帶領的甘肅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

秦 娜

2020年03月13日08: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一線抗疫群英譜】醫者仁心 情洒荊楚

題記:有一種精神,叫作醫者仁心,帶來生的希望,給人信心,讓人溫暖,無論暴風驟雨﹔有一種信念,叫作義無反顧,指引著你前行,給你力量,讓你堅強,無論艱難險阻。當這兩者合而為一時,便是武漢必勝,中國必勝!

過去的40多天,對44歲的蔡輝來說,經歷著人生中從未有過的考驗與挑戰。

1月28日,省人民醫院副院長蔡輝臨危受命,帶領137人組成的甘肅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馳援武漢。

在武漢戰場上,蔡輝帶領醫療隊第一時間投入戰斗,他們克服重重困難,用醫者仁心救治每一位患者,在荊楚大地上書寫著人間大愛。

截至目前,甘肅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累計救治272名患者,其中有123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或轉出患者103名。醫療隊救死扶傷的職業精神和超強的業務能力,獲得患者和武漢同仁的認可和贊譽。

黃河,長江,同根同源﹔甘肅、湖北,兩地一家親。蔡輝堅信,守望相助,此戰必勝。

才出校門,便上戰場

1月15日,在結束了為期4個半月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習后,蔡輝剛剛從北京返回蘭州。還沒來得及與家人好好團聚,隨即便投入到醫院疫情防控工作中。

這邊,商定疫情防控方案、設置發熱門診、隔離病房、組織醫務人員培訓……蔡輝和同事們事無巨細,全力以赴做好應戰准備。另一邊,湖北疫情迅速蔓延,令蔡輝揪心。1月23日,武漢“封城”,確診病例持續激增……武漢告急,湖北告急,一切都太快了。

一時間,全國總動員。1月25日,大年初一,組建甘肅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消息傳來,蔡輝第一時間報名。

“醫者仁心”,那一刻,蔡輝腦子裡閃過的就是這四個字,作為醫者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告訴他應該去武漢。

同為醫生的妻子袁媛,是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也奮戰在醫院疫情防控一線。對於丈夫的選擇,她非常支持,夫妻二人約好要在各自的戰場上堅守。

上初中的女兒得知爸爸要去武漢后,大哭一場。“爸爸是醫生,這是爸爸的工作……”蔡輝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女兒。

青海玉樹地震、舟曲泥石流、定西岷漳地震……在過往的職業經歷中,蔡輝曾多次參加重大災害醫療救援工作。無論應急工作經歷,還是醫院管理經驗,他都是這支醫療隊隊長的最佳人選。

來自全省13個市州,以及6家省級醫療機構的137名醫護人員迅速集結。

直到今天,蔡輝依然覺得一切都像命運安排好的一樣。

剛剛走出中央黨校校門,習近平總書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戰斗本領”“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的諄諄教導仍在耳邊回響。

而此刻,他即將投入戰斗,“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

接過隊旗就接過了責任

“接過隊旗就接過了責任。”1月28日,出征儀式上,蔡輝從省委書記林鐸手中接過隊旗的那一幕仍然歷歷在目。

“這次出征支援湖北,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大家是全省醫療戰線的優秀代表和骨干力量,到崗以后要大力發揚救死扶傷的崇高精神,與當地醫務人員密切配合,出色完成醫療救治任務,用實際行動在荊楚大地上展示甘肅醫療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省委、省政府,全省人民期盼你們早日凱旋,平安歸來。”林鐸書記對醫療隊寄予了厚望,蔡輝感到身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在代表全體隊員宣誓時,蔡輝擲地有聲地說:“我們帶著2600萬隴原父老鄉親的囑托,去武漢抗擊疫情,我們有信心獲得最終的勝利,並帶著隊員凱旋!”那一刻,蔡輝內心的熱血在燃燒。

救患者於危難,護佑隊員安全。責任的背后,蔡輝深知,此行注定艱難,這一戰也必定凶險,但自己必須扛住。

“天河機場空蕩蕩的,隻有我們一架包機停落。前往住地的路上,也幾乎看不到什麼車。”盡管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備,可是一到武漢,眼前的景象還是帶給蔡輝很大震動,繁華熱鬧的武漢早已不再,疫情比想象得還嚴峻。

“甘肅醫療隊整建制進駐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很快,蔡輝接到指令。

沒有一刻停歇,當晚,蔡輝和副隊長張亦兵,還有其他幾名隊員趕往醫院對接工作。那裡是較早接觸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之一,后來被確定為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

“發熱病人太多了。”在院長彭義香的介紹中,大家得知整個院區都已作為隔離區管理。

“我們身邊的同事,一個個都病倒了。”副院長楊名的話更是讓原本沉重的談話蒙上了一層陰影。

“放心,我們第一時間全部到位!”蔡輝把對武漢同行的敬意和戰斗決心,都化成了這一句承諾。

留給蔡輝的隻有24小時。

137名隊員,來自不同的市州,不同醫療機構,彼此並不相熟﹔武漢,陌生的環境……一切都看似不可能,但是在這場生死之戰裡,不允許有“不可能”。

蔡輝迅速在腦子裡“排兵布陣”。返回住地后,他立刻召集部署會,醫療組、護理組、院感組快速成立,同時成立的還有19個聯絡組,明確每個組的分工。

研究制定救治、感控等各種預案,打各種協調電話……武漢第一晚,蔡輝幾乎沒睡。

第二天的所有工作都圍繞培訓展開。蔡輝邀請來專家,對全體隊員進行了感控和新冠肺炎臨床診療培訓,以及穿脫隔離衣培訓。

幾輪培訓下來,蔡輝還是不放心,他又叮囑所有隊員兩兩進行反復練習,確保每個細節刻在腦子裡。

晚上7時許,蔡輝帶領第一組隊員進入武漢中心醫院后湖院區9樓病區。錄入隊員信息、開通醫囑權限、布置病區……在緊張的准備工作后,醫療隊接收了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成為最早在中心醫院開展援助的外省醫療隊。

“通過所有人的努力,我們在24小時內把病區開起來了,並且保証了正常運轉,這對提振全體隊員的信心至關重要。”蔡輝說。

再難也要一起扛過去

咬牙渡過第一個難關,蔡輝一直懸著的心稍微安定一些,可一切才剛剛開始。

1月31日上午10時,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在醫院的小廣場上成立了,蔡輝又擔起了臨時黨支部書記的重任。面對鮮紅的黨旗,41名黨員重溫入黨誓詞。

“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在日后的戰斗中,蔡輝對這句話的理解也愈發深刻。

“應收盡收”的號令發出后,2月4日,蔡輝又接到了新任務:馬上再開一個病區。

這就意味著所有隊員的工作量要翻倍,進入病區的時間也要延長。絲毫沒有遲疑,蔡輝迅速對已經編好的分組再進行重組,分出一半力量接管19樓病區。

2月5日,不到24小時,醫療隊又接管了第二個病區。

可是,正當第二個病區剛運行平穩,2月6日下午4時許,來自國家衛健委前方指揮部的指令令蔡輝措手不及:立即抽調30名重症醫護人員,前往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參與重症患者救治。

“剛剛把兩個病區滿負荷接下來,又要抽調30名骨干,這對我們來說壓力更大了。”蔡輝坦言。

下午6時許,蔡輝緊急召集動員會,“能看出大家面有難色,但是沒有一個人退縮。”

黨員上、骨干上,這是蔡輝定的原則。“重症救治就意味著更高的風險,插管、拔管一系列近距離的操作,以及貼身護理都會增加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所以必須黨員先上。”

蘭大二院急診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蓓、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姚雙吉帶頭先上,其他隊員爭先恐后。當晚,10名醫生和20名護理人員全部到位。也就在這次會上,又有8名隊員正式加入黨組織。

第二天,蔡輝就和幾位組長前往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進行對接,現場敲定了工作方案。

2月8日,30名重症醫療小分隊進駐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協管兩個重症病區。

“一個人‘掰’成兩個人用,所有人四班倒改為三班倒,正常工作8小時,再加上穿脫防護服的時間,每個人每班工作達到10個小時。”蔡輝說,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工作10個小時,那種辛苦是常人無法體會的。

在武漢工作的第四周,蔡輝最擔心的問題出現了。隊員們身心俱疲,大面積出現身體不適,有的暈倒了,有的發生了職業暴露。

“有人倒下,就得靠其他人頂上去。”那三四天也許是蔡輝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看著戰友們一個個累倒,他很心疼,可是沒有辦法,隻能大家一起扛。讓他欣慰的是,即便如此,病區的工作哪怕一分鐘都沒有耽誤。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國家出台了輪休方案,海南省醫療隊接手了部分工作,蔡輝和隊員們才稍微鬆了口氣。

“難以想象的困難。”回想30多天的戰斗,蔡輝有時都不知道是怎麼過來的,隊伍與醫院之間、隊伍內部之間都需要磨合,大到對整個環境,小到電子病歷系統的不同,甚至是一個輸液器的擺放都需要適應,這些在正常情況下適應起來都需要一段時間,更別說在非常時期。

一個多月間,武漢市中心醫院幾位同行陸續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殉職。身處“紅區”,“戰斗”的殘酷就這樣沖擊著每一個隊員。

“誰能不怕呢?之所以能扛過來,靠的是隊員的意志,是團隊的協作,還有組織的力量。”在這次“戰斗”中,蔡輝深刻體會到,“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絕對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大疫面前永不退縮的勇氣和行動。

137名隊員,137名戰士,擰成一股繩,沒有一個人掉隊,也沒有一個人退縮。在戰“疫”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都是黨員沖鋒在前。在黨員的帶動下,涌現出一批批優秀的隊員。

一個多月來,先后有71名隊員遞交入黨申請書。有三批共25名隊員在前線入黨,還有15名隊員在各自單位入黨,目前醫療隊黨員和預備黨員已達到81名。

用生命守護生命

“任何時候,生命都是第一位的。”在武漢戰“疫”的這些天,蔡輝和隊員們用生命守護著更多生命。

有一名68歲的患者,新冠肺炎合並糖尿病、腦梗等多種基礎性疾病。當時病人很多,沒有床位,蔡輝得知后,想方設法加了一張床,將患者收治入院,立刻組織專家制定治療方案進行救治。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患者一天天好起來,目前即將出院。

像這樣的救治故事,每天都在病區發生。

為了確保救治效果,從到武漢開始,蔡輝就結合公共衛生處置經驗,率領醫療救治專家組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逐一會診,制定“一人一方案”的治療辦法,對患者開展精准救治。

同時,借鑒甘肅省內新冠肺炎臨床救治運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發揮甘肅中醫藥診療特色,蔡輝在每個治療小組都配備中醫醫師進行辨証分析,實施中西醫結合治療,並將“甘肅方劑”運用於臨床救治,取得了明顯效果。

除了組織救治、開展危重症病例討論等醫療工作,緊急調配防護物資、聯系接送執行緊急任務的隊員……每天,蔡輝還要應對各種各樣的突發狀況,通常凌晨一兩點才能休息。可即便躺下,腦子裡還在思考各種事情,常常令他失眠,“也不敢吃藥,害怕耽誤事兒。”

在蔡輝的帶領下,每一位隊員都在盡最大努力。“大家整日口罩相見,甚至很多彼此連臉都沒見過,我就是靠工作記住了每一個人。”

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90后”護士張正銀,每天在病區給患者扎針、輸液、留取標本,忙個不停,工作壓力很大。

工作進入第三周,一次,張正銀在給患者穿刺的時候,護目鏡裡的霧氣讓他眼前一片模糊,一針下去扎穿了自己的防護手套,把手扎出了血,發生了職業暴露。

當蔡輝急迫地詢問張正銀怎麼樣時,他反過來安慰說:“隊長,沒事兒,我好著呢。”“他自己要承受多大的壓力啊。”蔡輝的心疼無法言說。

按照規定,目前張正銀仍在醫學隔離期。萬幸的是,之前做的檢查都顯示正常。

李敏是甘肅醫學院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工作的第六天,突然暈倒,吸氧后才恢復意識。蔡輝知道后,趕緊派人把她接回住地休息。可僅僅過了三四天,李敏就找到蔡輝,要求回去工作。原因很簡單:“我休息就得別人上,不能再把其他隊員累倒了。”

看著身體單薄的李敏,蔡輝很擔心,可李敏堅持返回崗位。那天武漢下著雨,把李敏送上去醫院的車后,望著越開越遠的汽車,蔡輝的眼眶濕潤了。

……

“有這樣的隊員,我是多麼幸運。”很多次,蔡輝都這樣感嘆。在他眼裡,137名隊員,每個人都“閃著光”。更讓他欣慰的是,甘肅醫療隊的優秀表現也贏得了患者和當地醫院的贊譽。

“我記得你叫魏曉娟,我要一輩子記得你……”患者口中的魏曉娟是白銀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護師,在她護理的患者中,有一些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重症患者。她不僅要完成正常的護理,還要完成護工的工作,給患者喂飯,幫患者翻身、清理大小便。

“她們自己的孩子都小,還要來這裡照顧我們,連大小便都幫我搞干淨,我家裡人都沒這樣……”患者說著便哽咽了。每次,魏曉娟都說:“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真的感謝你們,挽救了我父親的生命!”一位69歲的患者,曾一度病重到呼吸衰竭,經過醫療隊的精心救治,病情逐漸得到控制。當與蔡輝通話時得知父親轉危為安的消息后,在社區抗疫一線工作的患者女兒不禁失聲痛哭。

在蔡輝的手機裡,保存了很多患者發來的感謝短信或留言。一句“甘肅醫療隊,好樣的!”“謝謝甘肅來的醫護人員!”都令大家動容。

“甘肅醫療隊是最早到達、始終堅守我院的醫療隊,因為有了你們的加入,有效緩解了新冠肺炎患者入院難,提升了醫療救治的質量和水平……”2月22日,武漢市中心醫院給甘肅醫療隊發來了感謝信。這封“紙短情長”的感謝信深深觸動了蔡輝,當他把感謝信轉給隊員們時,所有人心裡都暖暖的。

“工作沖在前面、業務能力強”是甘肅醫療隊留給武漢協和醫院醫療團隊的深刻印象。2月24日,當蔡輝去醫院接30名隊員回住地輪休時,病區負責人感激地說:“謝謝你們,你們對我們的幫助太大了。”

在蔡輝看來,能得到業內同行的肯定,是對大家辛苦工作的莫大鼓勵。“我們沒有辜負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蔡輝為醫療隊感到驕傲。

“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戰斗”仍在繼續,此刻,蔡輝和他的醫療隊依舊在堅守。他和隊員們期待著,“疫散春來”的那一天,帶著家人再到武漢走一走,看一看。

記者手記

初心·堅守·牽挂

秦娜

武漢保衛戰注定在蔡輝的人生經歷中寫下重要一筆。

回顧從醫生涯,自2000年從蘇州大學醫學院畢業后,放棄了發達省份的優越條件,蔡輝毅然選擇了地處大西北的甘肅。這些年,無論周遭如何變化,他從未后悔過當初的選擇。

20年來,每診療一名患者,每參加一次醫療救援,都讓他對“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醫者職業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也讓他練就了一副硬骨頭、鐵肩膀,關鍵時刻,敢戰能戰。

而這一次武漢保衛戰,更是對蔡輝的一次洗禮、一次歷練,讓他在風雨中磨練了意志,增長了才干。全國醫務工作者所表現出的使命擔當,以及全社會對醫務工作者的認可,更加堅定了他作為醫者的初心,堅定了他沿著這條路走下去的信心。

常常有人問蔡輝,疫情結束了最想做什麼?

經此一戰,他對生命、對職業、對家庭都有了新的思考。

作為醫務工作者,“醫者仁心”是他始終要堅守、傳遞和弘揚的﹔作為醫院管理者,今后也必定會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上做更多事情。

作為丈夫、父親,經歷了這次與家人的分別,更覺團聚的珍貴,“多陪伴家人”就成了風雨過后,蔡輝最平凡的心願。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