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縣黨建引領疫情防控春耕生產兩不誤

徐錦濤

2020年03月17日09:0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一場戰役 兩個戰場

初春的藏鄉舟曲,暖陽高照,山間的海棠花嬌艷綻放。在曲瓦鄉城馬村電商中心,工作人員一邊打著電話、一邊盯著電腦屏幕,關注農特產品網上銷售情況﹔而在不遠處的村委會,村支書張俊師正忙著給幾名聯戶長分發表格,准備對幾戶外地返鄉人員入戶登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舟曲縣強化黨建引領,突出發揮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組織群眾,有效推進疫情防控、春耕生產雙促進。

堅守防疫一線

盡顯忠誠擔當

曲瓦鄉城馬村有6個村民小組,280戶1087人,3個進村入口。1月21日,張俊師參加完鎮裡的防疫會議后,馬上組織村組干部入戶摸排外地返鄉人員。

“一定要戶戶必到,不漏一人”,張俊師帶著村“兩委”成員對每一戶的人員信息認真核對,並對村民舉報反映的情況入戶核查。為了防止人員聚集,他和村干部逐一走訪准備辦結婚喜宴的村民,全部成功勸導延遲舉辦婚宴。村黨支部還發出倡議,得到50名黨員響應,設立了3個“黨員先鋒崗”。在黨員的帶動下,共有200多名村民主動參加護村隊,每天在卡口值班防守,筑牢了城馬村疫情的“防護網”。

“疫情發生以來,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全縣組織黨員干部佩戴黨徽、亮明身份,成立8個臨時黨組織、32個黨員示范崗,組建296個‘黨員先鋒隊’,6138名黨員干部戰斗在防疫第一線。”舟曲縣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趙錦帆說。

“警察藍”和“天使白”,在戰“疫”一線,無疑是最亮麗、最暖心的色彩。

舟曲縣城區交警中隊隊長劉海挺春節期間主動請纓,放棄休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當中。在他的請戰書上這樣寫道:“疫情面前,警察不退。作為一名黨員,更要在危險時刻沖鋒在前。”舟曲縣人民醫院醫生袁玉霞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接到醫院要求對外地返鄉人員進行重點監測的通知后,她將孩子托付給了父母,勇敢逆行,用行動彰顯醫者仁心。

“我是黨員,讓我上”“我是黨員,我到一線執勤”……面對疫情,還有更多像劉海挺、袁玉霞一樣的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積極請戰,帶頭作戰。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個戰斗堡壘。近日,舟曲宏生源集團組織職工為疫情防控一線的干部群眾捐贈愛心蔬菜的事情上了很多網站的“熱搜”。從2月22日開始,該集團向舟曲縣一萬名干部群眾捐贈一萬箱蔬菜,接著又向甘南州98家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機關單位職工和合作市民送去60噸新鮮蔬菜,總價值近80萬元。集團黨總支書記、董事長韓宏斌說:“作為一家成長於舟曲縣的民營企業,支持黨委、政府的防疫工作,是我們的使命和擔當。”

春耕復產搶農時

戰“疫”線上黨旗飄

2月底以來,舟曲縣在持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春耕備耕和節后復工。從田間地頭,到扶貧車間,春耕生產井然有序。

曲瓦鄉村民杜甲戌正在地裡忙著種馬鈴薯和玉米,“最近,村上的大喇叭、村組微信群一直都在講解疫情防控知識,干部們還來我家了解春耕的困難,幫我們協調農資、地膜。關鍵時候,村委會就是我們的主心骨。”杜甲戌說。

曲瓦鄉黨委書記謝江波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今年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購銷受阻。為保障供應,鄉上通過微信、電話、網絡等通訊平台,為農戶提供農資商品線上訂單、線上咨詢等服務,降低對春耕生產的影響。目前,鄉上在城馬村採用“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打造旅游專業村項目,推進休閑觀光農業,由合作社組織在流轉土地上建成蔬菜大棚,種植草莓、櫻桃、羊肚菌,在樹林裡投放叢嶺藏雞,開發“水果採摘”“草叢尋寶(撿雞蛋)”等項目,另外還修建鄉村電影院、鄉村博物館,吸引游客追尋鄉愁、體驗鄉土風情,從而推進鄉村振興和產業富民。

在永安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扶貧車間入口處,博峪鎮臥歐諾村黨支部書記、合作社負責人薛代花正在為20多名員工測量體溫,所有復工人員確認體溫正常、口罩佩戴正確后進入車間工作。這是舟曲縣嚴格落實企業屬地管理實現復工的縮影。

“合作社裡的很多工人都是剛剛脫貧的村民,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開足馬力組織生產,一定要打下今年的良好開局。”薛代花說。

堡壘建在最前沿,黨員沖在第一線。白龍江畔,黨旗飄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一場戰役兩個戰場,舟曲縣受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正在鉚足干勁,把耽誤的時間奪回來。湛藍天空下,辛勤勞作的身影隨處可見。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