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供電全力扑滅山火 確保線路安全運行

2020年03月20日11:00  
 
蘭州供電公司供圖
蘭州供電公司供圖

3月17日,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奮戰,蘭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運維人員成功扑滅330千伏西海線下方的一起突發山火,有力保障了輸電線路的安全運行。

當天,蘭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無人機飛行小組在視頻通道圖採集過程中,通過無人機發現在330千伏西海線下方發生大面積山火,過火面積達數千平方米。山火產生大量濃煙,隨氣流上升至線路附近,嚴重威脅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無人機飛行小組迅速向輸電運檢中心上報火情,立即趕赴火場,選取火線上風側進行前期扑救。

由於風向不斷變化,火情在短時間內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很多次已經扑滅的山火在大風的作用下迅速復燃並不斷拓展。擴大后的火場已經逐漸由西海線下方逼近至相鄰的220千伏海大一二線下方,並有著向並行的海張一二線和海先一二線共計四條220千伏至330千伏輸電線路方向發展的跡象。緊急情況下,輸電運檢中心連城運維班的巡視人員在接到火情上報后,迅速調整工作火速趕到山火現場。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連城運維班巡視人員立即分為兩組,迅速投入到滅火戰斗中。一組在線路附近建立山火隔離帶,阻止山火向線路方向蔓延﹔一組以上風側火線為依托,展開集體扑救。

在整個扑救過程中,火情因風向不定而不斷反復。巡視人員在統一的扑火指揮點指揮扑救人員進退安全,確保扑救人員的人身安全。同時,使用無人機對山火進行全面監控,隨時掌握火情變化,並對扑救現場首次進行無人機視頻記錄。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不懈努力,山火終於被扑滅。在簡單的休整后,巡視人員集體沿火線進行了再次檢查,防止山火復燃。

在山火整體熄滅之后,海石灣政府防山火工作組的扑救人員也趕到了現場。雙方在現場建立和完善了互動機制,交流了工作經驗。

據悉,目前輸電線路防山火工作已進入全防狀態。蘭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在保障日常工作的同時,持續增加文明祭掃的防山火宣傳力度,多措並舉及時掌握線路實際情況,全力以赴確保線路安全穩定運行。(馬磊 史雙絢)

來源:蘭州供電公司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