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縣:結對幫扶成"親戚" 扶貧路上心連心

洪文泉

2020年03月13日09:0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結對幫扶成“親戚” 扶貧路上心連心

近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甘肅31個縣區退出貧困縣區序列,臨夏州康樂縣榜上有名。

“咱的辛苦沒白費!”“現在還不是鬆勁的時候!”“疫情當前,不僅要做好防控,還要實施抓好脫貧攻堅剩下的工作”……新聞發布會直播過程中,中國建筑集團康樂幫扶工作隊的微信群裡聊得火熱,他們都見証了這裡攻克難關的全過程。

“鞋墊書記”羅恆

羅恆作為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派駐康樂縣3位挂職扶貧干部之一,從2017年8月被組織派駐康樂定點幫扶到現在,不僅用青春和汗水贏得群眾的信任和尊重,還得到一個親切的稱呼——“鞋墊書記”。

故事還要從2018年4月說起,那時候羅恆每天忙著考察民情、制定產業發展方案,討論脫貧攻堅計劃,一天下來要走十幾公裡山路。

“羅書記,您來村裡就沒閑過,天天走山路,送您一雙我自己做的鞋墊吧。”村民馬春蘭邊說邊塞了一雙鞋墊給羅恆,挨不住馬大姐的熱情,羅恆便收下了。

回到宿舍看著手裡的鞋墊,羅恆有了新的想法:村裡婦女農閑就在家納鞋墊。我們建筑行業施工項目現場的兄弟東奔西跑,正好需要啊!

有了想法,羅恆打算先從身邊人“試水”,他通過電話、微信給自己之前工作過的項目部同事們推銷起鞋墊。沒想到一個突然冒出來的念頭打開了何家溝村手工鞋墊的“新市場”,一傳十,十傳百,一針一線手工制作的鞋墊在建筑工地非常受歡迎。沒幾天,羅恆就在中建二局裡銷出去300多雙。

鞋墊供不應求,羅恆趕緊拉上馬大姐動員村裡的留守婦女一起搞“鞋墊產業”。

300雙、1000雙、2000雙……隨著鞋墊產業的擴大,中建二局也在縣裡開起了電商扶貧超市,10多個平方米的房間裡,4排貨架上存放著草帽、鞋墊、油炸馃子等產品。一年多時間,電商扶貧就為何家溝村及周邊貧困村帶去18萬元農產品銷售額。

2019年6月22日,在央視熱播的大型扶貧公益電視節目《手挽手——精准扶貧央企在行動》裡,羅恆熱情介紹、現場推介,讓何家溝村的手工鞋墊“一夜成名”。

有了鞋墊的成功經驗,中建集團的扶貧干部利用電商積極推廣康樂縣本地的土雞、高原夏菜、糧油和干貨等40種農特產品在外地銷售,通過消費扶貧助力當地脫貧攻堅。

抓黨建促脫貧

為了給年輕人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中建集團在康樂開辦高技能人才培訓班免費培訓電焊和測量技能,並向下屬單位輸送電焊工、測量工等技能工人,其他學員因掌握一技之長也實現自主擇業,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

“脫貧致富只是開始,還要一起奔小康,過好日子呢。”中建二局幫扶干部牛軍帥看著幫扶村的群眾收入逐步增加,就開始動員大家整治村容村貌。

曾經的康樂縣康豐鄉何家溝村,缺水缺地,全村3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背靠大山艱難度日,村裡的環境破敗不堪。“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腿泥”,村支書馬二思麻乃很無奈。直到去年6月中建二局“抓黨建促扶貧”調研隊來到何家溝,村子的面貌開始有了變化。

“馬大叔,家裡該搞一搞衛生了,這樣才有利於您養病。”調研隊隊員陳柯宇進到貧困戶馬瓦來時家,看著黑乎乎的屋子隨口說出的話,卻換來一句“小伙子,我們住了一輩子都挺舒服,你不用操心。”工作還沒開始就碰了一鼻子灰,讓陳柯宇哭笑不得。

“扶貧要先扶志,這是走訪后實實在在得出的結論。”“沒有強有力的黨支部搭台引路,農戶就像一盤散沙,脫貧工作的重點很難有大的成效。”當晚,調研隊隊員們連夜在村委會開會,為何家溝村“量身定制”一套村企黨支部共建方案。

兩天后,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與何家溝村“聯合黨支部”結對共建正式挂牌了。這樣的黨支部“結對子”模式在康樂並不是唯一一家,中建二局下屬另外3家公司也分別與魏寨村、周家溝村和古洞溝村三個村建立起“聯合黨支部”。這是中建二局根據結對四個村的實際需求和自身黨建特色工作開展的“抓黨建促扶貧”工作模式之一。

“我們要評選文明之家,你家裡收拾一下肯定有機會入選。我幫你搞衛生,當了先進還能有獎勵!”帶上評選表與志願者,陳柯宇再次走進了馬瓦來時家,一邊幫著收拾屋子,一邊鼓勵他們向脫貧先進典型學習。看著小伙子這麼熱心,馬瓦來時不僅把家裡收拾得整整齊齊,人都變得精神多了。

聯合黨支部成立后,定期組織村干部、村裡致富帶頭人外出學習﹔彩虹益路、筑夢計劃等公益計劃在康樂扎根……聯合黨支部已經成為脫貧攻堅的“助推器”。在中建集團的傾力幫扶下,康樂縣的小山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守著大山的貧困戶們日子越來越有盼頭。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